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火大教育于佳宁:元宇宙或将是互联网的下一个机遇

元宇宙不仅仅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该领域的发展还将带动其他领域的产业增长。在企业纷纷靠拢元宇宙的背景下,于佳宁老师作为早期关注元宇宙产业的先行者之一,对当下的以及未来的元宇宙有着不同的看法,以下Enjoy。

本期是【元宇宙三千问】的第二期,我们非常荣幸地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老师进行了对话。元宇宙不仅仅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该领域的发展还将带动其他领域的产业增长。在企业纷纷靠拢元宇宙的背景下,于佳宁老师作为早期关注元宇宙产业的先行者之一,对当下的以及未来的元宇宙有着不同的看法,以下Enjoy。

元宇宙之心: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于老师,我们知道于老师刚刚成为香港区块链协会的荣誉主席,所以我觉得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可以来聊一下关于元宇宙或者是关于Web3的一些东西。

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于老师,中信出版社去年出版了于老师的《元宇宙》一书,相信很多人都看过。

于老师是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以及火大教育校长,欢迎于老师的到来。

核心专访

Q1.于老师应该是国内非常早关注元宇宙产业的先行者之一,2021年就出版了《元宇宙》一书,您当时是出于怎样的契机,关注到元宇宙的?

于佳宁:我觉得元宇宙本质上能够引起关注,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影响。

一方面后疫情时代,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许多线下活动逐步在元宇宙中得到展现,全球范围内短视频、线上教育、新零售等新业态也在快速普及。而随着VR、AR技术的进步,元宇宙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比如AR试穿、线上的时装秀,我们有了更多近距离感受的渠道。

另一方面,疫情迫使我们转向数字化生活,尽管疫情让大家在物理世界暂时无法见面,但在数字世界中的联系却更加紧密了。数字化的交流方式让我们可以摆脱物理空间的束缚,原本线下的学习和工作都全面向数字化空间迁移。人们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大家习惯了在线上进行办公、学习、购物、娱乐,我们既回不到过去、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尽管现在的数字生活并不完善,但我相信元宇宙的落地能够加速数字化发展,因此我对于元宇宙充满期待。

另一方面,疫情迫使我们转向数字化生活,线下活动和会议逐渐转向线上,大家逐渐接受了这种生活方式。尽管现在的数字生活并不完善,但我相信元宇宙的落地能够加速数字化发展,因此我对于元宇宙充满期待。

Q2.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说元宇宙为时代带来了产业变革的力量,于老师您怎么看这句话?您觉得元宇宙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于佳宁:我们首先来聊聊核心价值。元宇宙这个概念,想必很多人都是从美国的上市公司Roblox那里了解到的,其实Roblox是一个简单版的元宇宙应用生态,浓缩了元宇宙世界中所需要的多种元素,比如数字空间、社交网络、经济系统等等。Roblox的招股书中把元宇宙的特征总结为身份、朋友、沉浸感、随时随地、低摩擦、多元化内容、经济系统、安全性这八点。Roblox这类的虚拟平台提供了各种各样有趣的玩法,被当代年轻人视为主要的社交场所。这种虚拟平台的活动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会比其他人多一个数字生活世界、一个虚拟形象、一种数字生活体验、一些虚拟社交的经验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虽然元宇宙的价值还有很多,但最充分同时也是最大的价值就是元宇宙能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Z世代”。从互联网公司放眼整个市场,年轻人的市场都是最宝贵的。

元宇宙展现了下一个信息时代的未来,而在互联网中长大的Z世代就是接纳元宇宙最早期的用户。现在许多企业或者品牌都拥有着自己的IP和Z世代用户,对于企业而言,这些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逻辑,关乎着他们未来元宇宙营销的方式方法,如果可以将二者结合得更为紧密,就为企业在元宇宙的流量发展提供更多势能。

另外对于产业变革来说,现在很多企业都会将自己的产品转化为数字产品进行销售,因为通过这样的营销方式可以获得全球无数的媒体关注。直白地说,元宇宙能够帮助很多公司盈利,同时又能吸引到无数粉丝。虽然元宇宙还在初期阶段,但对于营销变革、生产变革以及消费者关系变革等方面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Q3.那您所看到目前元宇宙领域最前沿的技术都有哪些,达到了什么阶段?

