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马修·鲍尔:当今最接近元宇宙的公司在中国

你或许已经烦透了“元宇宙”这个词,但是你一定不愿意错过这个人的有关元宇宙的见解,他就是被誉为元宇宙先行者和元宇宙商业之父的马修·鲍尔——《时代》杂志8月封面故事作者和《彭博商业周刊》9月的封面人物。

作者|许纳

你或许已经烦透了“元宇宙”这个词,但是你一定不愿意错过这个人的有关元宇宙的见解,他就是被誉为元宇宙先行者和元宇宙商业之父的马修·鲍尔——《时代》杂志8月封面故事作者和《彭博商业周刊》9月的封面人物。鲍尔是专注于投资影视和游戏领域的投资公司 Epyllion Co. 的管理合伙人、元宇宙领域的投资公司 Ball Metaverse Research Partners 的创始人与CEO,他也兼任美国PE巨头KKR的行业顾问。

早在元宇宙于去年火遍创投圈的 3 年之前,即 2018 年的时候,马修·鲍尔就已经在网上发表了多篇关于元宇宙的文章,这些文章深刻影响了如今在元宇宙方面野心勃勃的 Meta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Netflix 的 CEO 里德·哈斯廷斯及游戏公司 Epic 的创始人蒂姆·斯威尼等创新的头脑。

有人说元宇宙和 web3 是互联网的未来,也有人从扎克伯格糟糕的元宇宙新头像就得出了元宇宙是泡沫的结论;有报道称第一批元宇宙公司已经发不出工资了,也有近期的新闻频频报告一些元宇宙行业里的年轻人,凭借新兴职业早早实现了财富自由——这样的分歧统一于“元宇宙充满着不确定性”这一事实。而在新书《元宇宙改变一切》当中,马修·鲍尔认为这种不确定性并不是缺陷,正如你如果将如今互联网的使用方式告诉 20 年前的人,他们也会难以置信一样,所以困惑与不确定并不可怕,相反“困惑是一切颠覆性的重要特征”。

元宇宙概念风靡已近一年,而这一术语的出现却已经是 30 年前的事了。据彭博统计,去年其一共发布千余篇包含“元宇宙”一词的文章,而此前的 10 年中,元宇宙一词只出现了不到 10 次。马修·鲍尔在他的新书里,算是历史上首次给了这个源自 1992 年科幻小说《雪崩》中的“元宇宙”一词一个明确的定义:大规模、可互操作的网络,能够实时渲染 3D 虚拟世界,借助大量连续性数据,如身份、历史、权利、对象、通信和支付等,可以让无线数量的用户和个人体验实时同步和持续有效的在场感。

这样的定义看上去似乎不好理解,不如换个角度来考虑下这样的观点——马修·鲍尔认为在今天全世界范围内最接近元宇宙的公司,目前看来是中国的腾讯。在鲍尔看来,腾讯的业务庞杂、内容广泛,是众多国际性游戏的中国代理商,腾讯拥有世界上最受欢迎和最重要的交流方式之一微信,还建立起了自己的数字支付网络比如微信支付,尽管它没有采取强制的手段,却仍然成功地,至少是影响、控制和运营着如今中国许多最重要的平台,在众多领域中实现了互操作性……现在你懂元宇宙了吗?

在与常常被一同提及的 web3 和区块链进行比较的时候,鲍尔指出元宇宙并不是 web3,元宇宙也并不必须要应用区块链技术,但这三者之间确有联系,元宇宙和 web3 可能会同时出现。

在给出了精确定义之后,马修·鲍尔又在《元宇宙改变一切》一书的第二部分,着重从算力带宽、平台引擎、互操作性、硬件入口、支付方式乃至区块链等多个角度详细阐述了要如何去构建元宇宙。此外,他认为尽管目前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了疯狂下注元宇宙的科技巨头身上,但我们更应该寄希望于中小型的创新企业,我们“都应该希望元宇宙的发展由这些群体(中小企业)来推动,并成为主要的受益者,而不是由大型企业来推动。”鲍尔相信,包括每个国家、每个行业、每个人的未来都将被元宇宙深刻影响,元宇宙终会改写人类未来简史。

马修·鲍尔

从宏伟的元宇宙愿景实现,到具体的技术细节讨论,在《元宇宙改变一切》近日于国内上市之际,马修·鲍尔接受了36氪的独家音频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经编辑:

36氪:让我们从你在书中给出的元宇宙定义开始,你用8个元素精确定义了元宇宙,分别是虚拟世界、3D、实时渲染、交互网络、大规模扩展、持续性、同步性、无限用户和个体存在,那么在你看来,这些元素是同等重要的吗?

