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Meta 股东忍不住了:元宇宙太烧钱,建议小扎改重仓 AI

目前,虽然 Meta 在元宇宙领域的投资比 AI 少,但 Gerstner 认为,外界对元宇宙的关注度导致了其业务存在很多混乱。不仅如此,此前 Meta 还宣布将每年向元宇宙项目投资100亿至150亿美元,项目主要包括 AR、VR、沉浸式3D和 Meta 旗下 VR 社交平台 Horizon World 等,对于这些可能需要10年才能产生结果的领域来说,Gerstner 表示“即使按照硅谷的标准,在未知的未来中预计投入1000亿美元是超大规模和可怕的”。

作者 | 黄楠

编辑 | 陈彩娴

两周前,Meta 召开了一年一度的 Connect 大会,会上,扎克伯格用一段一分钟的视频,展示了自己如何使用虚拟的身体在元宇宙里灵活运动。还没待大家激动多久,随后就被爆出该视频“造假”,使用的并非是此前 Meta 提出的头显全身动捕技术,而是通过第三方动捕技术完成的。

也就是说,Meta 花了大精力和资金在投入的元宇宙,目前都还看不到有“开花结果”的迹象?这下投资者们可坐不住了。

10月24日,Altimeter Capital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rad Gerstner 公开致信扎克伯格与 Meta 董事会,认为“是时候给公司瘦身了”!

信中,Brad Gerstner 提出了三个“瘦身”建议,分别是至少裁减20%的员工开支,投资支出从年300亿美元削减至250亿、专注在 AI 领域投入,以及将元宇宙资金投入控制在50亿美元以内。

Altimeter Capital 是一家专注科技投资的公司,自今年二季度末以来持有超过200万股 Meta 股票。自去年开始,Meta 业绩持续萎靡,对此 Gerstner 认为,股价下跌不仅是市场情绪低迷,也反映了市场对 Meta 公司失去信心。

Gerstner 表示,“Meta 需要保持健康和专注” ,对于此次公开信 Altimeter Capital 没有任何要求,只是想进一步参与并继续分享作为股东的想法。

他在公开信中写到,Meta 的核心业务是世界上最大和最赚钱的业务之一,仅去年一年营收利润就超过450亿美元,同时 Meta 在 AI 和沉浸式3D等领域中仍处于领先地位,将有助于推动新产品和未来增长,Meta 也会有丰富的财务资源来投资或回报股东。

1

Meta 股东发布公开信:是时候瘦身了

10月24日,Altimeter Capital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rad Gerstner 发布了一封给扎克伯格与 Meta 董事会的公开信,认为“是时候给公司瘦身了。”

信中 Brad Gerstner 写到,Meta 已经进入了过剩的领域,在过去的 18 个月中,Meta 股票下跌了 55%,相较之下,其他大型科技同行的平均跌幅在19%,公司市盈率从23倍降至12倍,当前交易价格不到同行平均市盈率的一半。

Brad Gerstner 指出,股价下跌反映了公众对 Meta 公司失去信心,而不仅仅是市场情绪低迷,当中的核心原因在于去年公司改名为 Meta 、并将战略方向匆忙转向元宇宙,同时,由于目前 Meta 员工过多,且业务进展太慢,也导致了投资者无法保持信心。

针对目前这种状态,Brad Gerstner 认为“Meta 需要与投资者、员工和技术社区重新建立信心,以吸引、激励和留住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并对此提出了三个“瘦身”计划:

首先,减少至少20%的员工支出。过去4年中,由于 Meta 公司的迅速扩张,Meta 员工也从原本的2.5万人增加到8.5万人,从目前来看,人员增加并没有提高运行效率,反而导致公司行动缓慢。对此,Gerstner 提议在明年以前至少削减20%的员工相关费用。

第二,将年度投资资金支出费用从300亿美元减少至250亿,专注在AI领域的投入。

Gerstner 指出,不包括对元宇宙的投资,Meta 在过去3年中大幅增加对其他公司的投资支出,从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150亿美元,到2022年达到了300亿,远超苹果、特斯拉、Twitter、Snap 和优步的投资支出综合。

而在一些有巨额资本支出的公司里,绝大多数投资是用于对数据中心、英伟达的 GPU 以及其他 AI 资源的投资,以巩固公司作为世界 AI 领导者之一的地位,但对于这一方面股东猜测,Meta 的维护资本支出每年不到100亿美元。

因此 Gerstner 认为,当前 Meta 正处于转型和经济不确定的时期,应该将资本支出削减至少50亿美元,直到收入重新加速,同时要加大在 AI 领域的资本支出。

目前,Meta 在 AI 领域的投资支出已为30 亿客户和广告商带来显著改善,其中就包括了 Whatsapp 、Instagram、Reels 和 Facebook ,Gerstner 表示,他相信未来 AI 的发展有助于推动更多的经济生产力,并认为 Meta 在利用 AI 改进其现有产品方面仍处于有利地位。

第三,将元宇宙资金投入控制在50亿美元以内。

目前,虽然 Meta 在元宇宙领域的投资比 AI 少,但 Gerstner 认为,外界对元宇宙的关注度导致了其业务存在很多混乱。不仅如此,此前 Meta 还宣布将每年向元宇宙项目投资100亿至150亿美元,项目主要包括 AR、VR、沉浸式3D和 Meta 旗下 VR 社交平台 Horizon World 等,对于这些可能需要10年才能产生结果的领域来说,Gerstner 表示“即使按照硅谷的标准,在未知的未来中预计投入1000亿美元是超大规模和可怕的”。

因此,Gerstner 认为,Meta 应该将在元宇宙领域的投资限制在每年不超过50亿美元,对元宇宙中一些重要的领域进行投资,例如下一代通信等。

通过这三个“瘦身”计划,Meta 调整的累积收益将在2023年将实现自由现金流(FCF)增加20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来自人员相关费用减少,50亿美元来自资本支出减少,50亿美元来自减少元宇宙支出,这将使其年度 FCF 翻一番,并使 FCF 在收入中的百分比与谷歌、微软和苹果更加一致。

Gerstner 希望 Meta 能够恢复它的魔力,“与投资者、员工和技术社区重新建立信心,以吸引、激励和留住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