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元宇宙延展下的新科幻小说人物和情节,会带给你怎样不一般的震撼

元宇宙一词,最早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到如今看来,描述的还是超前的未来世界。

人类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化。从前我们的肉身就是一切,现在这个肉身不但生活在现实,也越来越遨游在由技术和想象,共同构建得更广阔的时空:元宇宙。——严锋

元宇宙一词,最早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到如今看来,描述的还是超前的未来世界。

关于“元宇宙”理论体系的思想源头,比较认可的是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教授,在其1981年出版的小说《真名实姓》中,创造性地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

中国科幻小说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毫不逊色于国外的科幻小说作者,对于探索元宇宙无穷无尽的奥妙边界,他们正在用卓越的想象力身体力行中徜徉。

想象力是人类了解未来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与现实世界平行、反作用于现实世界、多种高技术综合,是未来元宇宙的三大特征

中国元宇宙科幻小说集《无名链接》收录了十四篇元宇宙科幻小说,既揭示了元宇宙的当下,也隐藏着元宇宙的未来。将元宇宙具象化为精彩绝伦的科幻故事,展现给读者元宇宙独特、神奇的文学魅力,深入探索现实和想象,元宇宙相互链接的种种问题所在。

“陈丽的下丘脑中泛起一片密密麻麻的针刺感,以及一种用鼠标反复点击一千次后的迷幻和虚脱”

韩松之作《无名链接》发表于2000年,虽然那时还没有“元宇宙”的概念诞生,但他超强的前瞻性的想象力,就已然构建了一个虚拟世界“神界”。

网络才是无所不能的神把自己不可能的人生转换成无限的可能。虽然创办者“神”坐拥十几亿追随者,但是精神空虚不可避免的存在,让其貌不扬的“神”在精神和物质双重匮乏的逼迫下,多次试图毁掉自己创办的“神界”。

这时,无名出现了,神从中看到了新的希望,既然不能毁掉神界,那么悄悄逃离总是可以的……最终,“神”在盯着一片无名链接空白处,走向了肉体的最终消失。

计算机挣破了数码与物质存在的双重锁链,取代死去的“神”成了“神界”下半场的主角,无名链接一被推广,所有“神”曾经的粉丝,也都选择离开“神界”,被无名链接所暗示的终极性所吸引……

《无名链接》虽然描述的还是拨号上网的时间节点,但是,铺陈蔓延的故事情节,却依然让人脑洞大开,如果不看书中关于拨号上网等时间细节的软伤,你会很钦佩作者匠心独具的切入点和非凡的想象力。

人工智能发展的隐忧,历来是科幻小说不吝描绘的主题,著名的三大机器人定律,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人们,对机器人未来潜在危险的恐惧与担忧。

《洪荒世界》写于2007年,在作者江波笔下,未来量子时代无数量子胞所构成的那个无边宇宙,超网覆盖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在洪荒世界中,量子系统覆盖了全球,演化成超脑系统。

人类创造的人工智能独自迅猛发展的结果就是:人工智能不仅有了自我意识,还拥有了自我保护的思维,虚拟世界让所有人抛弃肉体的感觉,可以选择上传个人意识获得曾经梦寐以求的永生……

无数的人接入系统,他们不吃不喝,完全忘掉身体依旧在系统之外存在着。几天之后,身体开始枯萎、死亡,然而,这些人浑然不觉,再几天之后,身体变成尸体,就像花朵凋谢,从系统中脱离出来,逐渐腐朽……全世界已经没有科学家了,但整个世界却仍旧突飞猛进。细思极恐,也许不久的将来,世界是机器的,人类已经灭亡。

人类何去何从?又该如何选择?是随波逐流,还是未雨绸缪,守住人类生存的最后一公里……。

刘慈欣的《时间移民》写于2014年,故事讲述了由于地球环境恶化和超生人口压力,地球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探索寻找可以宜居的时空,他们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组成向未来移民的队伍。不同的时间节点进行多次停留后,远征队伍发现,每一次停留的环境,都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最后一次航程,“移民大使”把时间锁定在未来11000年。在未来的这个时代,地球基本恢复了原始生态,人类开始了新文明的起点……时间移民是人类最后的救赎。

的灵魂是有温度的,不应该只是一个冰冷的软件。科幻作品的作者异于其他作者的地方在于,科幻小说既要有天马行空的无拘无束想象力,又必须带着科学严谨的“镣铐”独自前行。

《无名链接》唯一的不足是时间的跨度太早,选取的科幻小说写作时间,距离现在的大数据时代,有着不可避免的时间沟堑,但是,值得庆幸的是,科幻作者的想象力却丝毫不受时间的桎梏。

在计算机尚不迅猛的20世纪,他们可以抛开外界一切的繁杂,一心一意地构筑元宇宙的想象空间,直白质朴,把一个白描状态下,元宇宙里发生的喜怒哀乐愁,展现在今日读者的面前,让你震撼的同时,不得不钦佩他们那独具一格、化繁为简的想象能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