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搭上元宇宙快车的汤姆猫,游戏业务正在节节败退

汤姆猫,玩家记忆中那只会说话的手机宠物猫,同时也是A股总市值过百亿、全力进军元宇宙的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游戏业务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刻。

作者:张非凡

汤姆猫,玩家记忆中那只会说话的手机宠物猫,同时也是A股总市值过百亿、全力进军元宇宙的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游戏业务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刻。

常年来,汤姆猫IP矩阵产品深谙于休闲游戏赛道。聚焦中重度玩法的自研游戏则十分少见。

而在今年9月9日,非汤姆猫IP手游《弹弹奇妙冒险》正式登陆国内移动市场,这款产品被寄予厚望,一度被公司称之为“开始发力第二增长曲线”的重点。

《弹弹奇妙冒险》以拉线抛物弹射+策略养成玩法主攻该垂直领域的中度玩家群体,那么上线一个月后,这款游戏的表现又如何?

根据七麦数据统计,《弹弹奇妙冒险》AppStore免费榜总榜在上线当天位列53位,一个月后已经跌出前500,畅销榜也在逐步下滑中。

TapTap平台方面则显得比较冷清,目前该作仅收获125条游戏评价,评分7.3,且绝大部分评价集中在开服前5天。

根据玩家反馈,目前《弹弹奇妙冒险》的线上版本疑似仅为半成品,游戏章节数、对战地图数量等严重不足,可玩性较低,而每日任务包含竞技场的设计时长却比较高,匹配机制和平衡性均有问题,PVP中还疑似出现高等级bot压制连胜玩家。

也有玩家指出,该作基本为此前《弹弹奇兵》的简单换皮游戏。

低迷的人气还可以从百度贴吧、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寥寥无几的搜索结果上体现出来。所以很难想象,这样一款品质不高、市场推广不到位的“快餐型”手游,会多次出现在公司财报以及投资Q&A问答的描述当中。

其实《弹弹奇妙冒险》并非个例,汤姆猫旗下公司广州金科文化科技推出的《梦幻大唐》也在9月开启了两轮删档测试,以某某西游为情怀,回合制RPG养成+捉宠的玩法上也更加贴近于前者,而这种复古的页游模式手游也被安卓测试玩家无情吐槽。

无论是《弹弹奇兵》、《弹弹奇妙冒险》或《梦幻大唐》,均和当下国内移动市场走精品自研的主流趋势截然相反,更像是版号收紧前,通过产品线的快速迭代冲击市场、以量取胜的做法。

让非汤姆猫+中重度玩法形态的产品能够占领市场,获得客观营收。这对于休闲产品为主的汤姆猫公司来说并非易事,但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根据汤姆猫2022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同比减少7%;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减少29.45%。

其中,汤姆猫IP系列游戏收入占比约90%。上半年汤姆猫销售费用达到2.16亿元,同比激增391.75%,

然而,渠道市场的eCPM大幅下降,加上游戏内置广告单价下跌,造成了汤姆猫IP系列投入产出效果不理想。根据大环境情况,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线上广告业务遭遇危机,那么推出成功的IAP模式产品的确可以摆脱对广告业务的过度依赖,但可惜的是,《弹弹奇妙冒险》与《梦幻大唐》显然不够格。

在“第二增长曲线”的版图中,还有《神王角斗》这款针对海外市场的自研RPG产品,汤姆猫系列的研发主力Outfit7也将重心转移到了其中,并在海外市场开启了测试阶段。

《神王角斗》为主打自走棋玩法的放置卡牌类型游戏,而善于制作轻度玩法的Outfit7能否驾驭这种类型,未来表现还有待观察。

面对着节节败退、未来堪忧的游戏业务,汤姆猫公司是否真得有重振业务的想法?

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认,正在加大探索虚拟 IP 直播、数字资产、脑机接口、智能交互领域的汤姆猫,已经尝到了元宇宙对股市带来的振奋作用,轻易“下车”已经是不可能了。

免责声明:本文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