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两会“元宇宙”声音:呼吁顶层设计 防钻空子、割韭菜

元宇宙,正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这个自2021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概念,迈入2022年后热度依然不减,此前武汉、合肥、成都等地已将元宇宙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上海、浙江等省市开始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在规划中明确了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方向

元宇宙,正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这个自2021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概念,迈入2022年后热度依然不减,此前武汉、合肥、成都等地已将元宇宙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上海、浙江等省市开始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在规划中明确了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方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为推动我国元宇宙行业的发展,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议政府在鼓励核心技术研发、加强“元宇宙中国”顶层设计的同时,也要加紧制定相应准则和规则,防止个别人钻政策红利“空子”、割投资者“韭菜”。

元宇宙大有所为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如此科普,元宇宙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3D版的互联网”“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

而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则认为:“元宇宙是数字化的最高境界,是一种数字孪生,它使得现实世界很多物理设备无法计算的东西,虚拟化之后能够计算、仿真、模拟,元宇宙最终还是为真实世界服务的。”在他看来,元宇宙未来在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方面都能得到广泛的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巩富文表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前瞻布局发展元宇宙,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现实路径。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建议,加快打造“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不断丰富提升其内容,并推动虚拟数字经济领域的立法;尽快组织论证、统筹规划,出台“元宇宙中国”的顶层设计方案;尽快组织各方面专家对打造元宇宙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形成整体指导原则,明确建设总目标和阶段目标。

在技术创新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建议,加快关键技术攻关,聚焦新一代通信、智能交互、算力芯片、数字工具、新型传感器技术等核心技术,形成元宇宙“以虚强实”的发展导向。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其认为要鼓励硬件与技术创新,如底层的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以及VR/AR/MR等沉浸式硬件技术和虚拟人交互技术,建议政企联动、产业联盟共同发力,布局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与此同时要鼓励应用场景创新,形成“元宇宙+”新生态。

防止钻元宇宙空子

当然,面对热度不减甚至有点过度炒作的元宇宙,不少代表、委员也指出要对其进行冷思考。

“目前对于元宇宙的深度思考和冷静分析相对缺位。”万捷认为,元宇宙目前还只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新兴事物,其相关应用场景还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而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套路与骗局已有滋生苗头,一些企业和资本跟风带节奏,盲目投资、抢注商标、误导市场等行为频发。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提到,随着元宇宙、NFT、Web3等新概念的兴起,局部领域出现投机炒作、避实就虚的现象,带来金融、技术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新风险隐患。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则指出,元宇宙发展过程中涉及到数据安全、信息保护、平台运行、资产属性、伦理道德、过度炒作等问题,应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范的制度体系建设。

谈剑锋表示,从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网络虚拟社会的舆情治理、交易监管、个人隐私保护乃至国家主权维护,是个严峻的挑战,目前仍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元宇宙将对前述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NFT虚拟艺术品(如卡通人像、电子油画)等在元宇宙已经大行其道,而监管却较难落实,可能形成新的洗钱通道。

他说,数字经济要深化发展,必须要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但同时要谨防资本利用国家发展规划和热点概念,出现新的虚拟经济泡沫,防止个别人钻政策红利“空子”、割投资者“韭菜”。

该如何加强对元宇宙的监管?谈剑锋指出,监管要在坚持底线和红线的基础上,加紧制定相应准则和规则,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原创性、引领性创新领域,也要突破现有约束,为产业发展提供一定包容度。此外,他还建议要注重用技术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数据安全防护,切实有效防范技术、市场、业务等各类风险叠加。

万捷也表示,应本着双管齐下的原则,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二者并行,但监管要走在创新前头,抓住元宇宙带来的机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