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元创未来”“虚实共生”……这个大赛助力徐汇打造“元宇宙创意设计中心”

当前,“元宇宙”已经从一个虚拟技术领域的热门话题,迅速发展成涉及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全新赛道。虚拟技术的不断升级在不知不觉间改变着人们对世界的理解。如何使用技术,将虚拟想象和现实生活链接,推动构建更美好的未来生活?

当前,“元宇宙”已经从一个虚拟技术领域的热门话题,迅速发展成涉及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全新赛道。虚拟技术的不断升级在不知不觉间改变着人们对世界的理解。如何使用技术,将虚拟想象和现实生活链接,推动构建更美好的未来生活?

眼下,这个元宇宙在应用维度的重要核心议题,有望通过一项比赛寻找到更多元更具体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元创未来”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WMDC 2022)!

赛事概况

WMDC 2022

主办方表示,大赛围绕“元创未来”和“虚实共生”两大主题,通过“产品+场景+设计”的有机融合,把当下元宇宙产业各赛道重点企业的前沿技术及现实需求引入国内外设计类院校的大学课堂,从应用维度迅速建立起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让更多关于元宇宙的各种奇思妙想得以在现实世界呈现。

而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时间里,坐拥众多元宇宙赛道重点企业的徐汇虹梅将迎来当下元宇宙产业各个赛道的瞩目。

先发优势

天生自带元宇宙基因

“元创未来”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花落徐汇虹梅,可谓水到渠成——

当外界还在争论元宇宙概念边界的时候,徐汇已经先行一步,率先于今年1月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完成了在元宇宙领域的“抢先发声”,发展元宇宙产业已然成为徐汇抢先成势完善布局的重要抓手。

当业界还在划分元宇宙各个赛道的时候,核心区域位于虹梅路街道的漕河泾开发区已集聚中外企业4900多家,在“元宇宙”涉及的各大技术领域,园区已拥有一批顶尖研发机构,100余家相关重点企业,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420件,均处于全国领先。

特别是在今年6月的市投资促进大会上,徐汇“漕河泾元创未来元宇宙产业创新园”作为上海市首批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对外发布,抓住基础设施、终端设备、场景内容三个关键,逐步构建产业生态,才能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

可以说,天生自带元宇宙基因的虹梅已经蓄势待发,做好了全面迎接元宇宙时代到来的准备。

定制赛道

覆盖场景更加全面精准

“参赛者需通过数字化手段将游戏角色人物的虚拟服饰还原设计成真实服装,实现元宇宙产品的线下转换。”

“参赛者需应用VR、AR、MR、BIM/CIM等数字孪生技术,建立‘数字孪生城市’,并融合AI算法、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治理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聚焦未成年人年龄特点,打造一款更具亲和力的手机智能助手,将移动智能终端与环境,场景,情绪,服务深度融合。”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2个主题赛道(共6个赛题)和1个定制赛题通道(共10个赛题),而以上这些题目,均来自于本次大赛的定制赛道,由园区企业和重点区域单位拟定。

为何要在已有的主题赛道之外,再加设定制赛道?

在大赛协办单位负责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苏运升教授看来,有别于以往其他元宇宙概念的设计比赛,本次“元创未来”2022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的主办单位中既有像同济大学这样拥有全球知名设计学院的高等院校,也有率先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徐汇区政府,还有集聚了元宇宙所涉各大技术领域顶尖机构和重点企业的漕河泾开发区等载体,具备了产学研转化的先天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赛的赛题设置也更关注于现实需求,因而向园区企业和重点区域单位开放了定制赛题的通道,征集了大量企业现实需求,以期更全面精准地覆盖元宇宙现有技术领域的各个应用场景。

比如本次大赛定制赛道赛题中就有一项是要求设计一款以赛事承办单位之一虹梅路街道的品牌价值代言人为身份的CityGame虚拟主理人,参与虹梅路街道的文旅短视频宣传乃至周边衍生产品制作。在未来的数月间,虹梅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场,有望化身“元宇宙创意设计中心”!

