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竟成“社恐”福音?终于轮到世界迎合我们!

现实世界中我们的样子难以改变,但在元宇宙这个虚拟世界中,每个人都是虚拟形象,用户可以无拘无束、随心所欲地通过捏脸、换装创造出专属的虚拟人物形象,建立自己喜欢的“人设”,充满沉浸感和陪伴感。

社交恐惧症又称为社交焦虑障碍,多发在17~30岁人间,主要症状表现为害怕在小团体中被人注视,一旦发现别人注意到自己,就会不自然、不敢抬头、不敢与人对视,甚至觉得无地自容,不敢在公共场合演讲,集会不敢坐在前面,故意回避社交,可伴有自我评价低和害怕批评,严重者会产生脸红、手抖、恶心或尿急等发展到惊恐发作的程度。

针对大学生群体,中国青年报问卷调查数据显示,80.22%受访大学生存在轻微“社恐”,6.90%受访大学生有比较严重的“社恐”,0.64%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有严重的“社恐”。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大学生会感到社恐呢?

调查发现,多数受访大学生会因害怕场面变得尴尬、害怕自己说错话、害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够好而“社恐”;另一部分也有因为害怕自己不合群或者无法融入集体、害怕别人批评或拒绝自己而“社恐”;小部分受访大学生会担心别人关注或夸奖自己而感到不自在。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迟毓凯:

“许多认为自己社交恐惧的年轻人并不是真的有严重的心理障碍。一种可能是,现实社交礼节繁琐,当下年轻人倾向于逃避社会角色需要的社交规则。其次,有些人会把‘社交恐惧症’当作对逃避社交的一种宽慰。害怕社交的人给自己的心态找到了理由,也在‘社恐’群体中找到了归属感,给自己一个不出去社交的借口。”

面对如何解决“社恐”的这一问题,71.85%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会多多尝试,练习融入社交场合。

于是,与社交活动相结合的元宇宙,便吸引了不少的“社恐”。

现实世界中我们的样子难以改变,但在元宇宙这个虚拟世界中,每个人都是虚拟形象,用户可以无拘无束、随心所欲地通过捏脸、换装创造出专属的虚拟人物形象,建立自己喜欢的“人设”,充满沉浸感和陪伴感。

并且早在2014年3月,青岛一家公司便申请了“社交恐惧症虚拟现实治疗”专利。

该系统包括头盔显示器、音效系统、治疗平台、多通道生理监测设备和控制器。其中,控制器输出虚拟场景的图像数据到头盔显示器,同时配合输出音频信号到音效系统;多通道生理监测设备测量用户的呼吸率指数、皮肤电指数、体表温度指数、心率指数、心电图等。该系统安全性高、效果显著、可控性强、治疗时间短。

理想中的“元宇宙”是什么样的?

《元宇宙:图说元宇宙》

在元宇宙中,我们可以分享生活,我们也可以改造世界,创造出全新的元素和规则。我们的记忆可以永久保存,我们的数据永远安全,这就是元宇宙。

那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且交互的虚拟世界,又或者说它独立于,甚至是现实世界的一种“高级映射”。

在这个虚拟世界里面有新的人物角色、经济、社交、文明和社会形态等,它既独立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互补,在其中我们可以做现实中能做的事,也能做到现实中做不到的事。

多元文化的兴起,让我们可以摘下面具,突破现实世界中的地域阻隔、身份隔阂,放下在现实世界中我们所担忧的一切。

年轻人热衷线上社交的热闹,但并不是要躲进虚拟世界的“保护壳”中,纾解“社恐”,关键还是要去提高我们的社交自信、社交勇气和社交本领,保持平常心,多些乐善好施,在帮助他人时忘却自己烦恼、证明自身价值;不苛求自己,能做到什么地步就做到什么地步,只要尽力了,不成功也没关系,学会在人际交往中扬长避短,就是很大的进步。

图文素材均来源于网络,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