于佳宁:真正关心这个话题的朋友可以参考我之前出版的中信版《元宇宙》中提到的几个模型。

目前更值得关注的方面,在于各省份出台的元宇宙相关政策。我个人认为这些相关文件对于技术整理的非常到位。例如上海拥有先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基础,而元宇宙发展的动力来源就是将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物联网、VR、AR、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在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层面,上海在三维图形图像引擎、数字建模、数字设计、数字人生成等元宇宙关键生产力工具都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

除此之外,元宇宙构建了高度仿真且能同时容纳几百万人甚至上千万人活动的数字空间,就势必存在海量的数据和图像渲染等计算需求,需要超高的算力作为支撑,所需要的能源资源消耗也将是颇为惊人的。现有的算力和技术还难以满足人们大范围进入元宇宙的需求,要想让元宇宙时代真正到来,发展算力及相关产业,在芯片领域实现突破,提前布局量子计算,加大清洁能源供给,大力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为元宇宙做好基础设施保障。

元宇宙的技术知识面覆盖太广,在未来,可能所有的技术都会与元宇宙建立深厚的联系。

Q4.数字藏品作为数字文创的价值载体,和元宇宙息息相关,于老师您怎么看待数字藏品呢?

于佳宁:数字藏品是基于区块链NFT技术生成的权益证明,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数字作品进行加密,对数字作品打上区块链防伪编码,为每一个数字作品赋予独特的标识,保障数字作品的唯一性、真实性、永久性。因此我认为数字藏品毫无疑问是很有价值的。但是国内当前的数字藏品市场可能品牌方居多,真正的艺术家较少。

在Web3时代,元宇宙需要开放性的共享思维,要求品牌方建立一个全新的营销思路,需要建立共享思维,使品牌价值、公司价值和消费者协调统一,数字藏品作为共享的载体发展,参与各方都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开放版权和IP,给予创作者二创的空间。

虽然我们现在正处于数字藏品的低谷期,但我相信数字藏品会迎来春天。因为数字藏品符合我们国家的文化,也符合数字化发展战略的要求。数字藏品对于促进文化信息消费、推动文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及助推数字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这种兼具收藏和消费属性的数字文化商品,可以成为带动IP产业数字化的新形势。

此外,数字藏品作为收藏品所具有的市场也不会消失,它不仅可以满足未来年轻人在互联网进行收藏的需求,也可以作为数字身份的代表。数字身份是未来我们在元宇宙中一切数字活动的基石,我们在元宇宙中的工作、生活、娱乐、投资、交易都可能会基于它来完成。

数字藏品是基于区块链的产品形态,国外的门槛较低,虽然国内和国外稍微存在差别。但我认为在价值逻辑上,二者的核心逻辑是大致相同的。

Q5.我们看到Web3.0与元宇宙成为了两个经常一起出现的词汇,您怎样看待二者的关系?

于佳宁:十年前移动互联网刚推出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什么业态能成为一个杀手级应用,谁也不确定它究竟能不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但是在我们经历过移动互联网变革后,我们见证了智能手机的推出、3G网络商用和普及、以及现在的短视频、直播带货。移动互联网突破了场景限制,赋予移动设备搜集更多数据的可能性。

很多人不理解元宇宙和Web3.0到底是什么关系。在我看来,其实元宇宙和Web3.0都是对下一代互联网的描述。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Web3.0则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精神内核。二者的共性大于差异,也就是下一代互联网本质目标以及本质价值就是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在一个新的数字空间中实现自我,也意味着我们将有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

