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元宇宙真的只是一款游戏吗?

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产业巨头争相布局。很多人都在热议,元宇宙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元宇宙是未来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即包含现实世界又融合多元功能的数字世界。

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产业巨头争相布局。很多人都在热议,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说,元宇宙是未来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即包含现实世界又融合多元功能的数字世界。

但大多数人对元宇宙的开解只停留在它是一个游戏的层面,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拥有与现实互通的经济体系的游戏社区。

其实并非如此,游戏只是元宇宙的雏形,真实的元宇宙并非那么简单。为什么元宇宙出道即是热点,它都有哪些特性呢?

与现实相连。元宇宙的本质是人类社会的一场数字升级,在虚拟世界中的扩张和延续,它开放自由、立体多元。线上线下一体化,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边界变得模糊。

通过元宇宙的方式,人类在虚拟世界互动交流的方式全面升级。人们可以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中体验和现实物理世界大体相同的社会需求,比如身份认同感、货币交易、社区归属感、职业发展等等,又或者在游戏的世界里,创造虚拟财富并转换成现实世界的财富增量。

就像中国日报记者曾360°体验元宇宙,在里面做采访、吃火锅、弹钢琴。完全颠覆人类正常生活形式,通过虚拟感触重构多维空间,以达到真实和虚拟的互换甚至接近逼真的特效,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到底是元宇宙还是真实世界。

沉浸式体验。深度沉浸让人感知它并非虚拟现实游戏、3D虚拟空间或者虚拟社交空间,而是一个以数字孪生、物联网等基础技术创建出的一个平行于自然世界又独立于自然世界的盗梦空间。

随着基础设施的普遍完善,这样的感知可以通过VR/AR设备甚至脑机接口来达到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

就像早前歌手贾斯汀·比伯演唱会化身虚拟人物完成30分钟的元宇宙视觉盛宴。

通过元宇宙的沉浸式体验,人们甚至可以在虚拟的世界里完成物理世界的需求,比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与爱的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去中心化。元宇宙并不以个体的意志为转移,它是所有用户共同维护的空间,这意味着每个人的身份信息都只掌握在自己手上,很好地保护了隐私。

并且在物理世界中的阶层差异、资源分配不均、贫富差距等问题到了元宇宙去中心化的世界中得到缓解,每个人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任意创造内容,多劳者多得在虚拟世界中同样适用。

元宇宙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结果,是所有科技融合而成的虚拟产物,是数字转型科技进步后必然出现的新世界,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虽然目前元宇宙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内容不够成熟,还是要培养风险感知的能力,总之从元宇宙技术层面来看,没有好坏之分,而如何运用才是当下最亟需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