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去年这个时候大火的元宇宙概念今年怎么样了?

作为一个每天看盘的股票交易者,对元宇宙的理解是从股票市场开始的,去年9月的某一天一直沉寂了好多年的,我的自选股里面的一只股票叫作中青宝的网络概念股,突然开始带量上冲,我当时犹豫了一下,因为这只股票让我套的很惨,所以在两年前就割肉离场了。

作为一个每天看盘的股票交易者,对元宇宙的理解是从股票市场开始的,去年9月的某一天一直沉寂了好多年的,我的自选股里面的一只股票叫作中青宝的网络概念股,突然开始带量上冲,我当时犹豫了一下,因为这只股票让我套很惨,所以在两年前就割肉离场了。我想还是在诱多吧,看了一会竟然20CM涨停了。我当时不知道所以然。在那天夜里突然股市中的一个“元宇宙”的概念就火了,元宇宙概念听说以前也有,但这次是火爆地展现在了股市,而不久以后除了股市之外元宇宙也开始火了起来。

 

 

元宇宙的名称是借鉴1992年诞生的一部科幻小说《雪崩》中的命名,小说描述的是一个虚拟现实的世界,而股市的这个概念让游戏、VR,区块链、传媒都充满了想象。股市的本质炒的就是未来,股票目前的价格已经反应了股票过去的一切,抛开短期投机行为引起的波动,能够影响股票未来波动的主要是上市公司的未来。正因为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我自选股里面的游戏股大部分两个月的时间都出现了很大的涨幅。

 

 

而作为元宇宙概念风向标的中青宝,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发布的一款游戏《酿酒大师》让原本停留在概念中的元宇宙出现在了现实世界。《酿酒大师》是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游戏中玩家自己“亲手”酿的酒,可以在线下提酒。公司合作的酒厂为知名白酒品牌,通过国际白酒品鉴师为白酒鉴定。中青宝的在游戏领域的率先试验正是点燃股市元宇宙概念的火把。随后开发红宇宙的天下秀也开始了虚拟的房产游戏开发,web3、区块链念等等概念股一冲之上。培训教育行业也开始了元宇宙的培训。

 

 

伴随着脸书的马克.扎克伯格宣布把脸书更名为Meta(英文元宇宙),去年的元宇宙概念达到了顶峰,所有的游戏概念、所有的区块链概念都变成了元宇宙概念。各国各个地方政府也成立了元宇宙研究院。很多网络游戏公司开始进入国家元宇宙研究的名单。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百万亿的蓝海市场,不知道根据是什么?但却是权威的机构。11月份罗永浩也在微博表示,“我们的下一个创业项目是一家所谓的元宇宙公司”,此消息一出,罗永浩又上了热搜。

 

 

然而一个让人说不清的概念就怕回归到现实,12月2021百度Create大会(AI开发者大会)主论坛在元宇宙中举办大型科技峰会。百度发布了元宇宙产品“希壤”,并在“希壤”举办该会议。本届Create大会论坛期间,中国航天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兼《星际穿越》科学顾问基普·索恩、《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母亲梅耶·马斯克等嘉宾,以及李彦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将就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产业应用、科技人才培养等议题发表演讲。此外,还能够体验少林寺、三星堆、三体博物馆等虚拟场景。

 

 

如果说2个月前中青宝点燃的元宇宙是一个点区域的实验,用户的体验好与坏还有待验证。可“希壤”让人们开到了大公司的元宇宙产品,超差的用户体验让元宇宙的概念迅速熄火,当时股吧中有网友戏言,百度凭一己之力干趴下了整个元宇宙概念。虽然是戏说有夸张的成分,但元宇宙的熄火确实在12月后以后开始了。

 

 

时至今日,世界的元宇宙领军企业Meta还在大幅的投资开发元宇宙,可是股价和业绩已经进入了调整期,但愿他们能够搞出超预期的东西,让元宇宙真的来到我们的生活中。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