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任泽平称人类会在元宇宙永生、全国首个元宇宙工程系来了、罗森引入虚拟形象客服…… | Meta元宇宙指北播报

AI作为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将成为未来人类永生的数字基础技术。一方面AIGC赋予数字人创作能力,通过内容创新行业赋予人类元宇宙“生命”。另一方面,AIGC融入元宇宙的文化社交行业,持续丰富元宇宙环境。

转自:周到上海

近日,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万象大会上提出,AIGC技术或将让人类会在元宇宙永生。

AI作为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将成为未来人类永生的数字基础技术。一方面AIGC赋予数字人创作能力,通过内容创新行业赋予人类元宇宙“生命”。另一方面,AIGC融入元宇宙的文化社交行业,持续丰富元宇宙环境。

AIGC全称为AI-Generated Content,指基于生成对抗网络、大型预训练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已有数据寻找规律,并通过适当的泛化能力生成相关内容的技术,是继UGC、PGC之后新型利用AI技术自动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

提起永生,就不得不说到马斯克。今年7月,马斯克表示,他已经将自己的大脑上传到云端,并与自己的虚拟版本交谈过。据悉,这是马斯克在推特上回答狗狗币联合创始人比利马库斯的问题时提到的。他表示:“已经这么做了。”

脑机接口是指在人或动物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直接的通信桥梁。借助这个桥梁,用户能够实现与外部设备的双向交互,将意念直接转化为外部设备的动作指令,或接受外部设备向大脑输入的电、磁、声、光刺激,以调控大脑中枢神经活动。(综合:金融界、Tech星球)

据海峡导报消息,9月23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于此同时,厦门大学法学院B321教室内,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们在线同步参与,同学们身在课堂内,却通过元宇宙化身进入三维虚拟法庭空间,“旁观”庭审环节。

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各个庭审环节均在元宇宙中流畅而清晰地进行着。这是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与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团队联合讲授的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教学与实践课程,本次课程是全球首次在元宇宙中将法律教学与真实庭审相结合的创新尝试。

不同于二维在线诉讼,元宇宙庭审中每位参与者进入的是三维虚拟法庭空间,可以更加直观、具象地感受真实的庭审氛围,同步在虚拟空间中入场、起立、坐下,每一个庭审细节都能得到沉浸式体验与还原。

据陀螺科技报道,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介绍,人工智能学院的元宇宙工程系是国内高校第一个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

潘志庚表示,未来还将牵头筹备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元宇宙专委会,计划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元宇宙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9月23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提醒金融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理财」、「元宇宙、NFT、虚拟货币投资」,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

河南银保监局表示,不法分子紧跟社会与政策热点营造噱头,翻炒「元宇宙」相关的虚拟游戏制作与经营等概念,并在虚拟游戏世界中发行虚拟币,号称为未来的「元宇宙世界通行货币」,有极大增值空间。

尤其是「元宇宙虚拟房地产」炒作圈钱成为典型,通过给虚拟土地和房子贴上价格标签,鼓动公众以虚拟币拍地和买卖房产,推高价格后却以设置门槛、后台维护为借口变相占有投资者资金跑路。

9月24日,据The Information报道,苹果公司对通过iOS应用程序内的所有NFT交易也收取高达30%的佣金,但由于苹果公司目前不处理任何加密货币交易,所以App Store购买必须以美元进行,而兑换美元又非常困难,最终将导致NFT交易者远离苹果生态系统,因为高昂的费用使NFT项目几乎不可能盈利。

Magic Ede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Sidney Zhang表示,由于苹果公司的佣金问题,他们从未尝试在其应用程序上提供买卖功能。

据新浪VR报道,日前,大型便利店公司罗森有限公司宣布与 AVITA 公司合作,在其便利店引入虚拟形象客服,以应对劳动力短缺和深夜工作的问题,旨在实现不受时间、地点、年龄、性别、身体残疾等限制的新工作方式。与此同时,虚拟形象客服的招聘工作已经启动。

