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南沙交通“元宇宙”来啦!拟三年建成国际交通网络数字孪生协同创新平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孙晶图/受访者提供 9月7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联合佳都科技集团及其旗下方纬科技举行“国际交通网络数字孪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合作仪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孙晶图/受访者提供

9月7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联合佳都科技集团及其旗下方纬科技举行“国际交通网络数字孪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合作仪式。

记者从现场获悉,港科大(广州)、佳都科技、方纬科技拟分三年滚动推进该平台建设,将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频台,助推南沙打造技术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圈。

数字孪生“助建”智慧城市

记者了解到,在全球范围内,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改变社会治理模式及手段,其中以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交通备受关注。在智能交通领域,以数字孪生为核心的交通系统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新的交通理论、技术方法正在形成,并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在数字孪生时代,要按照物理系统的运行规则,构建一个能重现物理状态的‘信息物理系统’,而且它和物理系统是打通的。”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教授、佳都科技首席科学家余志说道。据余志介绍,数字孪生通过建设虚实交融的三维数字空间和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训练,可以精确还原城市各场景的真实运行状态。

余志表示,从2017年在安徽宣城尝试个体车辆孪生、虚拟停车场等,到2019年在上海首次实现特大城市交通数字孪生,佳都方纬的IDPS城市交通大脑在国内唯一实现万级路口、十万级路段、百万级车辆个体运行状态实时在线孪生计算,首次掌握超大城市全域、全时、全量交通出行,可以完整刻画每辆车每次出行的轨迹。

“我们现在做的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是把各个地方的数据集中起来,只是数据的汇集。”余志说道。据介绍,数字孪生在梳理人、车、物、机构、通道、空间六要素的基础上,不再只是传统的数据“上云”“共享”,而将精准重现城市真实交通场景,实现“元宇宙”下的城市空间“智”治,全面提高城市交通精准管理和服务效能。

南沙打造智能交通创新示范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指出南沙需要加快建设交通信息感知设施,建立统一的智能化城市综合交通管理和服务系统,全面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南沙作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示范效应正在持续增强。

据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介绍,为了推动《南沙方案》落地,港科大(广州)、佳都科技、方纬科技将发挥各自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研发优势,瞄准交通系统革命下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数字孪生的前沿技术研究,共建“高起点、高水准”国际交通网络数字孪生协同创新平台,该平台将按照“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边拓展”的递进发展思路、分三年滚动推进。

其中,第一年主要完成道路孪生平台搭建,为道路交通科学研究与教学开放真实场景和数据;第二年主要完成道路、轨道、水运、航空、管道等多模式综合交通网络数字孪生;第三年主要以智慧交通创新成果进一步向全领域全行业延展,形成新的面向整个智慧城市的赋能服务,助力南沙打造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世界级的智能交通创新示范。

港科大(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南沙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在致辞中则表示,将依托智能交通学域在“车辆信息感知、交通运输系统分析建模与优化”等方面的长期技术积累,推动平台建成面向未来、可扩展的城市交通管理大基座。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