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沙丘》向左,元宇宙向右(一)

由好莱坞新锐导演丹尼斯贝伦纽瓦指导的年度科幻电影《沙丘》于2021年10月22日在国内上映

由好莱坞新锐导演丹尼斯贝伦纽瓦指导的年度科幻电影《沙丘》于2021年10月22日在国内上映。 然而,与科幻粉丝的热切期待和各种自来水“科普”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沙丘》的国内票房始终处于低谷,上映二十几天后,竟然只有2.45亿的票房。 豆板的分数为7.8分,低于原作小说的8.5分,可见上映时人们对这部“年度科幻巨制”的评价

然而,就在电影《沙丘》在国内受到冷遇的同时,另一个科幻话题——“元宇宙”却因为国际知名互联网巨头“脸书”( Facebook )更名而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

但在笔者看来,电影《沙丘》的冷遇和“元宇宙”话题的火爆,这两个完全无关的话题,其实有着内在的联系,要弄清这种联系的本质,这两个话题共有的科幻文学史场域

《沙丘》小说的原作者弗兰克赫伯特在创作这部经典科幻作品之前,是一位不知名的独立记者。《沙丘》这部以沙漠行星埃拉科斯为背景的小说,其构思地是美国最温暖湿润的华盛顿州。 赫伯特在华盛顿州的拉普西( La Push )地区住了多年。 与当地印第安人交往,目睹了当地因生态破坏而沙漠化的过程。 在生态主义思潮刚刚兴起的20世纪60年代初,作为记者的职业敏感和自己的生活经历激发了赫伯特的创作灵感。 以英国军官T.E .劳伦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经历为基础的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于1962年上映。 电影中生活在沙漠中的各个部落的传说和围绕“石油”的大国游戏,可能有助于作者完成《沙丘》世界观设定的最后一块谜题。

《沙丘》于1965年正式出版。 之后呢,弗兰克? 赫伯特在自己的后半生里发展了这个巨大的故事宇宙。 结果,在他去世的前一年,《沙丘终结篇》出版,成为《沙丘》正传六部曲。 从题材上看,《沙丘》属于科幻小说的“太空歌剧”。 这类作品的第一部成名作是美国科幻作家爱德华埃尔默史密斯的《宇宙云雀号》。 然而,在《沙丘》之前,这类作品在科幻界的口碑并不太好。 因为,这类题材的作品,将西部片的各种俗套情节移植到《深空》( Deep Space )中,用各种星星代替居住地,用宇宙飞船代替大马车,主人公多是高大勇猛的牛仔英雄故事是

而《沙丘》凭借其巨大严密的世界观设定,跌宕起伏的情节,更接近欧美主流文学创作手法和诸多西方历史文化典故的指摘,一举颠覆了读者对“空间歌剧”的刻板印象,获得雨果奖、 它不仅是第一部同时获得星云奖这两个科幻领域大奖的作品,还入选了美国亚马逊的《100本一生必读的书》、BBC的《100本英国最受欢迎的书》、美国国立公共广播电台的《科幻幻想小说TOP100》等多个排行榜

《轨迹》成为杰作也与创作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 20世纪60年代,美苏冷战逐渐陷入胶着状态。 作为冷战的重要一环,两国太空竞争日益激烈,客观上也加速了人类太空技术的发展,星辰大海的大门,仿佛已经缓缓向人类展开。 同时,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生产技术开始普及,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也在稳步推进。 弗兰克? 赫伯特显然注意到了这两方面的发展。 因此,在《沙丘》的设定中,作者在正传故事开始前1万年左右,设计了一部名为《战斗硬件》的人机大战。 这场战争的原因是人类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人工智能有可能让所有人类成为自己的“奴隶”。 于是,拥护人工智能的阵营和反对人工智能的阵营之间爆发了长达两代的战争。

最终,反人工智能方面取得全胜,颁布法令摧毁国内所有智能机器,永久禁止模拟人类智能的机器的存在。 这场战争巩固了宇宙帝国的体制,皇室获得了帝国的最高统治权,包括厄立特里亚、哈克南在内的各大家庭成为帝国的封臣,获得了爵位和采邑星。 如果没有智能机器的协助,人类只能通过增强人体自身的功能来代替,于是分化出了领航员、导师、苏克医生等各种具有特殊能力的“新人类”。 在正传的故事中,阿拉科斯的行星生产一种叫做“香料”的物质,可以帮助“航海家”更迅速地找到正确的宇宙航线,也可以预知和避免航线上可能存在的危险。 因为“香料”是沙丘世界的宇宙航行所必须的东西,阿拉科斯星是宇宙中唯一出产香料的地方。 于是,那里变成了一切斗争的风暴之眼……

作为“出道即高峰”的大IP,《沙丘》理所当然地受到好莱坞电影厂商的关注。 但是《沙丘》的内容太庞杂了,因为要构建作者所描绘的沙丘世界需要很多影像效果。 沙丘作为电影项目,在业界也被认为是“诅咒”。 但是沙丘系列本身为许多好莱坞编辑提供了科幻电影的创作灵感,比如《沙丘》的宇宙帝国,《星球大战》的宇宙采矿,《异形》的人机大战开创3D电影新纪元的《终结者》也可以看到与沙丘系列相似的主题演示。

正因为如此,对于热爱《沙丘》的西方观众来说,维伦纽瓦电影版《阿凡达》完美地复刻了原作的经典场景,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也有《爷青回》般的叹息。 但是,对于很多不熟悉《沙丘》原作的国内观众来说,虽然也能理解那个故事的经过脉,但却有着深深的被套路感。这或许就是影片在美中两国电影市场上遭遇口碑两极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