真题真做

加速产业创新人才培养

事实上,不仅是在赛题设置方面,“在整个大赛过程中,都会紧密结合实际需求,面向落地来推动元宇宙应用和产学研联动。”苏运升说道。

据悉,本次大赛除了考量作品的技术创新和艺术性,还将特别强调作品落地的潜力、运维机制上的可持续性、市场的认可度等要素。

“在未来的17周内,大赛将结合学生第一课堂,将技术企业最新的技术创新和最紧迫的需求引入大学课堂,带动学生走向实际,真题真做。”苏运升说,尤其是近年来,元宇宙产业爆炸式发展,相关领域技术已经运用到一些社区治理创新实践案例中,“对于城市更新、社区治理这种多方协同、多维合作的复杂工作,会面临大量元宇宙应用场景的交叉融合,而设计学可以作为‘破圈’的主力团队,促进学生、老师、企业共创新知。”

苏运升表示,通过企业和高校之间的课程联动,一方面可以迅速建立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元宇宙产业向更广更深发展,另一方面校、地、企也可以在此过程中相互熟悉,促成多方合作共赢,加速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和输送,让元宇宙成为城市治理的新入口,新方法和新工具。

内容为王

打开元宇宙可视化大门

“元宇宙的起点是内容。元宇宙需要从内容起步,从内容走向平台,希望这次的参赛作品能拓宽大众对于元宇宙理解,为行业提供一些新的思考。”本次大赛协办单位之一GGAC全球游戏美术概念大赛创办人林永民在提到对比赛的期望时表示,他理想中的优质作品一方面能看到大家对于元宇宙世界观更大胆、更天马行空的想象,另一方面也能看到对于元宇宙场景更落地的细节设计,因为只有不断夯实元宇宙场景内容,逐步构建产业生态,才能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内容为王也是由于大众对元宇宙产业的概念尚不够清晰。林永民以GGAC为例解释道:“GGAC的创作者从搭建基础的内容入手,将元宇宙中的各个场景通过视觉作品的方式展现出来,通过想象力构建出了元宇宙雏形的可能性。”

在林永民看来,游戏动漫美术行业在元宇宙产业链中更像是基础建设者,也是元宇宙视觉化最早触达者,为所有人打开了元宇宙可视化的大门。特别是近年来,徐汇区对于数字艺术、数字文创行业和元宇宙赛道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帮助相关专业机构在文化数字基建、元宇宙应用场景搭建等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

但他也坦言,在融入元宇宙产业链的过程中,游戏美术行业的困难和瓶颈其实主要来自元宇宙所产生的新型视觉场景,在算法的加持下推送到大众面前时,如何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包括林永民在内的国内CG行业专家们都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大赛挖掘出更多优质元宇宙视觉内容和CG艺术创作人才。

“大神”云集

评委阵容构成强大

本次大赛的评委阵容可谓是“天花板级别”。除了每个赛题均单独设有评委会之外,大赛还特别设置了由元宇宙领域权威专家构成的专家评委会。

据主办方透露,专家评委会成员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构成——

由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领衔的创意设计领域专家,阵容包括: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教授苏运升,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数字媒体设计师、数字动画与数字娱乐实验室以及沉浸式体感仿真实验室创办人与负责人柳喆俊等;

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领衔的美术专业院校及美术策展领域专家,阵容包括: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第五十四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彭峰,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湖北美术馆院长冀少峰,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等;

以及,由GGAC推荐的CG行业权威专家,阵容包括:NVIDIA中国首席艺术家、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专委会副主任光叔,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专委会专家委员、著名自由艺术家/原型师疯景CrazyJN ,趣加美宣中心视觉创意部负责人常颖,米哈游《原神》视效监督、著名游戏动画专家石头·Crab/董一夫,鹰角网络联合创始人、《明日方舟》制作人海猫络合物等。可谓“大神”云集,阵容强大。

机会诱人

奖金之外还有多元激励

本次大赛总奖金达到124万元。

其中,WMDC特等奖奖金高达20万元。“元创未来”“虚实共生”两大赛道各设立1个金奖,奖金8万元;主题赛道的6个赛题各设立1个最佳创作奖,奖金3万元;大赛还设立了10个特别奖,奖金2万元……

除了丰厚的奖金之外,比赛还有多重激励机制。大赛将为参赛者提供行业最先锋企业的合作机会,成果转化阶段将邀请多个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多种转化途径。其中,最令参赛者看重的,无疑是:优秀参赛者与游戏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获得比赛金奖的参赛者将直接获得行业头部企业的工作机会,而其他获奖选手也可以获得辖区企业的实习机会。

此外,参赛队伍比赛全流程录制,赛后将在网络平台进行播出。参赛的优秀作品将与九点水美术馆开展合作,进行线下实体展览和线上虚拟展示,展期一个月,向社会大众、市民学生群体及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传播元宇宙艺术。其中,设计特别优异的元宇宙创意设计作品,将作为景观小品长期保留,让文化艺术真正融入园区。

编辑:叶芳芳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账号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