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你理解的元宇宙 天天说元宇宙,但是现在还不够格谈元宇宙未来

元宇宙这个概念是什么时候开始提出来的呢,据可查资料显示,最早提出元宇宙的是九十年代的一部科幻小说《雪崩》,里面提出了人类可以用数字化身来进行各种生存竞争以提高生活水平和相应社会地位。

元宇宙这个概念是什么时候开始提出来的呢,据可查资料显示,最早提出元宇宙的是九十年代的一部科幻小说《雪崩》,里面提出了人类可以用数字化身来进行各种生存竞争以提高生活水平和相应社会地位。

小说雪崩

而随着概念炒作的进一步发酵,VR眼镜应运而生,然而单一的功效和简单的制作步骤导致市场无法做大,而提前进入赛道的产品,从最开始的带着笨重的头盔看放大版的变形电影电视剧,到后面因为体验效果不好而差点沦为看小电影的道具。

最开始的VR眼镜 批量生产的VR眼镜效果

而后,各大游戏厂商发现,VR眼镜对于游戏有着天生的契合度,随着各大游戏厂商的发力,VR游戏生态得到快速发展和完善,周边产业链跟随一起进入到了蓬勃发展期,如配套手柄,各种材质的眼镜纷纷入市圈地。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加强市场竞争力,同期提出了AR(Augmented Reality)概念。其实所谓增强现实技术无非也就是加强了3D建模能力和为游戏厂商找到了一个更加有说服力的借口而已。不过也不是一无所是,至少为中国的三维建模技术扩大了几十倍的范围。

游戏界面

跨入2020年,因为疫情,全球内卷逐步加快,为了找到更加适合也更加完美的投资渠道,世界五百强,顶级计算机公司开始提出了“元宇宙”这一概念。更深层次的原因个人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全球经济下滑,资产贬值来临之际,资金需要一个池子来安放,并且需要一个噱头来实现保值和升值。所以,虽然各家喊得声音响,但是真正能够解释清楚这个概念,能让所有人都认可概念的还一个没有。不过因为这三个字,各家企业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但凡搭上这三个字的公司股价都翻番。只要是提出概念就成了新的高科技公司,投入部分精力财力去做产品更是行业领头羊,所以,可以看见元宇宙这一解释不清的概念已经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就现在来看,以最大的甲骨文来说也只是为区块链做了底层设计。而资本因为其嗜血性,连带着一个区块链的虚拟数字都能将其赋予强大的经济属性,比如国内元宇宙游戏里一栋房子甚至炒到几万上十万,美国元宇宙游戏更是疯狂,游戏里的块地能拍出数千万美元的天价。但是就算如此,元宇宙真正能往哪个方向发展还是没人清楚。

改变来自于美国Synchron这个初创只有20人的神秘公司,其领头人Tom Oxley和埃隆.马斯克从两种不同生物个体身上开创了脑机结合的先例,Synchron公司用其尖端的脑机技术产品让世界上出现了首例通过意念发出“你好,世界”的推特,同样马斯克也因为让猴子玩游戏而踏出了另外一个脑机接口的发展方向。

图片权供参考

随着脑机接口未来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关于元宇宙或许后面会出现统一的说法。

比如:元宇宙即是平行于现实社会的另外一个虚拟社会,现实里个体呈现的状态可能和虚拟数字世界里是现个不同的极端(基于金融属性的游戏类推论)。

另外一种就可能更加符合人类进化史:或许我们可以展望未来的元宇宙就是和现实社会相整合的另一种生活生存方式。随着配套技术的成熟。人类可以通过元宇宙的网络通信方式和基层架构进行超速的学习,可以控制无数灵活的机器人,我们身处异地可控制机器人去公司或者生产线上制造、生产、工作,病人再也不用去医院直接连接医生就可以,科研工作中最基础简单的事可以直接几个意念让机器人做,人类再也不会说自己自由时间不够,不会再因为固定居所而局限眼界。

相信随着几项重要领头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天即将在未来不远的时间里变成现实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