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再谈元宇宙,数字化的终极归宿

元宇宙这个词,有一定的误导性,实际上它描述的是数字化进程中的一个终极状态,归根结底还是数字化,不过相对于我们当下的数字化进程,元宇宙无论是从数字化程度,还是数字化能力,又或者是数字权益分配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元宇宙这个词,有一定的误导性,实际上它描述的是数字化进程中的一个终极状态,归根结底还是数字化,不过相对于我们当下的数字化进程,元宇宙无论是从数字化程度,还是数字化能力,又或者是数字权益分配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类比二维多媒体,元宇宙也包含三个核心问题

第一个问题:元宇宙的呈现是一个什么状态(类比手机展示)

第二个问题:我们如何在元宇宙触达操作?(类比触屏操作)

第三个问题:数字成果怎么分配?(类比发视频赚钱)

数字空间:平行宇宙还是黑客帝国?

元宇宙,总得有一个宇宙的样子,这个样子,就是数字空间,我们把元宇宙的空间形态分为两种,一种是现实中的数字空间,一种是独立于现实的数字空间。

平易近人的平行宇宙

我们喜欢把数字空间想象为《黑客帝国》《头号玩家》一样的科幻场景,新时空,新感觉,满足了我们对新世界的一切想象,不过,元宇宙的实际模样,大概率不会让你瞬间尖叫,只会润物细无声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这就是元宇宙的第一个形态:增强现实,就是把数字形态植入到现实世界中。

这个东西,说起来距离我们也不远,比如你给孩子买的恐龙绘本,手机一扫,一头活蹦乱跳的恐龙便跃然纸上,宜家也有相应的APP来辅助你的家居设计。

未来,我们会借助AR眼镜,看到商家的数字广告,在你的眼前随处飘零;若隐若现的促销信息,实时滚动;门店前的舞台上,跳舞的也不再是青春美少女,而是来自二次元的卡哇伊,甚至大街上溜达的也不再是骄傲的泰迪,而是一个个AI训练出来的上古神兽,因为现实和虚拟混在一起,所以可以理解为平行宇宙。

脑洞大开的黑客帝国

用数字照耀现实,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但重建一个独立于现实的虚拟空间,对游戏大厂来说,就熟悉多了,也更加接近我们的直观感受,这也是元宇宙这个概念的最初来源,我们把这个独立的虚拟世界,可以理解为黑客帝国。

这这个虚拟出来的独立王国中,你可以化身数字人,进入元宇宙,莅临一座座数字孤岛,身临其境,任你畅游,你可以在腾讯岛吃鸡,在阿里岛逛街,在字节岛跳广场舞。

黑客帝国

一个是数字入侵生活,一个是生活入侵数字,不管是增强现实,还是虚拟现实,都是我们对元宇宙的时空定义。

数字体感:左手触控,右手AI

元宇宙为啥非要追求逼真的数字场景呢?是为了哗众取宠吗?当然不是!

增强数字体感,就是要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够驾驭数字,释放生产力,积极参与到数字空间的建设中来,哪怕你不懂代码,你也可以用本能创作出你的数字产品。

想想那些短视频,如果只有职业导演才能拍出来,那谁会玩?

感觉延伸

因此,我们要做两件事,一件事是感觉延伸。就是借助智能设备,让数字可看、可听、可触。

现在我们常用的是手机、音箱、手表,中期是AR/VR眼镜、触感手套和全息投影,长期可能是脑机接口,再长期可能就是科幻电影里出现的芯片植入。

能力延伸

另一件事,就是是AI智能,AI智能,是人的能力延伸,比如AI绘画、AI音乐、AI医疗等等。

前两天我用百度AI做了很多画,我只需要构思画面,把想好的关键词给到AI,AI就能自动生成很多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其中有一些作品,我甚至有收藏的冲动。

不管是真实的数字体感,还是智能AI,都在增强我们的折腾能力,让普通人也能够在元宇宙,为所欲为,这就是追求极致体感的动力所在。

元宇宙的第二层要义,就是丰富且强大的体感触控能力。

数字人权,数字时代的历史坐标

数字化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创造的数字成果,到底算谁的?

你说谁创作的就是谁的啊,但事实上恐怕并非如此。

想想:平时我们都有很多文件和照片存在某网盘上,但这些资料算谁的呢?网盘说,算你的,但我有删除的权利,而且我要是哪一天倒闭了,你不能怪我,因为法律也赋予了企业倒闭的权利,这就好像,很多企业一旦消失,你家里的东西就跟着消失一样,不仅不可接受,而且不可理解,不仅不可理解,而且不可理喻,这不是危言耸听,网易云相册关闭的时候,我是花了时间倒腾的,但更多的人,因为来不及处理,失去了曾经的美好回忆。

想想看,你在网上所有的东西,是不是都会遇到此类的窘境,是我的,但好像,我说的也不算,所以他们可以动不动封你的账号,动不动下架你的产品,动不动扣你的费率,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我们和平台的关系其实是不对等的。

相应的解决方案,早在2008年就有了答案,一个叫中本聪的神秘人通过比特币,带出了区块链,一种去中心化算法,这样,我们就可以将数字资产社会化储存、记录和证明,从而绕过中间商,实践了私有财产不得侵犯的资本主义信条。

只是在web2.0阶段,数字化成果还非常有限,社会推动力量不足,到了元宇宙时代,这种要求就非常迫切了,因为只有解决掉数字的产权归属问题,才能彻底释放元宇宙的生产力。

到了今天,区块链已蔚然成风,区块连成片,web3.0呼之欲出,这种建立在区块链基础上的新一代互联网标准,正在用一种更加深刻的方式颠覆原有规则,从而让数字时代对得起“元宇宙”这个宏大而烧脑的冠名。

当人们将数字时空和数字产权,紧密联系到一起的时候,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诞生了,这条路,虽然很远很艰难,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有生之年系列。

为土地确权,封建主义开始了,为资本确权,资本主义开始了,为数字确权,元宇宙诞生了,从此,数字时代跨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阶段,可能叫数字产权时代,也可能就叫元宇宙。

趋势是不需要定义的,你定不定义,它就在那里,河流终入海,不管你叫元宇宙,还是叫全真互联网,管他呢,该来的,总会来。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