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有何技术可行性市场可能性

在上海,元宇宙已被列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赛道。从政策研究的角度来说,有必要推进元宇宙与现实需求、实体产业、价值创造有机融合、彼此促进,助力“下一代互联网”升级为“场景新空间”。

本文转自:中工网

在上海,元宇宙已被列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赛道。从政策研究的角度来说,有必要推进元宇宙与现实需求、实体产业、价值创造有机融合、彼此促进,助力“下一代互联网”升级为“场景新空间”。

“连接即实现、场景即创新”

把握供给创新与需求引导的关系——

一是企业盈利增长的需求。目前,移动端的流量增长已经见顶,存量竞争日益加剧。打通虚拟的互联网世界与现实的物理世界,用“所见即所得”的技术实现生产与消费的高度匹配,创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业界共识。

二是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人类社会总体进入“产能过剩”时代。只有深度挖掘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企业才能跳出产品同质化的“红海竞争”。

三是远程办公和封闭运营的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虚拟场景、线上会议逐渐普及,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社会的行为模式。产品服务化、协同网络化,使得元宇宙具备从技术可行性到市场可能性的前提条件。

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产业的关系——

“连接即实现、场景即创新”,是元宇宙的核心卖点。人们通过虚拟分身进入元宇宙,以各种虚拟人的身份发生社交互动行为,继而产生协作与交易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对独立的社会规则与经济体系。

在带给用户全新的感官体验和交互模式的过程中,元宇宙将开启下一代互联网生态,并加速虚拟场景、虚拟货币、数字人等虚拟经济发展,最终有可能建立起以虚拟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体系。

把握技术创新与价值创造的关系——

元宇宙的发展模式并非从0到1的跃升,而是集成创新、逐渐渗透。

一般认为,元宇宙将从技术、内容、产业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开启以数字货币和虚拟资产为代表的新型价值体系。比如,元宇宙会持续创造具有使用和交易价值的海量数字资产,并催生规模更为宏大的数字经济、虚拟业态和产业巨头。

把握娱乐基因与社会进步的关系——

一方面,元宇宙具有技术集成的创新性,能够提高人类感官的体验维度和网络交流的便捷度,会加速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发展。

另一方面,元宇宙自带的游戏基因和较低的开发成本,极易发展出众多能够打发时间、消磨意志的娱乐工具,很可能诱导人们过度沉浸于虚幻空间。

抓住新赛道上的“连接红利”

目前,元宇宙仍处于共识形成期。上海可以从改造基因、引导需求、实体产业、推进融合四个层面,把元宇宙的技术升级、模式创新和价值创造引导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进步的方向上来,在新赛道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入“科技向善,造福人类”的基因。

元宇宙仍处于认知建立期,内容创新的主体框架和发展方针将极大影响未来走向。建议把握虚拟世界不可能完全脱离实际这一关键点,把元宇宙早期建设的重点引向重现物理世界、生态文明等领域。

二是围绕场景应用,满足用户需求并创造市场需求。

当前,可围绕人工智能这一核心生产要素,通过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上海在元宇宙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以此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应用需求,进而创造终端用户的市场需求。

三是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将元宇宙的开发重点引向实体产业领域。

要以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智能制造领域的虚拟场景研发和应用为主导,将元宇宙发展重心聚焦于生产制造领域的场景再现和网络协同,由此带动制造业新一轮智能化升级,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转型升级。

四是推进元宇宙空间互联互通,用技术创新和社群连接创造“连接红利”。

要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注入元宇宙的发展过程,促进元宇宙社群建立广泛的联系,抓住更高质量发展的“连接红利”。

(郭进,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