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教育,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课程为王

元宇宙不是一项新的技术,也不是一项具体的产品,而是多种技术的“综合体”。所谓的元宇宙教育,主要是运用元宇宙相关的技术,特别是AR、VR、MR、AI等技术,为学生打造的沉浸式、情景式、体验式的学习场景,为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提供可视化,量化的指标和管理工具。

大约2000年前,东汉的蔡伦发明了造纸术。大约1000年前,宋朝的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对人类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与传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促进了人类教育事业的飞跃发展。到了2000年后的今天,纸质教科书仍然是教育教学的主要工具。

但对于教育来说,造纸术和印刷术只是一种“工具”,如果没有在纸张上书写和印刷人类的知识、经验和智慧,那么造纸术和印刷术本身是不会对教育产生作用和价值的。

同样的道理,近百年来陆续出现的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教育的效率和质量,但它们只是一种教育内容的展现、演绎和传播的“工具”。

元宇宙不是一项新的技术,也不是一项具体的产品,而是多种技术的“综合体”。所谓的元宇宙教育,主要是运用元宇宙相关的技术,特别是AR、VR、MR、AI等技术,为学生打造的沉浸式、情景式、体验式的学习场景,为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提供可视化,量化的指标和管理工具。

现在市场上跟元宇宙+教育相关的硬件基本上已经成熟了,但是缺乏高品质、体系化的沉浸式课程,总体上就是重“硬”轻“软”。因此元宇宙+教育,核心竞争力在于高品质的课程内容。只要集中“火力”猛攻高品质课程这一“制高点”,就一定能取得主动权和掌控权。

凤凰创壹元宇宙教育云平台是基于XR与数字孪生的核心技术上进行开发的,目前平台拥有110个专业800多万个三维XR数字孪生仿真资源可以供用户使用、学习,能够提供用户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感,支持多人在线学习,突破区域界限。

凤凰创壹结合28年国内外最先进的VR/AR/MR(XR)数字孪生元宇宙核心技术优势和积累,已自主研发了110个专业大类700多门课程800多万个VR+数字孪生模型,满足教育、工业、国防、游戏、商业等各领域的元宇宙开发应用,尤其在教育元宇宙领域已成熟应用各种使用场景,如虚实融合MR教学系统、数字孪生虚实结合智能实验台、数字孪生虚实融合数控I8多轴智能训练机、沉浸式VR体验、虚实结合桌面式VR体验等。

以下是部分专业课程内容:

汽修专业系列课程:通过数字孪生VR仿真技术对德系、日系、美系等汽车各类常见车型的汽车发动机,底盘,电气,空调、电控、车身等各系统结构、原理、拆装、检测、维护与故障排除等42门课程所需要的实验内容(含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进行互动模拟仿真,它集教学、实训、考核、备课、授课于一体,并实现多种车型、可实时仿真交互操作的实训教学资源平台,应用三维VR仿真技术培养汽车维修技术人才。

数控专业系列课程:覆盖各类常见数控机床(加工中心、车床、铣床等)配套常用数控系统(西门子、发那科FANUC、广数、华中),采用数字孪生、虚拟现实技术对各类数控机床/数控系统从机械结构、到电气控制、到机电控制机电联调、到故障诊断与排除、到加工编程仿真操作等进行全面逼真的物理属性模拟仿真,同时包含CAD/CAM、测量技术、设备故障检测、数控编程、电气控制、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等各类课程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和仿真实操训练,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让数控专业知识可视化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具有物理属性的仿真实操让学生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

模具专业系列课程:模具课程包含各类冲压模具成型、注塑模具成型、模具拆卸与组装、模具工艺与设计、模具加工工艺与编程操作等一系模具仿真教学与实验。通过教学、实操、考核三大板块作为架构,实现从教学到虚拟仿真实操的全面覆盖。平台支持多人随时随地进行仿真实操练习、复习,有效降低教学成本,提高教学效率。

机电专业系列课程:基本涵盖了PLC与自动线调试运行、气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床电气技术控制、机电设备维护与保养、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PLC编程与应用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金属加工与实训、液压系统安装与调试、装配钳工考级技能训练、维修电工考级技能训练、电气系统安装与调试、柔性生产线仿真、PLC与GTO技术、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所需教学实训数字孪生VR仿真资源。

电气专业系列课程:通过数字孪生、虚拟现实技术对电气专业主要课程包括传统继电控制电路、三维装配和接线,PLC控制案例编程,电气器件和设备的拆装,电力拖动、电工基本技能和电力发输电等课程所需要的实验仪器设备进行物理属性模拟仿真,不仅把抽象难以理解的电气学习内容用可视化直观形象地表达出来,而且学生可以实现跟真机设备一样进行仿真实操,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技术实践能力。

电子专业系列课程:本专业包含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工技术等44门专业课程。建设了大量的VR/AR/MR仿真教学与实训资源、以及配套的传统教学资源等。表现形式VR/AR/MR仿真实操为主。通过三维动画生动形象地介绍电子器件、设备、电路原理等各个知识点,学生可以轻松、快速地掌握专业理论知识;通过仿真实操,学生可以随时进行包括电路设计安装、电器拆装、故障诊断与排除等方面的练习,很好地解决传统教育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学习者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