元宇宙和Web3.0的差别就像一个硬币正反面。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面对用户的那一面,也就是它更强调具象化的东西。比如说抖音或者快手这类短视频App在用户侧看来非常简单,基本上就是平台将用户喜爱的内容准确地推送到用户,用户几乎感知不到背后巨量的数据、强大的运算分析能力,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和精准判断。像这样用户侧的内容就像是未来的元宇宙。而Web3.0更像是面对程序员、产品开发者,乃至企业家这一面的概念,也可以说是产品背后这一面的概念,其中涵盖了背后的技术、产品、逻辑、运营方式甚至产品哲学观。

Q6.于老师认为企业该如何把握元宇宙时代赋予的机遇?

于佳宁:首先我认为机遇与风险并存,下一代互联网正如移动互联网一样,没人知道它能为我们带来哪些改变。每一次全新的技术升级和迭代,不仅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技术的打磨,更需要拥有前瞻思维进行探索。元宇宙是四位一体的创新,是一个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数字金融为动力,以经济社群为组织形态的,以产业应用为价值导向全面的创新,最终目标是帮助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不管是元宇宙还是Web3,想要抓住机遇就必须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元宇宙思维模型,也就是技术思维×金融思维×社群思维×产业思维,才能让思维赶上技术的步伐,直面元宇宙时代的全新机遇和挑战。

但是如何建立机遇呢?我在书中提到了相关模型,包括从思维、技术、组织架构、产业融合等方面去重新思考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关系。

Q7.于老师您有没有觉得技术的发展永远都快过我们的预期?您有没有一个大概的时间表,或者说您觉得在中国元宇宙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时间表?

于佳宁:其实对于产业发展而言,单项技术的发展都是缓慢的,技术本身的突破也不是很快,一项技术从诞生到真正成熟可应用中间或许要经历五到十年的酝酿。但在另一层面,一旦某一技术有所雏形,有时候技术融合应用的速度会超乎我们的想象。例如公链这些底层技术的应用真的是跳跃式的发展,技术融合的速度很快。

元宇宙并不仅仅是基于单独某一项技术的发展,关键是用技术和生态把“点”连成“线”,并从“线”组成“面”,通过不断融合创造大量新物种。比如区块链技术让数据成为资产,智能合约打造可编程的智能经济体系,人工智能构建全球智慧大脑并创造“数字人”,物联网让物理世界的现实物体向数字空间广泛映射,AR 实现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叠加,5G 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正在构建更加宏伟的数字新空间。因此它确实存在也很多技术瓶颈,需要更多的技术发展融合来驱动,从某种意义上看元宇宙的发展其实是一个试错的过程。

但如果要说时间的话,我认为未来五年之内,我们对于元宇宙的大概架构,以及潜在的龙头企业就可以有清晰的认知。中国的元宇宙实际上会和全球的元宇宙保持一致,它将以联动的形式与全球元宇宙共同发展。

Q8.最后,我们回到我们的本期的主题,如果让您用一两句话来解读,您认为为什么我们说元宇宙是未来?

于佳宁:互联网它总是跳跃式发展的,基本每十年一次机遇。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从PC互联网Web1.0到移动互联网Web2.0的两次时代浪潮。2000—2010年,网民使用互联网的方式以PC为主,信息高速公路快速建设并逐步畅通。这十年是属于PC互联网的黄金十年,这个过程中你看到的都是巨头企业不断发展,新兴企业想冒出来很困难。

到了2010年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已经通过移动终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开始切入到移动互联网这条赛道,产业发生了根本性革命,整个移动互联网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机遇、诞生了一批新的巨头。

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又一次来到了新的转型升级的关口,伴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VR、AR、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愈发成熟,因为互联网技术迭代而出现的黄金机遇又重新出现了,但这个窗口期不会太长,可能就是一两年的时间。互联网正在迎来自己的第三个黄金十年,而我觉得元宇宙就是下一个机遇,它可能与我们目前的定义有出入,但它一定可以作为互联网未来的代名词。

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去思考,可能就会错失机遇;作为个人,不去思考、不去观察、不去理解的话,你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职业很快就会被彻底淘汰,你自己的投资组合会彻底的成为过去式。

所以我认为,理解元宇宙、思考元宇宙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快问快答

Q1:如今元宇宙主要在游戏、社交等领域落地,那还有多久可以等到元宇宙在其他领域的大面积落地呢?

