企业

2022高通“骁龙嘉年华”纪实:技术才是通往元宇宙的完美钥匙

8月26日-28日,高通“骁龙嘉年华”在成都东郊记忆国际时尚产业园正式开启。在为期三天的活动里,高通与国内运营商、终端厂商、汽车厂商,以及电商等百多家伙伴企业联手,在总面积1万6千平米的园区内展出了千余款最近科技产品,堪称潮流科技数码爱好者和电竞游戏爱好者的“饕餮盛宴”。

8月26日-28日,高通“骁龙嘉年华”在成都东郊记忆国际时尚产业园正式开启。在为期三天的活动里,高通与国内运营商、终端厂商、汽车厂商,以及电商等百多家伙伴企业联手,在总面积1万6千平米的园区内展出了千余款最近科技产品,堪称潮流科技数码爱好者和电竞游戏爱好者的“饕餮盛宴”。

具体来说,本次嘉年华大展共设置了四大展区,分别为骁龙硬核探秘馆、骁龙电竞先锋精英邀请赛、骁龙智驾新街区和骁龙京东焕新超宇宙。作为行业媒体,新浪VR在获悉后也亲赴成都对展会进行了实地参观,接下来就把这次嘉年华的重点内容跟大家分享一下。

多点布局、全面领先

一提起高通,我们马上会联想到安卓。没错,作为全球所有安卓手机的灵魂,高通打造的“骁龙”系列芯片从一开始就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一切,都在首先达到的“骁龙硬核探秘馆”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最抢眼的“骁龙玩家装备库”里,我们分别看到了智能手机、XR头显、TWS真无线耳机、智能手表、轻薄骁龙本和路由器等常见终端产品。毫无意外的是,它们都采用了骁龙平台作为主要运算单元。

另外,高通作为芯片业的王者,其所涉及的领域绝不止手机和5G网络。在现场,我们还能看到高通在XR、音频、汽车、可穿戴、PC等领域的多点布局以及超一流的表现。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完善,人们的生活也更离不开高效且兼容性佳的终端设备。在这方面,高通可谓下足了功夫,其在不断完善自身产品的同时,也帮助很多OEM厂商打造出了差异化明显的体验和服务。

无线王者、头显之魂

众所周知,Meta旗下的Quest系列一体机头显自诞生以来就备受关注,其便利性和超强性能都在全球范围内好评如潮,也为头显领域和时下火热的元宇宙概念进行了高效的市场培育。随后,国内众多大厂也纷纷入局一体机市场,而奠定这个局面的最大功臣,莫过于高通推出的骁龙XR1和骁龙XR2平台。

就在本次嘉年华里,我们先后看到了HTC、Pico、小派、爱奇艺、Nolo、YVR等知名头显厂商参展,虽然笔者对于这些设备已经非常熟悉,但我们在现场还是体验了不一样的感受:毕竟,这些平时相互竞争的“友商”,其实都搭载了骁龙XR平台。

看着来来往往的试戴观众,笔者作为XR行业媒体的从业者,心里也充满了欣喜之情。

除了常见的头显,我们还在展会上看到了规模不小的“骁龙XR奇幻之旅” 。从外观上看,它们就像游乐场里的升降机,走近点又像商场里见过的VR体验舱。但实际上,这个怎么看都面熟的设备非常与众不同。

就拿笔者的亲身体验来说,当我坐进座舱后,只要佩戴好XR头显和耳机,就会在接下来的十多分钟里体验各种惊险刺激的全景视频,包括快速射击、海上冲浪甚至天空滑翔等。与此同时,运动座舱也会根据视频内容提供震动和旋转等体验互动。这种超沉浸式的体验,会让所有人长久难忘。

据了解,“骁龙XR奇幻之旅”基于搭载骁龙XR2芯片组的一体机头显设计而来,它能实时运行任何常见与定制的VR内容,再加上丰富的运动座椅互动,能给使用者带来远超4D影院的沉浸式 体验。而实现这一切的,除了XR2芯片组,还有高通Fast Connect 6800移动连接系统,正是它起到了一体机头显和运动座椅间的低延迟无线连接。

另外,我们还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探索了Snapdragon Smart在AI领域带来的巨大提升,以及Snapdragon Secure对智能手机安全所做出的贡献,还有名为“5G XR热血竞技”的XR卡丁车对战、以高通自研的神经网络处理引擎SNPE为基础打造的XR手势识别技术,还有令所有车迷都万分憧憬的智能汽车体验,可谓收获满满!

