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在厦开庭

9月23日10时,随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团队法官手上的法槌响起,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在厦门敲响。当天审理的是两起交通事故保险代位求偿的案件,厦门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们在教室里,通过“元宇宙”化身进入三维虚拟法庭空间,“旁观”整个庭审过程。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9月26日讯 9月23日10时,随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团队法官手上的法槌响起,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在厦门敲响。当天审理的是两起交通事故保险代位求偿的案件,厦门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们在教室里,通过“元宇宙”化身进入三维虚拟法庭空间,“旁观”整个庭审过程。

这场庭审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庭审,是一次“元宇宙+庭审+教学”的有益探索,也是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与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团队联合讲授的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教学与实践课程,本次庭审活动将现实庭审数字化,最大限度实现场景还原,推动实现网络空间治理的实体正义,实现数字正义与提高审判效率。

不同于二维在线诉讼,“元宇宙”庭审中每位参与者进入的是三维虚拟法庭空间,可以更加直观、具象地感受真实的庭审氛围,同步在虚拟空间中入场、起立、坐下,每一个庭审细节都能得到沉浸式体验与还原。记者注意到,进入“元宇宙”虚拟庭审现场中,只需手指随意移动视角、控制人物行走,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庭审视角进行观看,点击庭审现场大屏幕,还可以进行屏幕放大,更加清晰地观看正在投屏展示的庭审笔录及证据材料。

庭审环节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提问发言不断,就本次案件的法律问题以及“元宇宙庭”审全新模式与法官及律师进行互动交流,一同就元宇宙庭审中的信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元宇宙庭审中的“变”与“不变”等问题进行探讨。

思明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贯彻上级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疫情期间司法便民工作要求,进一步丰富金融司法协同改革的内涵,呼应“元宇宙”逐步进入现实生活的时代需求,引入“元宇宙”虚拟世界解决现实纠纷,拓展智慧法院的形式和内涵。

(记者 王淯滢 通讯员 思法宣)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