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落实河南省“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巩义文旅集团率先探索元宇宙数字文旅经济发展新路径

10月26日,为响应落实:《河南省 “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精神与号召。近日,河南省巩义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巩义文旅)与深圳祺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元宇宙文旅文创IP合作协议。巩义文旅正式探索:创意驱动,科技赋能,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强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线、下沉、重塑、出新、彰文、铸魂”的发展路线和方向

10月26日,为响应落实:《河南省 “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精神与号召。近日,河南省巩义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巩义文旅)与深圳祺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元宇宙文旅文创IP合作协议。巩义文旅正式探索:创意驱动,科技赋能,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强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线、下沉、重塑、出新、彰文、铸魂”的发展路线和方向。

三驾齐驱,探索文旅元宇宙新发展路线

据悉,此次合作的内容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将巩义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及旅游等IP资源进行数字文创,发行系列数字藏品。通过数字藏品组成的细分文化IP讲述巩义人文历史故事,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传播民族文化,宣传城市形象,推广旅游资源,赋能实体。

二是打造超级文创IP,巩义作为河洛文化的摇篮,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本身具备打造超级IP的基础与条件。在当前新文化新消费盛行的时代,传统文化亟需一个新的超级IP,将传统文化与新文化结合,作为新的传播载体,带动传统文化发展,进军新文化新消费市场。

三是元宇宙文旅,元宇宙已经是当前全球最大的产业风口之一。元宇宙也为文旅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解决了时间、空间的局限,提升新的文化体验。在此次合作中,祺祾科技为巩义文旅设计了全球首创的交互性元宇宙文旅方案。通过3D建模数字孪生,将线下文旅资源复制到线上元宇宙中,并开放交互式的互动功能,让用户不但可以沉浸式参观游览文旅项目,更能互动参与。

把握机遇,紧跟政策,领跑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赛道

2021年12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导思想:以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基本路线和主攻方向,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持“上线、下沉、重塑、出新、彰文、铸魂”总方针,推动我省在文化旅游融合领域持续创意创新、破题破冰、出圈出彩,蹚出一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领跑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赛道,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贡献河南力量。

2022年9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再度印发《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行动目标。目标指出: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发展文旅元宇宙,推动景区、博物馆、文化馆、主题公园、艺术中心等深度运用扩展现实等技术,在虚拟世界中建设数字孪生体。建立线下主题场景与线上开放世界相结合的文旅新形态,充分发挥元宇宙沉浸式体验优势,结合虚拟世界打造丰富多彩的线下实景文旅项目。鼓励开发数字原生内容,扩大数字藏品规模,拓展元宇宙数字文旅经济发展新路径。

在此前提下,巩义文旅积极响应,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与考察工作,最终确定了此次可执行可落实的合作的方案。

从而实现占领新文化高地,抢占新消费市场,推动文化出海,传承传播民族文化,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广旅游资源,加速数字转型,将文化价值转化成商业价值,实现可持续的线上、线下经济发展路径。

巩义文旅集团:

巩义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是由巩义市财政局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市辖区内游览景区、园区运营管理;旅游开发项目策划;生态恢复及生态保护服务;历史文化遗址修复与保护等。

巩义市地处中原腹地,南依嵩岳,北濒黄河,东瞻河南省会郑州,西望九朝古都洛阳,面积1043平方公里。巩义是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是河洛文化的摇篮、诗圣杜甫的故乡,境内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等古文化遗存70多处,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其中,被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的双槐树都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格最高、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堪称“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距今1500多年的北魏石窟是全国九大石窟之一,其飞天、帝后礼佛图都是国宝级的文物;规模宏大的北宋皇陵是我国现今保存完整的两大帝王陵墓群之一;青龙山慈云寺与“少林共祖,白马同乡”,素有“释源”、“祖庭”、“华夏作寺之始”之誉,是佛教传入中原后的第一座佛教寺院;杜甫故里、杜甫陵园是世界文化名人诗圣杜甫的诞生之所和安息之地;铁生沟汉代冶铁遗址是已知最早用煤炼铁的遗存,并将世界球墨铸铁的历史提前了2000多年;黄冶三彩窑址是已知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三彩窑场,也是首次发现的唐代青花瓷产地;康百万庄园是全国三大庄园之一,康氏家族历经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兴盛了十二代400多年,其家族独特的经营理念和极富远见的管理制度,至今都有非同寻常的价值,康家“留余”祖训所体现的“尚中庸、积荫德、重家教”思想,更是传统豫商文化的精髓。巩义源远流长的历史也造就了众多杰出人物,春秋时期哲学家程本、晋代植物学家嵇含、唐代诗人杜审言、世界文化名人诗圣杜甫、清代武状元牛凤山、人民艺术家常香玉,政界、军界的刘振华、刘茂恩、吴桂贤、王国权、张皓若和当代书画家谢瑞阶、陈天然等一批政治家、军事家、文学艺术家和科学家,使巩义的历史熠熠生辉。

巩义境内还有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竹林长寿山和五指岭、盘龙山、蝴蝶谷等山水景观,全市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5家。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诗歌之乡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河南省十个省直管县市之一。

(来源:新视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