深耕不辍、行业基石

当下我们提起XR时,其范围早已超出了游戏领域。要知道,在高通骁龙XR技术和产业链各生态厂商的不断深耕下,XR技术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它的影响已经遍布社会各个角落。无论VR、AR还是MR,它们都在用无法想像的方式与速度改变人们的生活。

远程办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这些看似在疫情下诞生的新领域,其实都建立在XR技术基础上。而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高通在XR平台、软件算法、终端产业的培育、扶持和推广方面都堪称无敌般的存在。正如上文所述,高通从2019年开始陆续推出了骁龙XR1/XR2芯片组,而时至今日它们依然是XR头显领域的顶梁支柱。由此可见,高通在XR研发领域的优势已非常明显,而在此基础上,这家巨头还在继续巩固其“龙头老大”的位置:

今年2月11日,高通正式宣布在欧洲设立XR专属实验室 —— XR Labs。据官方表示,此举旨在加强其在欧洲地区的XR技术投资,并强化打造元宇宙入口功能。据新浪VR了解,该研发中心将首先在欧洲6个城市落地,未来还将在更多地区布局。

5月20日,高通宣布面向终端设备公司推出基于骁龙XR2平台的最新无线AR眼镜参考设计方案,进一步加大AR设备推进力度。

“高通本身并不直接面向企业或消费者提供终端产品,我们所提供的是参考设计,它的实质是为OEM厂商提供硬件设计蓝图,帮助他们减少开发成本,并且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高通技术公司副总裁兼XR业务总经理司宏国称,“参考设计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能够推动XR产品的规模化扩展,目前已有超过50款搭载骁龙平台的XR终端面市。”

6月初,高通又面向全球开发者开放Snapdragon Spaces XR开发者平台下载。这款于2021年11月推出的平台凭借高通过硬的成熟技术,以及开放的跨终端水平式平台与生态系统,不但能为开发者提供实现创意的工具,还将从底层改变头戴式AR设备的发展形态。

除了布局研发,高通还在技术扶持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今年3月21日,高通正式宣布设立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的骁龙元宇宙基金(Snapdragon Metaverse Fund),用于支持XR (扩展现实)技术开发,以及与之相关的AR(增强现实)技术和AI(人工智能)技术,旨在构建元宇宙基础技术和内容生态系统。而据新浪VR了解,骁龙元宇宙基金的申请将已于今年6月正式开放。

与此同时,高通这家跨国公司还在中国地区重点布局,目前已连续四年举办“Qualcomm XR创新应用挑战赛”,该活动旨在链接XR产业生态链,整合硬件厂商、开发者生态以及渠道发行等资源,鼓励开发者社区为中国市场创作出更加丰富多样的高质量XR软件应用产品,推动中国XR产业的发展。

就像新浪VR曾提到的,“高通已成长为全球用户通往元宇宙的钥匙,并且是最精致、最高效的那一把。”而当我们把高通近十年的技术突破、技术积累综合来看时,就不难发现一个事实:这家巨头在XR领域的布局已涵盖主芯片组、边缘侧终端、行业标准设定、开发工具平台、开发者扶持等核心环节,涉及行业更是数不胜数。当然,这其中更少不了时下火热的元宇宙领域。

发言人致辞、剑指未来

就在本次骁龙嘉年华前夜的“大咖剧透夜”活动里,高通技术公司副总裁兼XR业务总经理司宏国(Hugo Swart)以虚拟角色(Avatar)的形式远程亮相,用最元宇宙的方式给现场媒体描述了高通对于元宇宙的宏大愿景。

“高通非常看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发展,我们相信空间计算将改变人们与周围世界的互动方式。我们日常使用的应用和浏览的内容都会叠加在真实世界之上,通过佩戴的AR眼镜展现在眼前。人们还将能够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到达现实世界中难以想象的地方,这就是元宇宙。”

“元宇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社区愿景,充满了个性化的数字体验,能够跨越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5G连接、环境感知、丰富的多媒体,还有平台,对开发人员创造这些体验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说,我们的技术就是‘通往元宇宙的钥匙’”。

事实上,如果我们从过往的专业资讯,以及本次骁龙嘉年华的成果展现来看,高通一直在关注并投入XR和元宇宙的底层技术和生态,并为这个宏大的未来持续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如果有一天,我们真正做到了每个人都完美接入元宇宙世界,那高通一定那个最坚定的推动者。

我们的观点

总结下来,本次“骁龙嘉年华”是非常精彩的,尤其在其它展会纷纷改为线上举办时,高通依旧给所有用户带来了最直接、最真实的现场体验。在现场那酷炫与奔放的外表下,深藏的正是高通的底蕴,这家公司无论在数码科技、移动互联网还是XR元宇宙领域的布局都堪称完美且超前,其研发实力与行业高度绝非其它友商所能匹敌。

无论从设备销量,还是行业占有率来说,高通都是目前当仁不让的领军者。从某种程度上说,高通的每一次动作,都会从底层影响XR乃至元宇宙行业的发展。对于这一点,相信所有专业人士都不会否认。而无论是基础XR行业,还是未来的元宇宙愿景,对于所有用户而言,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

作为消费者,我们能诞生在这个时代是幸运的,XR和元宇宙在给人们带来更便利、更“科幻”生活场景的同时,也为全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用伟大一词来形容以高通为代表的的科技公司,并不为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