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首届元宇宙歌会?元宇宙庙会还差不多

小蓝最初之所以感觉奇怪,是因为昨天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星期一,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甚至连周末都不算,为什么要突然举办一次元宇宙歌会呢?

(9月26日),小蓝的朋友圈又被一个奇怪的活动刷屏——首届元宇宙歌会。

小蓝最初之所以感觉奇怪,是因为昨天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星期一,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甚至连周末都不算,为什么要突然举办一次元宇宙歌会呢?

我好像不明白 © 截图

当然这个问题并没有困扰小蓝太久,因为点开直播后发生的一切,开始让这一天有了意义。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是度晓晓与她朋友们的歌会,不过按照小蓝的观感,我愿意称之为元宇宙庙会诞生日。

01 不炫酷不逼真,不元宇宙

在活动开始之前,小蓝其实有所耳闻许嵩、焦迈奇等明星会参与到这场活动当中,对于他们参与的形式也有所期待——毕竟冠以元宇宙之名。

然而在看到海报的时候,却有一股不祥的预感:

© 必应

不过在点进去之前小蓝还是抱有一丝幻想,但事实证明我显然对“元宇宙”三个字的理解还是不够到位。

小蓝以为参与的明星也会有自己的虚拟形象,就像此前的一些成功的元宇宙演唱会一样,但显然主办方还是对绿幕抠图比较得心应手。

不过得心应手的程度也就局限在扣一下的程度了,因为不论是AR场景的设计构建,还是虚拟人的制作优化,都不是目前最顶尖的水准。

大部分AR场景都很初级,就是卡通化的简单场景搭建,既没有与歌手的互动,也没有很高级的特效,部分场景甚至连合格都算不上,比如这个:

后现代艺术 © 手机截图

现场的灯光也基本以白色为主,缺乏变化,起到的作用就是把歌手照亮而已,从中也可以看出团队对自己AR场景的自信。

虽然几张图片已经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整场活动浓厚的庙会气息,但小蓝还是想分享几个不太能忍受与理解的BUG。

首先是晚会的很多场景中并没有模拟真人的阴影,这就导致AR构建的背景给人一种一眼假的感觉;与没有阴影类似的,还有很多出现AR水面的场景也并没有真人的倒影出现。

没有倒影也没有阴影 © 手机截图

怎么说呢,虽然这些看似细节,但小蓝只是想让虚拟场景的呈现在必要的时候也符合一下自然界的物理规律,这并不算一个过分的要求吧。

此外虚拟人度晓晓作为整场晚会的主角,在几个节目中的亮相也毫无亮点,这么说吧,她和真人唯一有点相似的地方,就是假唱也对不上嘴。

而最让小蓝感到无语的,是度晓晓还与一位说唱歌手表演了名为《最伟大的AI作品》的节目,在用公模搭建的场景上展示了一些不属于这个时代的抽象艺术。

© 手机截图

小蓝也用一句rap来回敬这个作品:你说AI伟大,让我感到害怕,AI本不该这样让人这样尴尬,skr~

另一位在晚会中亮相的虚拟人比度晓晓稍微强一点,最起码看起来像一个真人:

这个形象怎么说呢,不就是肖战remix马嘉祺吗,希望这位虚拟人可以晚点收到工作室的侵犯肖像权警告。

© 手机截图

不过这位虚拟人也就强在这张脸了——与度晓晓一样,他的眼神不会看镜头,动作也同样生硬、呆滞。

当然两位虚拟人还是可以在元宇宙获得一些优势的,他俩在大部分AR场景中都有自己的影子和倒影,我愿称之为赛博智械在元宇宙中对人类的挑衅。

其实这并不是小蓝吹毛求疵,因为当前的AR技术能实现的舞台效果,其实远超此次元宇宙歌会。

如果这都能被冠以“首届元宇宙歌会”的噱头,那之前的晚会岂不是早已飞到外太空?