于佳宁:在我看来游戏是任何一种新技术的试验田。因为游戏的试错成本最低。当然游戏本身也是机会,你会在游戏里面发现一些玩法,它有可能会逐渐迁移到其他领域,慢慢地成为主流。

对于社交来说,前一阵出现了一些所谓的元宇宙社交应用,大多是昙花一现。所以元宇宙社交应用还需要点时间,因为游戏可以是小众群体,但社交必须代表人人都已经接受这个东西了。

除了游戏和社交,元宇宙在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相结合的领域,也有尝试性地在很多场景实现了落地,其中大致可以分为工业、商业、教育、医疗等行业。例如目前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全新商业形态,数字人、AR电商(增强现实电商)以及数字服装潮鞋都已经出现诸多成功案例。

未来元宇宙还可以赋能政府服务,比如地方政府通过元宇宙开展旅游业来吸引游客等等。包括韩国首尔市政府公布的“元宇宙首尔推进基本计划”,就计划通过元宇宙平台,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民诉等所有行政服务领域实施元宇宙生态系统。

另外,我也十分期待元宇宙在工业方面的落地场景,比如通过数字孪生、智慧运输调度、智能无人驾驶等元宇宙的相关技术,来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升生产效率,解决生产瓶颈,保障安全生产。

所以我觉得元宇宙目前在娱乐产业落地的应用比较多是没有问题的,先娱乐后实践,在游戏产业测试新的技术,再将成熟的技术应用到更广更深层次的产业。元宇宙既是数字空间的新物种,也是孕育数字经济新物种的母体。每个领域都可以在其优势中找到与元宇宙结合更好的方式,也能在弱势中找到创新创造的“良方”。

Q2:品牌如何借数字藏品进行营销?

于佳宁:第一,品牌必须去思考Z时代的定位。因为品牌通过将IP、文化创意和数字藏品相结合,可以完善品牌生态并将数字IP价值进行商业化,这背后都体现了公众的情绪和价值。数字藏品在本质上还是需要拉拢年轻人,把握社会心态更重要。整个品牌定位、IP逻辑梳理一定要思考到位。

第二,思考数字藏品的价值属性。我认为数字藏品很大的一个关键点在于它是有价值属性的,因此品牌都需要深度思考如何去帮助用户保存数字藏品的价值,而不能让其成为纯消费品。

数字藏品和资产是不一样的,如果要进行NFT或者数字藏品营销,首先要思考理解两句话,一个叫品牌的数字化,一个叫品牌的资产化,合二为一就叫品牌的数字资产化。企业需要做到让用户能跟IP一起共享价值,在品牌IP和用户之间建立了更加深刻的情感连接,让品牌在元宇宙时代拥有更加持久的生命力。这才是运营的关键所在。

Q3:怎么看待数据交易和数字资产交易的发展?

于佳宁:关于数据交易,过去有些数据交易所毫无疑问不太成功,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并且国内大环境下我们肯定不能太过于强调金融化。在国内我觉得还需要继续探寻,摸索出符合我国发展特色的数据、数字资产交易市场。

元宇宙之心:非常感谢于老师来元宇宙三千问做客,也非常感激于老师能够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再次邀请于老师来给大家讲解元宇宙。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新的互联网黄金十年即将开启,元宇宙和Web3作为下个互联网时代,不仅将为我们诠释市场品牌营销在虚拟世界的全新价值,也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数字生活的画卷。

作为国内元宇宙和区块链行业的教育者和领头人,于佳宁老师将带领新一代的互联网人继续深耕,十年后全新的互联网生态将由我们开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