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消失的天价月饼,元宇宙里“复活”? “买数字月饼被割韭菜是一定的”

今年的月饼市场,因最严 " 瘦身令 " 的出现,比往年更快引发大众热议。日前,为遏制 " 天价 " 月饼,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陆续发文,重点监管单价超过 500 元的盒装月饼,以及严禁过度包装、搭售混售等。重锤之下,今年的月饼果真便宜了吗?

每逢中秋,月饼都会如约 " 打卡 ",比馅料、拼创意,市场混战十分热闹。

今年的月饼市场,因最严 " 瘦身令 " 的出现,比往年更快引发大众热议。日前,为遏制 " 天价 " 月饼,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陆续发文,重点监管单价超过 500 元的盒装月饼,以及严禁过度包装、搭售混售等。重锤之下,今年的月饼果真便宜了吗?

长期以来,高利润的月饼市场不断诱惑着新玩家加入,如喜茶、茅台等。遭遇 " 限价 " 后,整个月饼行业,尤其是以月饼为主业的广州酒家(SH603043,股价 22.02 元,市值 125 亿元)等上市公司会产生哪些影响,亦备受关注。

广州酒家发行的数字藏品 图片来源:广州酒家官方微博

元宇宙风潮中,迎来中秋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知名企业、数藏平台等均发售起了 " 数字月饼 ",价格从几元起,有的被炒至上万。" 瘦身令 " 下,月饼 " 刺客 " 居然跑进元宇宙,天价月饼会在这里 " 复活 " 吗?

今年实体月饼迎来最强 " 限价令 "

月饼 " 刺客 " 今年遭遇最严整治。

从 6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4 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 " 天价 " 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到 8 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 天价 " 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再到 8 月 15 日正式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中明确规定,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无一不显示着,相关部门推动月饼 " 轻装 "" 瘦身 " 的决心。

" 在集中整治过程中,今年盒装月饼价格整体低于往年,单价 500 元以上盒装月饼相比往年大幅减少。"9 月 7 日,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在 2022 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 截至目前全国共检查酒店、商超等市场主体 81565 家,月饼平均售价 157 元一盒。"

一系列举措下,备受消费者诟病的 " 天价 " 月饼几乎绝迹于各大平台。9 月 9 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多个电商平台看到,今年礼盒月饼的售价几乎都在 500 元以下。仅有极个别,以冰淇淋等形式蹭中秋节热度的品牌,打着 " 擦边球 ",售卖着近千元的 " 替代 " 月饼。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 遏制‘天价’月饼,一方面可以刹住借节日送礼的不正之风,让节日消费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另一方面,从商业逻辑上讲,也有利于商家专心做好月饼品质,而不是过度包装,促进行业健康发展。"9 月 9 日,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 CEO 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礼盒月饼成本价在 60 元内

在中秋这个传统节日,中国人吃出了一个庞大的月饼市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 年 -2021 年,中国月饼销售额呈上升趋势,从 131.8 亿元增长到 218.1 亿元,预计 2022 年将达到 243.8 亿元。

因此,即便是季节性食物,月饼也能为企业提供丰厚利润,吸引新老玩家趋之若鹜。

广州酒家是月饼行业龙头,公司业务板块以月饼系列产品、速冻食品为主。财报显示,2021 年广州酒家月饼业务收入 15.21 亿元,成本只有 6.62 亿元,毛利率高达 56.46%。其实自 2017 年上市以来,广州酒家月饼系列产品毛利率曾连续三年超 60%,近两年有所减少,2020 年为 58.37%。

月饼盒也是一大赚钱法宝。元祖股份(SH603886,股价 17.56 元,市值 42.1 亿元)在未将月饼礼盒业务与中西糕点业务合并之前,自 2016 年至 2019 年,其公司月饼礼盒毛利率均在 60% 以上。

小小月饼,不仅牵动 A 股公司等传统月饼企业,肯德基、喜茶、爱马仕等品牌皆争相入局,今年茅台月饼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就卖断了货,随后在二手平台卖出高价。

图片来源:《2022 年中国月饼供应链及顾客消费趋势大数据监测报告》

" 礼盒月饼的成本价在 35 元 ~60 元之间,放在市面上能卖到数百元,对商家而言利润是有保障的。" 张毅在向每经记者分析为何月饼有高利润时,还提到现在不少品牌都会做月饼券," 我们测算过(月饼券)制作成本 2 分钱。加上发行成本也就在 5 元左右。但是有多少人会去提月饼?因此,商家发 10 万张月饼券,只准备百分之一的实物就差不多了。"

如今,月饼遭遇最严 " 瘦身令 ",低于 500 元的限制,是否会影响月饼行业?" 几乎不会影响。" 张毅表示," 我们从今年 3 月就开始做月饼市场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与国内十几家头部企业深入交流了,它们生产的礼盒月饼的市场售价大多在 150 元 ~200 元。"

张毅认为,市面上 " 天价 " 月饼是中小品牌或者无品牌,投机性质的月饼商生产的,而这部分才会受到月饼 " 限价 " 的影响。

警惕被数字月饼割韭菜

" 瘦身令 " 限制了实体月饼的炒作,却让虚拟的 " 数字月饼 " 在元宇宙里活跃起来。

每经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知名企业、数字藏品平台等均发售起了 " 数字月饼 "。其中,广州酒家从 9 月 1 日起开始限量发行一万份月饼数字,希望在元宇宙中抢占 C 位;知名月饼生产基地 " 合浦月饼小镇 " 推出了合浦大月饼主题的 " 数字藏品 ";巧克力品牌歌帝梵围绕月饼,打造五款中秋限定数字藏品。此外,太一数艺、天体数藏、八度空间、蟾宫 Digtial 等平台也纷纷推出月饼数藏,当中售价从几元起步。

图片来源:NFR 之家

据北青报,有一款电商平台推出的定制数字月饼,于近日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被炒到了 3 万余元、5 万元的天价。

" 数字月饼也是数字藏品的一种,我们监测到,有月饼数藏买到了 5 万一枚,甚至 7 万。" 张毅向每经记者指出,线下消失的 " 天价 " 月饼,正通过数字藏品的形式在元宇宙里 " 复活 "。

DCCI 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向每经记者表示,受政策限制,数藏不能二次买卖,但有的平台在过了一段期限后,允许转赠,不少玩家利用这个进行私下交易,这属于灰色地带。

对于 " 元宇宙月饼 " 张毅持谨慎态度," 买数字月饼被割韭菜是一定的,不建议消费者买。从我们对购买数字藏品的人群分析上来讲,主要是以 00 后大学生为主,购买数藏可能还会引起年轻人网贷等严重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