02 央视来展示一下上限

远的不说,小蓝就聊聊在这个月举办的央视中秋晚会,同样是运用AR技术,让我们来品味一下什么叫做元宇宙的代差。

今年秋晚以“多向科技要效果”作为创作理念,充分应用AR技术将现场舞美、虚拟制片与实景山水巧妙融合。

舞蹈《凌波乐舞》中, 舞者们撑起油纸伞,涉水而行,随着鼓乐声起伏,漫天的雨落如幕。一时间水花飞溅,俯仰间又归于平静。

‍一人、一伞、一飞旋、一肃立,为观众带来一幕幕,动与静、力与美的视觉盛宴。

在《生生不息》的表演中,以第一人称视角穿梭丛林的画面为起始,在此基础上辅以向外发散的光线,增加一些神秘色彩的同时给人向往和希望,随着歌曲的进行,又再度观众带入大自然的浩瀚星海。

当然央视对AR技术的应用不止局限在秋晚,除夕之夜的春晚更是炫技的重要载体——用最近几年的AR场景拿出来有些欺负人,我们选早一点的。

中秋晚会其他节目的AR场景 © 手机截图

十年前2012年春晚上萨顶顶演唱《万物生》时的AR场景,无疑是AR在晚会上应用的第一次出圈:

空中飘浮着水母,身旁奇异的绿色植物恍若触手可得,身后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看起来像是身处一个神话故事中的世外仙境。

在当时,大部分观众对AR还没有概念,网络上和身边人最多的提问是:这是真的吗?现场的人可以看到吗?

10年前的AR特效 © 手机截图

而在今天,这些已经不再是个困扰大家的问题——因为已经没什么人看春晚、秋晚等各种晚会了

不过话也不尽然,2021春节期间河南卫视的春晚就凭借精致的舞美以及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出圈,风头甚至盖过了央视春晚,以至于让2021年河南卫视的众多传统文化晚会都受到了比此前更多的关注。

而这些晚会上诸多出圈的节目,同样融入了很多AR元素,成功实现了节目内容与高质量场景的融合。

但即便如此,这些节目或晚会也很少对外声称自己是首档“元宇宙XX节目”——也许是不了解,也许是出于不屑,反正没有来霍霍“元宇宙”这个词。

03 元宇宙,能不能好好搞

小蓝之所以罗列这些大型晚会的例子,其实就是想说明一个简单的问题:

将AR技术作为节目的一部分,科学合理地融入到一台晚会,而不是作为大而无当、喧宾夺主的噱头,才能获得大家的好评与认可——这一规律也适用于所有需要AR的场景当中。

比如此前轰轰烈烈的上海AR元宇宙场景,小蓝在文章中刚刚写过,结果没几天就被打脸。

当然小蓝吐槽再多也没有用,毕竟主办方的目的是为了推广度晓晓等虚拟人,以达到宣传自身元宇宙相关技术积累的目的。

应该是这样想的吧,总不会是右下角不断出现的某网贷平台吧。

不过最终实现的效果显然更像一场自嗨:全程没有让小蓝感到惊艳的AR场景,虚拟人也同样生硬与尴尬,真的很像庙会上呆滞的提线木偶。

这或许也是歌会邀请了如此多的明星的目的,主办方可能希望通过粉丝的自发传播来获得更多声量。

中秋晚会帮大家洗眼睛 © 手机截图

但很遗憾,此次活动在传播上也并没有达到太好的效果——整场歌会到最后,在视频号上也仅有20多万人次观看,微博热搜也空空如也,官微发布的视频评论区也不出所料地被粉丝占领。

当然并不是所有关于歌会的微博都有这样的待遇,没有明星参与的节目,甚至都没有评论——度晓晓出道一夜,归来仍是虚拟素人。

可是这又能怪得了谁呢?也许小蓝自己的视角有些片面,但这场抛开粉丝滤镜滤镜之后,这场活动的质量究竟如何,相信大家的评价也不会与小蓝相差太多。

还是中秋晚会 © 手机截图

其实小蓝本不至于如此严格,毕竟这说白了就是一场高配的企业年会,自嗨为主,但谁让这个活动为自己冠以本不能承受的名字呢?

这下好了,本来“元宇宙”就被诟病作为噱头,头部企业又给这三个字的贬值点了一把柴。

虽然大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晚会都开始运用AR技术为观众带来更多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不断尝试着各种各样新鲜的玩法,使得舞台整体的效果更加华丽。

但也不可否认,部分节目AR技术的运用还存在着为了AR而AR的嫌疑。

最后再来个中秋晚会 © 手机截图

最后还有一个小小的坏消息:

那就是首届元宇宙庙会的名头被占据了,不过好消息是,首届元宇宙歌会的title还在,其他人还有机会再用一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