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华政×同济×清华!建构文化元宇宙!

元宇宙没有国界,然而,文化元宇宙有着国家各自的特色与民族的基因,也决定了一个国家在人类未来高级文明阶段的文明自主性、传播话语权与国家软实力。

文化元宇宙

是全球元宇宙的开创和引领

元宇宙没有国界,然而,文化元宇宙有着国家各自的特色与民族的基因,也决定了一个国家在人类未来高级文明阶段的文明自主性、传播话语权与国家软实力。

为推动中国特色文化元宇宙体系的加快建构,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发起,联合全国一批重点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及相关文化元宇宙领军企业,共同举办“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今日正式开幕。

▲点击图片查看工作坊和大赛具体安排

与常规创意大赛不同的是,“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全国创意传播大赛采取“先听课学习再投稿参赛”两大模块组合模式。

“听课学习”模块

工作坊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新闻传播学”和数字传媒一流研究生课程建设,设置了文博文旅、城市文化空间、区块链数字藏品、媒体、有声文化、大数据赋能、法律合规等八大文化元宇宙专题,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著名高校教授系统讲授文化元宇宙相关理论。

更有特色的是工作坊将为学生创造去上海宽创国际、风语筑、边界智能、中国网、SMG、喜马拉雅、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文化元宇宙前沿企业现场沉浸式体验学习的机会,由文化元宇宙企业负责人亲自讲授中国特色的创新实践,帮助同学掌握目前最为系统的文化元宇宙理论与实务知识体系,提前锁定通往文化元宇宙的“秘钥”。

“投稿参赛”模块

全国创意传播大赛以“讲好文化元宇宙的中国故事”为核心宗旨,面向全世界有才华的各类专业大学生、研究生以及有实力的专业人士和机构征集能够反映中国元素、中国印象、中国传播、中国特色的文字作品、设计作品和艺术作品、音视频和XR作品、软件与游戏作品以及虚拟空间的创意设计与建造等各类数字创意、数字科技作品。

大赛分为学生组和专业组两大赛道,设置“城市创想”“商用应用”“未来传播”和“文化传承”四大主题和面向企业业务需求的“定向创意”五大板块。

所有参赛作品由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上链确权、永久存证。大赛获奖作品将获得一系列元宇宙相关的证书、奖品等奖励,优秀创意作品将有机会被文化元宇宙前沿企业选中签约合作,开启你的文化元宇宙事业。有才华的你还有可能被企业选中获得优先录用的就业机会。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与全国创意传播大赛具体报名细则与日程安排通过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文化产业系和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官方公众号与相关媒体发布。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文化产业管理”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正式公布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传播学院设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05年完成第一届招生,2013年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增设文化产业管理硕士点,同年成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人才培养教育基地,2018年正式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学科简介

华东政法大学“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学科是全国第一个将新闻传播学科与文化产业管理学科融为一体的特色交叉创新型学科,本学科旨在通过扎根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发展实际,采用跨学科思维科学识别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涌现的新问题和新机遇,运用多学科方法深刻揭示新时代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内在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规律,融合新文科智慧探索建构具有原创性的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新理论和新思想。

“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学科组目前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主持中英联合国际课题和国家级各类课题近10项,省部级课题近20项,发表SSCI及国内权威与高质量学术文章200余篇,出版《全球文化创意产业上市公司发展报告》《数字创意产业研究》《文化产业空间演化机制研究》《美国音乐产业发展进程中的版权因素研究》等学术著作10余部,荣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省部级)、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省部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优秀论文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优秀论文奖、中国传播学会优秀论文奖、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十六届、十九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高等级科研奖励。

华东政法大学“数字传媒与文化产业”硕士专业是融合新闻传播学、文化产业管理与网络新媒体等相关理论与技能为一体的特色学术硕士专业,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时代既懂新闻传播、又懂经营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欢迎报考!

源 | @华政传播学院

供稿 | 臧志彭 陈雪薇 陈佳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