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被数字影像包围:从“做电影”到“元宇宙”——2022国际数字影像文化研讨会侧记

在国外的元宇宙社区,参与者带上VR眼镜,可以在虚拟世界里交友、购物,沉浸式的虚拟体验更吸引消费者自掏腰包提升个人形象,这带来实实在在的消费增长。但虚拟世界粗俗语言、骚扰行为发生频率很高,或许没有实质伤害,但给参与者可能带来了心理问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黄祯辉 卓张鹏

20世纪80年代以来,数字化电影发展迅猛,许多传统电影制作做不到的镜头借助电脑得以完成。数据、算法、图像不仅对传统胶片时代产生了颠覆性的冲击,还让当代电影观念由“拍电影”转向“做电影”。

11月5日至6日,2022国际数字影像文化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集团)、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韩国东西大学等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数字技术下的影像生活。

专家坦言,数字技术在电影工业得以推广的重要原因是制作成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电影学专任教师安晟佑在韩国从事数字合成、虚拟拍摄工作多年。他举例,在拍摄战争打斗场景时,剧组若是雇佣群演拍摄,人力成本很高,爆炸、爆破等场景也会给演员的人身带来安全风险。若采用数字技术,人力成本和安全问题都能够避免。

此外,采用数字技术复原拍摄场景、预演拍摄行为,能够有效预见拍摄问题,进而事先做好防御或者规避,这极大地减轻了电影制作的财务压力。在新技术的加持下,数字合成甚至免去了合成步骤,实现“一键合成”——演员在绿布前表演,屏幕上实时显示背景合成后的画面,电影制作的速度也提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技术不仅进军电影产业,日常生活也十分轻易地被数字影像包围——阅读的漫画是AI(人工智能)所作,最好的朋友可能来自虚拟社区。

前不久,快看漫画旗下快看研究院发布调研报告,八成漫画迷都关注到了AI作画的话题,超六成受访者认为AI无法取代漫画家,也有超过三成的受众认为AI漫画可接受,认为“好看就行,谁画的无所谓”。

在国外的元宇宙社区,参与者带上VR眼镜,可以在虚拟世界里交友、购物,沉浸式的虚拟体验更吸引消费者自掏腰包提升个人形象,这带来实实在在的消费增长。但虚拟世界粗俗语言、骚扰行为发生频率很高,或许没有实质伤害,但给参与者可能带来了心理问题。

采用合成技术的影视剧也有缺陷,给演员AI换脸的新闻常常引发热议,很多观众感到“违和”,就像“小丑的面罩”,一旦有台词或者表情,影像就会变奇怪。

研讨会上,专家也对这些新现象表达了担忧。

“有学生用AI写论文,甚至欺骗了学校,机器在代替人类思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王雪璞说,法律对虚拟技术的运用缺乏约束,“我们要对这些现象警觉,技术的运用需要人文关怀和反思。”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主办。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