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酝酿大爆发 当下勿疯狂

元宇宙去年开始在内地火了,在元宇宙空间以虚拟身份参与新闻发布会、观看展览、购买数字藏品,甚至逛非遗展区,逐渐受到Z世代青睐。业内人士认为,内地已开始形成“元宇宙+”的热潮,与非遗、艺术、品牌销售、会展等行业结合后,带来无限商机。

元宇宙去年开始在内地火了,在元宇宙空间以虚拟身份参与新闻发布会、观看展览、购买数字藏品,甚至逛非遗展区,逐渐受到Z世代青睐。业内人士认为,内地已开始形成“元宇宙+”的热潮,与非遗、艺术、品牌销售、会展等行业结合后,带来无限商机。元宇宙也愈发被内地官方重视,北京、上海等逾30个省、市,先后颁布元宇宙发展规划或支持性政策,不少传统行业也开始探索与元宇宙相结合的转型。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元宇宙到底是什么?专家指,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的元宇宙,除技术尚未成熟外,还存在诸多风险,应避免过度炒作。

互动虚拟时装体验活动。

10月6日,阿迪达斯在抖音举办了“挑战不可能”阿迪元宇宙竞技活动。通过在虚拟世界搭建足球场,不仅实现真人与阿迪达斯数字人ADIX同场竞技,同时连线阿迪旗下的欧洲足球明星,一起进行跨次元的运动竞技。在“元宇宙球场”,大家一起与球星挑战“叶问蹲”、技巧颠球等。该活动吸引了上万网民在线互动,是阿迪在“元宇宙+”领域的一次新鲜尝试。

事实上,像阿迪这样在虚拟空间里举办品牌推广和展会的模式,正日益受到内地业界追捧。在福建省,近期也举办了全球首届安溪铁观音秀觉元宇宙大会,以及首个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元宇宙剪纸派对。

9月底举行的元宇宙剪纸派对,福建剪纸大师周冬梅现场表演剪纸。

香港文汇报记者日前参与了福建这场元宇宙剪纸派对。用手机注册账号、填写暱称后,选择一个3D卡通形象作为化身,随即进入了虚拟元宇宙空间。手机屏幕上出现一个巨大的展馆,记者的卡通形象站在展馆入口处,通过各种不同的点击屏幕方式,可操纵该卡通形象行走、奔跑、转身和跳跃。记者第一感觉是很像在玩3D游戏。

在这个展馆内,走廊上布置有郑成功、妈祖、林则徐、朱熹、柳永五人的剪纸图案与“福”字组合的“名人福”作品。展厅内摆放着近百张椅子,台上有一块犹如电影屏幕的大显示屏。记者操纵自己的卡通形象在前排落座,陆陆续续有其他用户出现,彼此可使用文字或者语音功能交流,还可发弹幕飘过整个展馆。其间,虚拟司仪还先后邀请多位嘉宾发言。

探索虚实穿越元宇宙真人直播

福建省剪纸大师周冬梅在现场玩了一把“虚实穿越”的游戏。她先是以卡通形象上台发言,阐述非遗剪纸与元宇宙产业结合的意义,旋即卡通形象突然消失,又以真人直播的方式连接到虚拟空间,即兴表演剪纸技艺,用一分钟时间剪了一副精致窗花。

用户操纵虚拟形象观看周冬梅表演剪纸。

“你说我们去看剪纸展览吧,感觉老套没意思。你说我们去虚拟空间玩游戏,00后的兴趣就来了”。策划此次元宇宙剪纸活动的福建元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创意总监林海向记者表示,之所以尝试搞剪纸派对,是希望通过“元宇宙+非遗剪纸”的模式吸引年轻人的兴趣和关注。“剪纸作为传统非遗项目,不能只是被动等待国家和政策扶持,应该紧跟时代潮流,用新技术、新手段促进传统艺术与科技结合。”林海说。

林海介绍,元宇宙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正在以一种十分快速的发展速度对传统行业发起挑战,虚拟融合已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元宇宙对传统行业的全方位渗透也将开拓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元宇宙代表着数字经济的新阶段。”

品牌斗快在元宇宙“重新开业”

不只阿迪,耐克、娇兰、阿斯顿·马丁、川崎重工等世界大品牌均纷纷加入元宇宙;谷歌、英伟达,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国内外科技巨头亦大笔投资元宇宙。“类比『互联网+』之于各行各业的应用价值,下一阶段数字经济的重点可能会转向『元宇宙+』。”林海认为,如同智能手机时代,科技巨头把传统PC端的生意重做一遍;在元宇宙时代,新一代科技新贵将把所有生意再重做一遍。咨询公司彭博行业研究报告料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普华永道更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福建元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创意总监林海。

成为未来十年科技发展风向标

著名数字经济权威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曾表示,全球的元宇宙建设正在全面开启,元宇宙将成为未来十年全球科技发展的一个风向标,也将成为各国数字经济的竞争新高地。

【话你知】元宇宙是平行时空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当下元宇宙被定义为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影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科技界认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由AR、VR、3D等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的网络世界。但亦有观点认为,元宇宙更多只是商业符号。

“元宇宙+会展”市场潜力无限

在线发布会早已屡见不鲜,但每个嘉宾操纵自己的3D虚拟形象,在3D动漫空间里玩游戏、看电影,同时又能和真实世界联动直播、购买非遗艺术品,目前仍属于新鲜事物。参加“元宇宙剪纸派对”的网友陈先生向记者表示“这个『元宇宙派对』有点料。”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会展业直接产值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居全球首位。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会展业缩水七成,至今未达到疫情前水平。

