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大咖话VR:元宇宙将带来交互方式的革命性变化

在元宇宙背景下,VR+城市管理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元宇宙又如何催生产业升级。今天(8日)的《牵手英雄城 点亮元宇宙》专栏,让我们对话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

对话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 元宇宙将带来交付方式的革命性变化

在元宇宙背景下,VR+城市管理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元宇宙又如何催生产业升级。今天(8日)的《牵手英雄城 点亮元宇宙》专栏,让我们对话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

在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的展厅里,展示着与红谷滩区共创的数字孪生社会综治平台,在平台中可以从空中俯瞰红谷滩175平方公里城市全貌,实时观察红谷滩市区的人车流量、报警求助等信息,为红谷滩区交通调度、公共安防、环境卫生等方面提供智能化综合管理。

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骆晓亮:“传统的城市管理可能是打开一个网站看不同的探头,哪里有预警,再打电话去沟通。 现在我们在城市管理里面,可以看到每一栋楼、每个情况、周边情况,是一个掌握全局的概念,有利于管理者和决策者,能够更加直观更加科学去决策、去指挥去调度。”

2021年5月,中国移动集团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主研数字孪生关键技术、XR建模可视化、XR虚拟仿真实训等技术。

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骆晓亮:“我们重点就是突破数字孪生的关键技术,形成数字孪生的核心产品。数字孪生技术是可以实现真实世界在虚拟世界1:1的真实还原,使得用户沉浸在虚拟世界中,有临场感、真实感。基于真实感,再叠加商业系统、经济体系、伦理道德的规章制度。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能够形成真实世界的数字资产,这些数字资产能够分发到不同行业,用到不同领域成为商业闭环。”

骆晓亮认为,元宇宙是VR/AR等技术手段构建的一个与现实世界类似的平行世界,它全面融合区块链、AR、5G、大数据、人工智能、3D引擎等新技术。

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骆晓亮:“我认为元宇宙是未来互联网3.0发展的趋势,它的交互方式有着革命性的变化。带着头显,通过手势,通过眼球去操作,人是沉浸在虚拟世界里面。元宇宙我理解是通过交互方式和显示方式的变革,带来一个虚拟世界沉浸式体验的深化。”

骆晓亮说,元宇宙将进一步推动XR、数字孪生、智能交互等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广泛渗透,牵引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上下游技术融合发展。当这些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且成本进一步降低的时候,教育、文化、工业等领域的部分功能将步入行业元宇宙时代,元宇宙将会出现各种应用及内容大爆发,从而为VR企业创造无限商机。

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骆晓亮:“对于VR发展我们是越来越有信心的,整个产业链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吸引了大院大所进江西,极大促进了人才梯队的建设。省政府也成立了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出台了33条,有利于VR产业发展的政策 这都是我们看到的变化。”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