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你不知道的元宇宙

2021年,“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一时间风头无两。资本市场更是热火朝天地谈论元宇宙产业发展情况和前景。与此同时,国内对于“元宇宙”的认识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那么究竟什么是“元宇宙”?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2021年,“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一时间风头无两。资本市场更是热火朝天地谈论元宇宙产业发展情况和前景。与此同时,国内对于“元宇宙”的认识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那么究竟什么是“元宇宙”?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一、元宇宙的由来

元宇宙,在英文中是“metaverse”,直译过来就是“元空间”,其本质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人们在现实世界中建造的一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进行交互,可以进行网络虚拟社交,可以创造一个类似于现实世界中的物理空间。这一概念最早是由谷歌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于2015年提出并于同年9月发布了元宇宙概念。“元宇宙”是一个庞大而又包罗万象、无处不在的空间概念。其中包括了虚拟世界、物理世界等场景。

二、什么是元宇宙

我们在前面提到,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多元宇宙,它是一个融合了物理、生物、社交、内容等多个领域的虚拟世界,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你可以自由地在现实世界里游荡,并且还可以进行游戏。你甚至可以通过 VR头显或者手机中的实时监控摄像头,实时查看这个世界。因此元宇宙不仅仅是物理世界中一个虚拟世界,而是一个充满了虚拟与现实元素的世界。因为元宇宙在创造时已经具有了和现实世界截然不同的概念和体验方式。

三、元宇宙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元宇宙已经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全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将元宇宙纳入到新的国家战略规划中。英国、德国、日本等国也相继出台政策以加快元宇宙发展。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则制定了包括《美国数字经济战略》在内的多项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加速推进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外层空间战略》提出推动“下一代太空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平台和游戏体系建设”“推动以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为基础能力构建技术体系”“支持下一代太空技术应用发展”等。

四、结语

当前,元宇宙概念正在全球范围内热映,国内也有不少公司开始积极布局,其中不乏国内互联网巨头、资本巨头,也有国内科技企业,以及部分国外企业,但国内企业较少提及,更多地关注游戏以及应用领域的发展,这反映出当前国内市场对元宇宙概念的认识尚存在不足。然而如果能够通过梳理国内元宇宙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元宇宙项目的情况来看,我们就会对元宇宙产业领域的发展有更多了解和认识。我们认为,元宇宙对促进人类发展将产生深远而重大威胁与积极影响,在未来或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但现阶段国内还不具备在元宇宙领域大展身手的基础和条件。我们期待更多研究成果与业界同仁一起探讨并推动元宇宙产业在国内落地生根和发展壮大。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