马修·鲍尔: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不会说它们同等重要,因为有实际层面的考虑,比如,或者让我换个说法。这些元素中的每一个都是重要的,但不同的是它们的重要程度。举个例子,我们知道“持续性”对元宇宙来说很重要,但由此延伸的一个独立问题是我们需要多少信息具备这样的持续性。我在书中举了一个具体环境的例子。我们认为,如果用户改变了环境,环境需要无限地反映这些变化,但有些小的变化可能不太重要。例如,雪地上的脚印。我们知道现实世界中的脚印是不会永远持续存在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那种严格意义上的持续性可能就不是特别重要了。

但是更好的例子可能是这样一些术语,比如“有效无限数量的用户”,因为我们很容易能想象到,就“有多少人能一次性地在一个特定的虚拟体验中”这个问题来说,现实中是有实际人数上的限制的。这就是我使用“有效无限”这个词的原因,因为不太可能地球上所有的 80 亿人都想要亲身同时参与一次特定的元宇宙体验。

所以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尽可能多地达成这些元素,但这些元素中的一些是相对来说更加重要或者说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元宇宙需要同步体验,否则我们就无法一起分享了。元宇宙还需要构建成一个虚拟世界的网络,否则我们就只是在谈论单一的虚拟体验。它需要是实时的,否则它不能被影响。我还认为元宇宙必须是3D的,这不仅是因为具体的使用情况,也是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将它与今天的互联网区分开来。有些人说元宇宙不必非是3D的,但是在我看来如果他们的观点是对的的话,那我们在谈论的就只是一个互联网而不是元宇宙了,我们就不是在谈论一场革命,也不是在谈论全新的体验以及很多其他正在涌现的新元素了。

36氪: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元宇宙与当前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就在于3D与否吗?

马修·鲍尔:我会说,在核心层面上的区别实际上有三个不同的东西。首先,元宇宙在界面和数据上是3D的。第二,元宇宙是实时的。它是我们进入同步和实时的地方。而今天的互联网不是实时的,它主要是静态同步的,第三,它是一个虚拟体验的网络——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尽管我们如今的互联网上有3D体验,也有同步体验,但是这些虚拟体验之间并没有实现联网。所以,我会说3D、实时同步以及虚拟网络这三个要素是我给出的元宇宙定义的核心。

36氪:您能为我们讲解下元宇宙、Web 3 以及区块链之间的区别吗?

马修·鲍尔:没问题。元宇宙是今天互联网的一个继承形态,它的核心在于它是个3D、实时同步的虚拟网络。而Web3描述的是互联网的去中心化版本,它目前基本上是以区块链的互联网形式来呈现的。但是当然,Web3的原则可以应用于不同的技术,所以我们应该认为Web3是独立于区块链的,尽管在当下这两个概念实际上是一回事。

元宇宙和web3,这两个概念经常被混淆,这是因为元宇宙常被描述为下一代互联网,而web3也被定义为今天的互联网的继承者,如此顺应同一事物或同一网络的两种转变自然会被人们混在一起谈论,但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最终的结果或许是元宇宙需要区块链技术,但也可能元宇宙并不需要区块链技术,但却有在广泛地使用区块链技术。我们也可能会发现,web3的原则并不严格地被元宇宙所需要,但web3却有可能会帮助创造出最繁荣和健康的元宇宙。

36氪:我们知道元宇宙的概念存在已经有很多年了,可是为什么好像自从去年以来它就成为了一个炙手可热、到处都在谈论的话题?很多人称你为“元宇宙商业之父”,我们知道你也关注元宇宙很长时间了,能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你踏足这一领域的历程吗?

马修·鲍尔:正如我在书中所说,元宇宙这个术语已经有 30 年的历史了。但其实近一个世纪以来,这个想法都一直存在于科幻小说和大众想象中。大约70年来,人们一直在努力构建元宇宙的早期版本。事实上,我们今天试图建立的元宇宙也是建立在许多早期创新的基础上的,当然也吸收了一些早先创新的警告。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