“如果没有疫情,中国会展业已经在冲击万亿产值,我们看好会展业在元宇宙技术加持下突破万亿市场。”林海认为,正因为疫情,促进全球会展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未来在线线下展会规模或可达到1:1比例,“也就是说,『元宇宙+展会』市场将有5,000亿元的规模,而目前它刚兴起。”

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文化元宇宙创新联盟(筹)创始发起人之一臧志彭。

演唱会“入场”人数无限制

早前,60岁的香港艺人刘德华在抖音平台开演唱会,观看人次达3.5亿。“线下展会往往存在局限,但元宇宙展会,则可容纳数千万甚至数亿观众。”林海介绍,随着虚拟云会场、数字虚拟主持人、VR/AR特效、全息投影、AI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元展会未来可带来大量商机。

内地30省市也在力推元宇宙。以《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为例,行动计划中明确鼓励探索“元宇宙+会展”、“元宇宙+旅游”、“元宇宙+体育”、“元宇宙+商业”等应用场景。林海认为,元宇宙对传统行业的全方位渗透,也将开拓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加快数字化进程。同时,作为一个全新的“虚拟社会”,它也将催生许多新型的就业岗位,降低就业压力。

企业需重新探索营商模式

“元宇宙所有的虚拟场景、数字人都要用动漫技术来搭建,而传统的动漫人才可能主要只是去做动画片,而在元宇宙产业中就可以有更大的发挥。此外,元宇宙还可以跟建筑产业有充分的融合,美术品、艺术品产业也是如此。在传统的服装鞋帽产业,未来为他们代言的可能不是明星,而是虚拟数字人。”林海相信,元宇宙作为一个全新打造的新世界,必将以某种方式成为全球互联互通的新载体,各行各业都将在这个新载体中找到自己的新位置,建立全新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某些改变甚至有可能是颠覆性的,这将带来无限商机。

专家提示风险 须“脱虚向实”

对于近两年被热炒的“元宇宙”概念,有人担心其是否会像区块链,如“流量明星”般随着资本和市场的“审美变化”而变化?热炒概念与体验感存在的落差,也让部分内媒发出“元宇宙越热越需要冷思考”的呼吁。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文化元宇宙创新联盟(筹)创始发起人之一臧志彭认为,在初期经历概念炒作、产生泡沫,这是必然发展阶段,但应看到元宇宙能否真正为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进步带来实质推动,元宇宙需“脱虚向实”。

提升底层技术 紧扣产业化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臧志彭认为当前全球仍未形成普遍共识,存在模糊。与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XR等同样处于初级阶段,距离理想的元宇宙,其底层技术要求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元宇宙产业发展的相关制度体系仍有待构建。

当下,外行人看元宇宙,不仅“玄之又玄”,且与已有项目体验存在落差。“从概念传播角度来看,元宇宙未来必然会逐步退潮,退到趋于理性认知。但元宇宙的产业发展并不会退潮。”臧志彭说,元宇宙是一个整合型框架,包含了第四次科技革命中的所有前沿技术,“随着这些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元宇宙也必然深入到各产业的实施应用层面,进而逐渐产生落地的实质性赋能实体经济价值。”

对于元宇宙如何“脱虚向实”,臧志彭认为关键在于做好两方面:一方面是元宇宙的产业化。不要让元宇宙停留于概念层面,应通过科学的研发、生产、流通和消费等核心环节,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元宇宙经济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则是产业的元宇宙化。利用元宇宙的普及,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释放元宇宙对实体经济的强大赋能效应。

内地鼓励元宇宙产业

北京:拟打造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培育、引进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落地建成30项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项目。

上海: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拟达到3,500亿元,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出50+示范场景、100+标杆性产品和服务。已成立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

厦门:计划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引入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技术、营收上亿元的元宇宙企业。已揭牌元宇宙产业研发中心(翔安)。

广州: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经省、市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元宇宙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给予最高1亿元补助。

武汉:计划组建成立1个元宇宙研究院、建成2个以上元宇宙产业孵化基地、聚焦10个行业领域、打造30个以上元宇宙场景应用示范项目、培育集聚100家以上元宇宙核心企业。已揭牌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产业孵化器)。

专家眼里的元宇宙

西南大学黄建华:建议元宇宙时代国家统一部署布局、制定法律法规和规则标准、加强网络平台的监管、促进网络平台的生态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典:需要从金融角度对元宇宙发展及其监管问题予以重点关注。

南京大学成伯清:元宇宙话语关乎当代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问题,元宇宙多元现实与多重自我,为个体带来“解放”可能的同时,也在虚实交叠中存在更深的“异化”风险。

南开大学关信平:元宇宙在促进社会公平和民生保障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新加坡国立大学冯秋石:元宇宙技术可应用于老年医疗和康复,并为老年人提供真正的生活便利从而促进社会交往和社会参与。

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可利用元宇宙技术搭建数字乡村场景,对乡村优良资源予以赋能等。

中央民族大学麻国庆:可以在自然向度和空间向度上将人类世界与元宇宙相结合,为研究人类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智慧。

中央财经大学程士强:为了更好实现空间正义,需要超越数字资本主义,充分发挥元宇宙技术优势,保障人们的空间权利。

来源:大公文汇网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