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财经分析】立下千亿元目标 河南跑步入场元宇宙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聚焦元宇宙这一新赛道、新机遇,河南省近日发布省级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布局打造全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预计到2025年,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超3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郑州10月14日电(记者李文哲)聚焦元宇宙这一新赛道、新机遇,河南省近日发布省级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布局打造全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预计到2025年,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超3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跑步入场元宇宙并立下千亿元目标,河南具备哪些优势?哪些行业迎来发展先机?如何确保产业健康发展?记者采访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业内人士。

聚焦已有优势,发力全新赛道

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载体,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大前沿领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工程师孟楠、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级主任科员郑广建表示,河南作为中部经济大省,发力元宇宙赛道具备多方面优势。

——基础设施优化带来基础优势。目前河南省5G基站已突破14万个,5G网络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网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数据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郑州数据交易中心等持续强化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地位。

郑广建表示,元宇宙是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产物,基于能承载大数据传输的大带宽、低延迟网络和云计算等技术来实现更好的沉浸感,新网络和新算力是基础资源底座,需要上述设施作为基础支撑。

——应用场景广阔带来潜在优势。河南作为人口大省,近亿的常住人口每天生产、生活、保健医疗都会产生海量数据,需要元宇宙提供多元化服务;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和旅游资源大省,河南4万多个旅游单体资源中人文类占63%,文旅文创元宇宙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孟楠认为,在“新基建”重要机遇期,河南在交通、水利、能源、通信以及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具有很大的投资空间,能够从建设阶段开始统筹考虑未来管理、服务、运营需求,为智慧城市元宇宙提供开发建设、产业促进、城市管理、公共服务、长效运营等全生命周期可能涉及的各类场景需求和试验场。

——产业规模庞大带来竞争优势。元宇宙产业涉及诸多新一代信息技术。河南拥有省级智能车间641个、智能工厂278个,上云企业超17.3万家,在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连接器、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现代信息制造业领域优势明显,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和未来产业快速壮大,在自动驾驶、语音与图像识别、特种机器人等重点领域也有一批具有相当优势的企业和技术成果,为元宇宙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

——多点支撑强化带来政策优势。河南省先后发布《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正在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和郑州元宇宙产业园等,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提供平台。

同时,河南省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基金、河南省生物医药新材料政府引导基金、郑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成立;郑州银行新设科创金融事业部,运营金融智谷支行和中原科技城支行;中原银行新设郑州中原科技城支行,从现代金融领域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河南“1+20”一揽子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梯次培育体系,也为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人才支持。

创新发展并进,加速提质升级

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规划落地、郑州元宇宙产业园开工、开封“宋·元宇宙”文旅场景开发工程实施、云台山元宇宙互动游戏正式上线……当前,河南省正着力制度创新与行业发展,依托元宇宙产业加速提质升级。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元宇宙具有虚实结合的特性和“场景型”信息传播模式等特征,虚拟空间的“沉浸感”和“真实感”更强,可广泛深入地应用于教育、医疗、文旅、工业设计和制造、城市管理等行业和领域。

在制造业领域,郑广建表示,研发设计阶段,通过虚拟实验模拟物理世界的实验过程,减少研发资金、设备和人员投入,降低产品的研发和设计风险;制造维护阶段,通过智慧视觉系统等提高生产效率、控制全流程质量,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增强工程师之间的交互协作水平,都为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在社会治理方面,孟楠认为,智慧城市元宇宙可聚焦城市应急处理、疫情防控、碳足迹检测、城市地下空间管理、城市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看不见、不好管、难预期”的问题,依托空间分析计算、仿真推演、交互控制等优势,深度融合数字孪生城市底座,赋能河南城市微观精细化管理,增强城市竞争力。

在服务业领域,郑广建表示,元宇宙可通过沉浸式体验、高感知互动等特性,推动文旅场所深度运用扩展现实、数字人和数字孪生体,提升文旅文创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数量和质量;教学单位开设虚拟课堂实现多点协作教学、远程互动教学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仿真实践;医疗机构通过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开展临床研究,推广基于扩展现实的心理疾病“数字疗法”和沉浸式远程康复应用等。

孟楠指出,河南省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具备构建“元宇宙”的天然优势,通过打造一批优质IP,有利于河南地方文化特色传播,加快河南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孟楠还表示,元宇宙的发展为扩展现实、数字资产、数字孪生、脑机接口、三维建模等关键技术突破攻关提供新的实验平台,对先进计算、智能传感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领域技术攻关,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确权等领域研究产生深远影响;并且有利于吸引、孵化培育一批元宇宙领域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吸引省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先进技术项目落地。

机遇挑战并存,仍需探索实践

目前,元宇宙产业发展仍处于产业发展的起步期和培育期。与巨大价值对应,元宇宙的发展之路同样面临诸多挑战。孟楠提出建议称,应认真研究,加大宣传,不断完善元宇宙产业政策措施,保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元宇宙科普和网络空间正面宣传。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理性的知识传播,向社会普及、宣传元宇宙相关知识、技术与法规、风险,提高民众认识、辨别能力,避免盲目夸大元宇宙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作用。推介元宇宙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加强对市场关注的正向引导。

二是建立元宇宙网络安全保护体系。元宇宙以海量数据为基础,以交互终端为载体,将给个人信息安全和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带来巨大挑战,需要加强对元宇宙隐私、金融等领域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保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元宇宙核心基础设施安全,建立适应元宇宙发展的安全保障体系。

三是建立审慎包容的容错机制和监管机制。跟踪研究元宇宙概念中产生的新模式、新机制,深入研判元宇宙发展的伦理风险、数据安全风险、沉迷风险、知识产权风险等,建立审慎包容的容错机制和监管机制,如制定备案登记制度、运营交易模式监管制度、针对相关企业采用牌照制度等,提前防范系统风险。在支持元宇宙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对元宇宙项目做出严格的审查,新建审批项目也要坚持实用原则,防止“泛元宇宙化”。

四是建立健全元宇宙政策法规体系。围绕“元宇宙”社会规则、标准体系、行为伦理、法律规范、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保护、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组织有关研究机构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针对“元宇宙”应用发展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冲击提前研究制定政策工具和管理手段。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