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数字人当CEO,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近日,互联网上市公司网龙发布任命信息称,将由数字人高管唐钰出任轮值CEO。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舆论热议,甚至一度冲上热搜榜。面对首个数字人CEO,不少网友认为,这会不会只是个噱头,虚拟人物怎么担任CEO?

近日,互联网上市公司网龙发布任命信息称,将由数字人高管唐钰出任轮值CEO。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舆论热议,甚至一度冲上热搜榜。面对首个数字人CEO,不少网友认为,这会不会只是个噱头,虚拟人物怎么担任CEO?

记者从网龙员工处了解到,唐钰2017年就已入职网龙并担任副总裁,网龙不少员工的绩效面谈就是由她负责的。

(网龙轮值CEO 唐钰)

数字人的AI进行时

“数字人”这个概念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但可以通俗地理解为,用数字技术虚拟制作的人物形象,有赖于AI技术的支持。目前AI技术多数是以程序或者系统的方式存在,可用于航班调度、信贷审核等等各类场景。那些需要处理大量数据的岗位,AI的优势更加明显。

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在其新作《AI未来进行式》里介绍,未来十年,AI保险极有可能可以根据用户日常出行、购物以及社交娱乐软件的使用数据等,综合判断用户出现危险的概率,从而智能地调节用户的投保费。假如用户最近经常熬夜刷剧,那么AI可能就会增加用户猝死的风险系数,从而调高投保费。

目前,在网龙内部以唐钰为代表的“AI员工”团队,可以负责各类单据的审批、项目智能跟踪和管理、员工绩效考评和奖惩、公司制度和文化的培训等,审批表单超过30万人次,发出的事务提醒和预警近50万人次,完成的内部奖惩1288人次,对员工进行知识和技能的陪练每年超过4万人次。

这么看来,网龙让AI员工唐钰出任轮值CEO,也就可以理解了。网龙有关人士介绍,作为实时大数据中心和分析系统,唐钰将支持日常运营中的合理决策,同时实现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此外,唐钰将在人才发展和保障员工享有公平、高效的工作环境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元宇宙到来的前奏

“大家要做好和数字人共事的准备了。”网友的评论并不无可能。李开复在新作中也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将可能取代约30%的现有工种,大家应该有意识地向创意类、情感类、复杂工艺类的事务转型。这也是网龙一直倡导的“AI+管理”,在提升组织效率的同时,鼓励员工更加专注于高价值事务。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公司以事务为中心的管理,营造更公平、更公开的工作环境。

在AI数字人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3D图形引擎、AR、VR、XR、MR、可穿戴设备、感知交换、区块链、数字孪生、WEB3.0等技术也在四处开花。专家预测当这些技术相互融合后,将极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目前方方面面的生活、工作场景,就如移动互联网对我们最近十年的影响一样,而这还未现出真容的数字巨浪便是时下互联网科技巨头争先布局的“元宇宙”。

据了解,“元宇宙”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新兴产业,同时也与其他产业的变革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他可能决定着传统产业升级的速度和质量,或将彻底改写和颠覆传统产业形态,包括教育、游戏、医疗、金融、汽车等。

网龙的元宇宙布局

未来,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分身”去进入“元宇宙”,而这个分身就是“数字人”。有专家认为,网龙让数字人担任轮值CEO,和其“元宇宙”布局也有着莫大关系。

(用户体验网龙“AI数字人”换脸动捕)

据介绍,2022年初,网龙宣布进入元宇宙赛道,并推出了“元宇宙组织”。并对媒体表示,如果网龙能用元宇宙方式来管理整个集团近6000名员工,那么网龙就有信心能组织全世界更多优秀的人才和网龙一起完成伟大的事业,这也是网龙元宇宙的第一步是让组织元宇宙化的原因。

数字人担任轮值CEO,一来,可在内部将AI管理提升至新高度;二来,体现了网龙主动拥抱变化、构建更开放的元宇宙组织的决心;三来,唐钰还能作为网龙的IP和代言人,抢先“入驻”元宇宙,为网龙发声。

作为成立23年的老牌互联网企业,网龙沉淀了大量技术和数据资源优势,并且拥有游戏和教育两个与“元宇宙”高度匹配的主营业务。另外,网龙近期公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6.3%至人民币42.0亿元,其中教育业务营收更是增速创新高,收入同比大增71.2%。这无疑让外界对网龙布局“元宇宙”的资源和财力更有信心。

“唐钰的任命意味着网龙承诺真正运用AI技术改进公司的业务运营模式。我们相信AI是企业管理的未来。”网龙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博士在任命数字人唐钰为轮值CEO后如是说。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