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龙头企业290亿元投建核心器件产线!北京经开区探路元宇宙产业“前店后厂”模式

布局元宇宙产业,正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热点方向。由于元宇宙所涉及的技术、应用等多与数字化进程有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对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

北京经开区企业京东方发布公告

拟投资290亿元

在北京经开区建设

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

正式布局元宇宙市场

布局元宇宙产业,正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热点方向。由于元宇宙所涉及的技术、应用等多与数字化进程有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对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京东方的新动向也映射着这一趋势,根据公告,新产线项目占地面积约630亩,主要生产VR显示面板、MiniLED直显背板等高端显示产品,设计产能为50千片/月,项目预计2025年量产,2026年满产。在“元宇宙”概念带动下,VR产品需求持续释放,作为VR产品核心器件的微显示产品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京东方拟投建的新产线项目,不仅推动显示产业的优化升级,还助推全球VR产业加速迈入“元宇宙”时代。而对北京经开区来说,龙头企业的带动也为其布局元宇宙产业带来新的契机。

从元宇宙产业链相关企业聚集,到元宇宙示范应用展馆亮相各大国际性展会,再到即将落地的元宇宙产业生产项目,北京经开区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紧紧牵住数字经济发展牛鼻子,助力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即将吹响的元宇宙集结号,无疑将成为北京经开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北京经开区在今年服贸会首设的元宇宙馆。资料图

此前,经开区走过了搭建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的1.0时代。依托尚亦城集团的筹备建设,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期间,经开区参与落地“开元之境”元宇宙体验馆,让科幻场景走进人们触手可及的现实生活;在今年服贸会首设的元宇宙馆,经开区又助力实现了三个“全球首次”,即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展示元宇宙“核心技术+场景应用+创新发布”的全方位创新体系,首次以沉浸式、互动式场景展示核心技术及产品,首次全方位展示“底层技术-共性能力-应用系统-场景建设”4层元宇宙完整技术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元宇宙馆的搭建形成经开区元宇宙产业“前店后厂”的雏形。在服贸会期间,首钢园10号馆的元宇宙馆,聚集起78家线下参展企业、110家线上参展企业等国内元宇宙头部企业,带来从核心技术到应用场景的全景式呈现,为创新企业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促进了技术创新成果在场景中得到验证,打通了企业跨界交流、合作壁垒。经开区更是依托该展馆,打造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构建底层技术、应用系统、场景建设等技术体系,吸引虚拟现实领域硬核企业入区发展。

如今,经开区即将迈向探索元宇宙产业化落地的2.0时代。诚然,北京经开区此前拥有枭龙科技、亮亮视野、易智时代、外号科技等多家元宇宙产业链上的VR/AR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甚至京东方也在多次元宇宙展中展示其硬件支撑实力,不过整体仍呈现出散点发展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随着龙头企业开始明确发挥进军元宇宙的带动作用,更容易发展为区域集聚式优势,“前店”招商聚企,“后厂”落实产能储备。促示范为应用,串点成链,经开区的数字经济新引擎——元宇宙产业热度更高。

与此同时,面对元宇宙热潮带来的利好影响,经开区企业也从更加审慎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思考。枭龙科技CEO史晓刚说“:我们是一家专注于AR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AR智能眼镜及系统已在工业远程维修、安防智慧巡检、城市管理等方面规模化应用。‘元宇宙’概念的火热,确实给我们带来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从政策支持到资本关注,再到市场对AR/VR产品的认知度都有提升。同时,元宇宙又相当于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生态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在跟进行业趋势的同时,更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专注自己的细分领域。”

普华永道预计,2030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据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将在2030年达到2.5万亿美元。面对数字经济领域这一巨大的市场“蛋糕”,北京市提出,将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经开区也将引导区内企业继续探索沉淀。元宇宙的未来将如何,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融媒体中心:孙艳平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