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说废话会“爆炸”的会议室,你想感受吗?

过去一年里,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过“元宇宙”一词,创造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化虚拟世界,不仅吸引了大众眼球,在各大科技公司的推动下,也实实在在撬动了日常生活的边界。

企飞江北

在新区

有一群“专精特新”“小而美”企业

他们聚焦主导产业

攻关行业难题

希望用技术改变生活

他们

正在新区的土壤里孕育发芽

跟随小北的镜头

走进“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

看看这些身边的园区里

都藏着哪些新鲜有料的前沿科技

走进这些或是刚刚起步

或是小有收获

或是扩大布局的企业

一起传播、见证、参与他们的

成长故事和创业情怀

《企飞江北》第41期

带你在“外太空”开次会

过去一年里,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过“元宇宙”一词,创造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化虚拟世界,不仅吸引了大众眼球,在各大科技公司的推动下,也实实在在撬动了日常生活的边界。

就拿居家办公时的远程会议来说,试想,不再是屏幕上的一个个小方格,也不再苦于打开摄像头时 “上正装下睡裤” 的慌乱,而是共处于同一个虚拟空间内,以各种数字形象进行实时交互,临场感、沉浸感拉满……

这样游戏般有趣的场景,就是元宇宙给居家办公带来的“进化”,在新区,一家名为斯塔贝亚的企业正在这条赛道上不断前进。

01

说废话会“爆炸”的会议室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在“外太空”开会?

不需要宇航服,也不需要艰苦卓绝的训练,只要戴上VR头显,点击程序,就可以来到地球外轨道,第一视角体验外太空的会议。

这是一间设置在飞船上的会议室,拱形穹顶搭配全透明外墙,浩瀚宇宙尽收眼底,似乎伸手就能触碰远处的行星与神秘的星云。会议室正中,摆放着一张会议桌,桌上整齐排列着各色马克笔,白板分立两侧,与现实生活中会议室的摆设并无二致。

进入会议室

据介绍,这间 会议室可容纳120个人开会,以及16块白板同时展示不同内容。身在其中,你可以随时开口发言,与同事进行实时语音交流;可以迈开步子自由行走,前往任意一个角落;也可以提前将需要用的视频和PPT上传,投影于白板上播放……

如果你操作手柄,眼前还会出现属于自己的一双手, 这是与会人员的虚拟形象代表,也是表达观点、传递情绪的关键。

你可以使用这双手去抓取马克笔,在白板上书写,甚至勾画示意图作为发言的补充,也可以摆出手势与其他参会人员互动,比如竖起大拇指以示肯定、摇手表示不赞同,辅助观点表达更加生动。

实时在白板上写字

当然,这间会议室的有趣之处不止于此,除了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这还是一间有着“智慧”的会议室。

暗藏于会议室中的人工智能引擎,不仅可以对会议发言进行分析,在会后快速形成会议纪要;还能 依据会议组织人前五分钟的发言,自动总结出会议主题,并实时判定会议中每句发言与主题的关联度。

偏离主题的会议室将自动“爆炸”

在这样的智能把控下,如果与会人员偏离主题、废话过多,到达一定数值,整个会议室将拉起“防空警报”,透明外墙上亮起红色警示。 若是在提示后会议仍未回归主线,会议室就会“爆炸”,会议也随之强行结束。 相较现实世界更强的紧迫感,无疑能让与会者快速进入更集中的状态。

通过这样一间会议室,无论你与同事在实际距离上相隔多远,都可以相聚于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强化交互感实现“沉浸式开会”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会议效率的提升。

02

做元宇宙,绝非跟风

摘下VR头显,瞬间就从地球上空重回现实,回到了斯塔贝亚位于 研创园孵鹰大厦C座的办公室内,其创始人藏永平一边调试着设备,一边向我们介绍起产品的更多信息。

“你们刚才体验的,只是一个试用demo,是整个会议室中最基础的部分。 ”藏永平举例道,“整个虚拟场景是可以变换的,在地球外轨道开会不是终点,你还能带着团队在其他星系开会。 如果喜欢真实的办公环境,也可以做成现实会议室的数字孪生空间。 ”

据介绍,“爆炸会议室”是团队基于PICO平台做的TO B产品,主要为了解决企业在远程会议时的互动和效率问题。 无论是虚拟场景还是会场布局,都可以根据定制化需求调整。

对元宇宙产品进行客户可用性测试

当前,元宇宙一词异常火热,其概念更是“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选择进入这个领域,斯塔贝亚团队绝非跟风。 藏永平是虚拟现实专业出身,合伙人大鹏是 前华为人工智能应用部主任工程师,在他们看来,元宇宙既是互联网行业的热门新趋势,也是多年工作的延续。

“很多人听到元宇宙就觉得是噱头,因为他们大都把这个领域理解为游戏。”正因多年经验积累,藏永平和团队更看重元宇宙的实用价值,“不局限于娱乐,元宇宙还有大量实际应用场景,我们也以工业应用为主,希望能为实际工作增加效率、降低成本。”

于是,根据自身技术优势,斯塔贝亚团队给出了“VR+AI”的元宇宙应用答案。以“爆炸会议室”为例,我们所能体验的外太空环境主要依靠3D建模,属于VR中的虚拟全景,而会议废话值的检测则依靠AI技术,对会议发言进行实时记录分析,并运用算法判断其距离会议主题的离散程度。

“爆炸会议室”产品系统架构图

“VR是元宇宙的骨架,AI是元宇宙的灵魂,二者合一决定着未来发展的方向。”藏永平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如果缺少AI,元宇宙会失去很多应用场景,这也是我们锚定这个方向的原因。”

除了为企业提高效率的“爆炸会议室”,斯塔贝亚还推出了 VR+AI结合的远程协助应用。通过该应用,只要使用者在工作时戴上定制眼镜,眼前的现实世界就会覆上逻辑层,专家可以在后台观察使用者看见的视角,并进行远程指导。目前,这项产品在工业场景中已有不少应用案例。

03

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7月末,斯塔贝亚凭借着“ 基于多头注意力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元宇宙会议系统”项目,在集聚全国719个创业项目的大赛中拿下了三等奖。

作为一家成立不满半年的初创企业,斯塔贝亚还“光速”与 华为达成合作,当前,团队正一边合作开发着新项目,一边在全国各地拓展业务,向着未来快速前行。

初期的“开疆拓土”固然辛苦,藏永平和团队却信心满满。究其原因,藏永平说,一方面是长期深耕的核心技术带来的底气,二是对这条赛道、这个领域的看好与热爱。

“元宇宙远远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些,新浪潮的出现真的可以不断改变世界,意味着更极致的娱乐体验,更高效、更便捷的工作生活。”

针对现有的“爆炸会议室”,斯塔贝亚团队正尝试在虚拟场景上做出突破,不局限于“一间会议室”,而是叠加相关多功能场景,设计图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除了大规模场景化,他们还计划将应用拓展得更广,深入园区介绍、政策解读以及实时咨询等方向。

“我们已经在和一些药企合作,通过元宇宙会议室直观展现药品对人体的功效,也在帮工厂打造可以实时监控仪器状态的应用。” 藏永平说,“元宇宙的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所幸我们喜欢做‘好玩’的东西,也真正热爱这个领域,会在这里扎扎实实走下去。”

素材来源 | 研创园、斯塔贝亚

视频 | 范馨儿

图 / 文 | 高媛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