据了解,AVITA 和罗森从 2022 年 4 月开始使用虚拟化身技术验证合作,从而促成了这次合作。

作为合作的第一个项目,罗森宣布在预定于 11 月底东京开业的未来商店“Green Lawson”引入AVITA 的虚拟形象客服“AVACOM”。罗森计划使用虚拟化身实施客户服务,并与 VTuber 合作。

据thewatchdog报道,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宣布与Meta和Polygon合作在当地排灯节期间推出元宇宙产品“Flipverse”,消费者可以通过任何手机设备或浏览器访问Flipverse,并且用虚拟化身在元宇宙3D渲染商店内走动、购物。 此前报道,Flipkart于今年四月成立创新部门Flipkart Labs以探索元宇宙和Web3领域。

据金十消息,9 月 23 日,网易副总裁、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表示,网易在游戏领域有技术方面的积累,通过游戏的引擎能力和产品构建能力,网易在元宇宙领域很有机会。

在元宇宙的软件层面,网易积累很深,产品在行业内是最有希望落地的。

Decrypt消息,Solana联合创始人Anatoly Yakovenko表示,他相信未来20年内NFT市场会出现一个持久、核心的娱乐IP,这个IP将会成为NFT系列里的“下一个漫威或迪士尼”。

Anatoly Yakovenko称,NFT是当前Web3技术的突破性用例,代币化资产可用于任何创作,可能性也将无穷无尽,这将是从0到1打造品牌、新故事的最佳场所,包括游戏、电影、IP、特许经营等。

据 36 氪 报道,粉丝平台 Fandom 发布的《2022 年游戏行业现状报告》显示,游戏玩家群体对于 NFT“一面倒”地持有负面看法,绝大多数人认为 NFT 没有任何存在的必要,72% 的玩家对 NFT 持非常负面的看法,认为 NFT 是不明智的货币投资且风险不明。

67% 的消费者对 NFT 只有基本了解或根本不了解,只有 9% 的游戏玩家拥有 NFT。

此外,7% 的消费者认为 NFT 是游戏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仅 13% 的人对 NFT 在游戏中的演化感兴趣,认为它们能够有效地激励社群参与。元宇宙方面,76% 的粉丝表示他们在元宇宙中玩过游戏,其中 48% 的粉丝在元宇宙中的游戏时间超过了以往。

9月23日,据福布斯报道,Web3音乐元宇宙开发商Hume宣布完成1170万美元A轮融资,TCG Crypto领投。融资资金将用于创建和资助更多基于Web3的音乐艺术家。

据悉,Hume旨在构建一个原生虚拟艺术家的元宇宙,并构建一个利用 NFT连接粉丝与艺术家的平台,以便社区可以积极参与创作过程。“angelbaby”是Hume推出的首个音乐元宇宙虚拟艺术家,目前已在多个音乐活动中出场表演。

近日,虚拟工作空间平台开发商 Spot 宣布完成 550 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 Freestyle 领投。所得资金将用于公司企业产品的技术开发和新人招聘活动。

据了解,Spot 是一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初创公司,成立于 2020 年。其开发并提供一个应用程序 Spot ,用户可以从专用应用程序或网络浏览器访问 Spot ,以虚拟化身通过聊天、视频会议、屏幕共享等方式,就像他们在真实的办公室一样。

据 Spot 称,其用户已经创建了 8000 多个工作空间,并被谷歌、亚马逊和优步等各大 IT 公司使用。

据元力社报道,9 月 24日至 11 月 30 日,灵境文化联合西影 “影在” 发布《大话西游》告别系列数字藏品亮相百分百电影海报艺术展。

本次发布的数字藏品为《大话西游》告别系列共包含四篇,分别是别痴心篇、别不舍篇、别不甘篇、别众生篇,每款藏品限量发行 500 份。艺术团队受电影经典场景启发,用画面表现至尊宝,孙悟空,牛魔王,唐僧这四个角色的内心无奈的命运和无望的爱。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