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的发展趋势与未来影响?

继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之后,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产业巨头争相布局,公众舆论关注空前,讨论探究仍在继续,内涵定义尚有争议

继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之后,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产业巨头争相布局,公众舆论关注空前,讨论探究仍在继续,内涵定义尚有争议。对元宇宙这样的新科技新事物,我们既要高度关注,又要科学理性。面对“元宇宙热”,只有理清新生事物的来龙去脉,认清新兴概念的内涵本质,深入探讨其发展趋势,深刻洞悉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才能把握世界科技革命时代大势,抢占全球产业竞争战略先机。

首先我们来解释一下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Metaverse)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但元宇宙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是在共享的基础设施、标准及协议的支撑下,由众多工具、平台不断融合、进化而最终成形。

元宇宙不能独立存在,必然有实体的支撑。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区块链的助力下,元宇宙正在突破虚拟世界的边界,走进现实世界,融入我们没个人的生活之中。未来,虚拟世界将与现实世界融合,数字科技与实体产业融合,成为元宇宙发展的大方向。

《元宇宙改变一切》的醉着表示:中国5G建设的投资额远远超过美国和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果要构建元宇宙,全面覆盖、低延迟、高容量和价格合理的互联网连接是先决条件,这将影响虚拟世界的“真实”程度,甚至元宇宙实现的时间表。中国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也处于世界领先,而该技术对向元宇宙输入数据以及促进不同世界和技术之间的互联至关重要。

元宇宙的空间特性改变了“形成人们身份、利益和互动的重要过程”,本土人并不是转向了世界人,而是降临并居留于这个看似梦幻却实则被技术隐蔽的西方霸权世界。在开放式、参与式、协商式的世界规则背后,实际是由技术强国所主导的“新代码秩序”。中科金隆认为:元宇宙存在各种争议。这些争议为我们进一步认识、理解、接受、思考、研究元宇宙提供了重要思想基础。通过争论,我们终将对元宇宙的概念、嬗变与特征形成普遍共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