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元宇宙课堂开课 !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增长营高管培训启动

“评选效率太高了,这是我们享受过的政策扶持中最便捷的一次!”上周《2022年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建议名单》公示,四川虫洞物联送科技有限公司“免申即享”入选名单,公司总经理罗云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红星新闻网(记者 李慧颖)10月20日报道 “评选效率太高了,这是我们享受过的政策扶持中最便捷的一次!”上周《2022年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建议名单》公示,四川虫洞物联送科技有限公司“免申即享”入选名单,公司总经理罗云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1020_1

10月20日,2022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增长营高管培训(下称“高管培训”)启动,又为他送来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及时雨”。本次高管培训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办、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主要面向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下称“梯度企业”),启动当天已有线下80名、线上近千名企业高管参加培训。

与往年相较,今年梯度企业的遴选方式首次引入了市级相关部门的可信数据,根据指标模型“跑分”挖掘培育对象;本次高管培训也将培训对象锁定在今年入库的梯度企业代表,培训课程专业精准、内容扎实,还首次将课堂开进了元宇宙。通过参加培训,学员们收获了企业发展所需的资讯和知识,拓展了朋友圈,还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加深了对元宇宙这个新大陆新蓝海的感知。

“我的身体还在自己的办公室,元宇宙里的那个‘我’已经走进‘教室’,跟同学们坐在一起,沉浸式听课了。”元宇宙课堂让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院长高蝶身临其境,感叹到。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是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化企业,是一家集外骨骼机器人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处于元宇宙产业链的上游。“近两年元宇宙领域的创新异常活跃,也是我们密切关注的一个新领域。作为政府部门,成都市新经济委利用元宇宙开展企业服务,折射出成都市积极拥抱新机遇、大力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鲜明态度。”

四川虫洞物联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免申即享”入选今年梯度企业名单的种子企业。总经理罗云峯介绍,虫洞物联送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气动式智慧终端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此前并未参评过梯度企业,“本来年初就打算了今年要积极申请。没想到,8月初接到通知说,我们已经入选初选名单了,只需要复核一些材料。上周接到第二个通知,就说我们进入公示名单了。利用新技术手段让‘政策找企业’,这种做法很赞、很新经济!”

入选梯度企业让虫洞物联送的股东们和员工们大受鼓舞。“这说明我们是一家有发展潜力、值得投资的新经济企业。”罗云峯说,虫洞物联送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公司产品即将推向市场,拓展市场和融资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此次高管培训的课程内容为他送来了“及时雨”,“特别是面向新经济企业的政府基金、专业化银行产品等的解读、财税知识和案例的分享,很实用。”

1020_2

新的遴选方式

首次利用可信数据挖掘培育对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经济企业是开辟新领域、竞速新赛道的新赛手。高管是企业经营管理的舵手、创新创造的中坚。”成都市新经济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度重视新经济企业在新领域新赛道发展中的引领性作用,不断加强新赛手的挖掘和培育,通过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持续培育新经济“主力部队”。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成都市注册新经济企业已从2018年的24.6万家增长至59.2万家,独角兽企业从0家增至9家,26家新经济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

在59.2万家新经济企业中,哪些是聚焦数字、智慧、绿色、安全等重点发展领域?哪些是以新技术为核心驱动,具有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产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是值得政府重点培育、市场重点投资的对象?如何把它们挖掘出来?

今年6月,《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印发,将1.0版的“企业找政策”迭代为2.0版的“政策找企业”,首次引入可信数据,根据指标模型“跑分”,产生初选名单,再与各区(市)县推荐名单合并、择优。

几天前,成都市新经济委刚刚公示了《2022年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建议名单》(下称“梯度企业名单”),涵盖30家示范企业、100家双百企业、1000家种子企业,共1130家。

新的培训载体

首次将课堂开进元宇宙

新政实施以来的首批梯度企业即将出炉,面向它们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已经启动,此次高管培训正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成都市新经济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高管培训旨在通过搭建多要素、跨地区、跨领域的交流对接平台,推动企业梯次布局、促进产业成链发展、涵养产业协作创新生态,通过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帮助梯度企业高管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深化对新政的理解,加快培育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企业集群。

本次高管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先行启动的成都专场为期两天,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联动开展,共300余名梯度企业高管报名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管培训的线上课堂创新性地设在了元宇宙中。部分学员通过注册虚拟数字人,即自己在这个虚拟世界中的第二分身,参加了培训。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牵引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世界正在与物理世界逐步融合。元宇宙作为数字技术最巨量的应用集成和数字经济最丰富的应用场景,被认为是未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大陆新蓝海。”成都市新经济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科技强国、经济强国正在积极布局元宇宙,以北京、深圳、上海等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正逐步形成城市竞争特色,成都亦跑步入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增进梯度企业高管们对元宇宙的理解和体验,激发出更丰富的元宇宙领域新产品、新场景、新机遇。

紧扣企业所需

课程内容专业精准

本次高管培训课程紧扣梯度企业成长所需,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安排,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为辅导梯度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政策通CEO、专精特新企业家俱乐部CEO、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秘书长金石带来了《推动新经济企业的专精特新之路》主题分享。为帮助梯度企业深化对新政的理解、便捷享受有关政策服务,明天,成都市新经济委企业服务处处长杨泉将对《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若干政策措施》进行系统解读;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全国孵化器社团联席会秘书长胡胜全将对科创企业政策路径进行深入解析。

二是企业融资能力的提升。四川省创新中小企业经济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郦、成都技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全、成都市新经济委金融和财务处负责人何祺,将分别围绕四川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政策、新经济企业的股权融资、新经济专业化银行惠企政策等作政策讲解并答疑。

三是企业管理能力的提升。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文燕、四川省知识产权中心维权援助处处长李龙,已分别以《新经济背景下的法律守变》《知识产权赋能新经济》为题作了主题分享。为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还将围绕“疫情下的企业办公标准”分享一系列极具参考价值的经验和案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