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元宇宙“热”中的“冷”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元宇宙作为互联网发展新阶段的产物,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拓展了新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元宇宙作为互联网发展新阶段的产物,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拓展了新场景。

近年来,元宇宙“从概念走到台前”,引发业界关注。在持续高涨的关注热情中,元宇宙相关的投资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虚实同构错位、虚拟空间治理、灰产防范等议题也尚未找到解决之道,如何布局也引发行业思考。

高热的元宇宙概念与收益遇冷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而今,迈过一周岁的元宇宙仍然受到高度关注。2022年11月1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虚拟现实的五大重点任务。截至2022年10月底,我国有30多个地区发布与元宇宙相关的支持性政策或征求意见稿。企业也积极进入元宇宙新赛道,人民启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我国元宇宙相关的企业超过3700家。麦当劳、可口可乐、保时捷等国际品牌也纷纷在元宇宙布局。

与元宇宙高涨的吸引力相比,元宇宙的投资收益却宛若“寒冬”。2022年10月,将元宇宙推向风头浪尖的Meta公司(原Facebook)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利润和市值双跌,不少分析观点认为,这是其总裁扎克伯格为元宇宙持续“烧钱”的结果。国内元宇宙企业的概念股同样发展不佳,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我国130只元宇宙概念股中仅有16只股价(不复权)上涨,近九成概念股股价近一年内下挫。

元宇宙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就元宇宙的健康发展而言,其技术带来了更多纬度的信息内容,拓展了用户信息接收类别,但也增加了监管壁垒,虚实同构向法律、监管边界等提出了新挑战:第一,涵盖“视听触”等多维信息的监管逃逸能力更强,有害信息更易伪装,增加筛选信息的人工成本。第二,虚拟现实也有成瘾的风险。此外,在大量应用的场景中,虚实脱钩恐将出现损害生产生活、实体产业等情况。把握好以虚促实,防止脱实向虚尤为重要。第三,元宇宙世界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避风港,有关部门需重新铺设监管网络,向新技术要手段,向新思路要方法。第四,元宇宙代入感和沉浸感更强,与社交网络相比,元宇宙存在重构现实世界话语权的可能,各方各界都将重新争夺注意力,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元宇宙发展之道的几点思考

元宇宙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长期”的跨度考验投资者、业内企业的信心、耐心和韧性。《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未来将在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商贸创意、智慧城市等有条件与虚拟现实结合较深的行业率先推动开展规模化应用试点。这些领域为元宇宙相关行业探寻不可替代的应用场景指明了方向。

第一,浸入式体验可深度融入云生活。元宇宙打造优选场景为市场竞争力加码,如在文化旅游、教育培训、体育健康等领域,均可提供超越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等形式的体验。

第二,人格化展示可以为品牌塑造赋能。元宇宙+虚拟数字人为城市和企业品牌打造独属于自身、可控性强的“代言人”提供了解题思路。沉浸式的故事化传播,也将进一步增强情感在人们消费决策中的作用。

第三,重构虚实的元宇宙世界将有更广阔的场景。移动互联网已经用实例证明了政企合作的共赢优势,在此之下,元宇宙还可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作者:人民数据研究院研究员 钟新星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