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当传统文化遇上数字藏品,NFT,元宇宙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及相关NFT数字藏品等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及相关NFT数字藏品等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所谓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从目前的技术来看,音乐、门票、潮玩、卡牌、画作、摄影作品、GIF动图、表情包等等都可以做数字藏品。

元宇宙热潮下,数字藏品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腾讯上线了国内首个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幻核”,蚂蚁集团也将小程序升级为数字藏品App“鲸探”。此后,字节跳动、小红书、百度、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巨头也向NFT进军,以央视为代表的“国家队”“入局”也为行业带来了风向标,一个属于中国数字藏品的时代正在拉开帷幕。

在百花齐放的各类数字藏品中,有一类非常出圈,频频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市场的青睐,就是非遗、文博等传统文化类数字藏品,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的结合既是传承同时又创造了新的价值。

例如,台湾省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与元鼎艺术联名发行的文博二创系列数字藏品,将国宝级文物变成人人可购买的数字作品,使更多用户特别是年轻人,拥抱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当中华文化不再沉睡在箱底,不再被遗忘,而是成为年轻人追寻的新的社交符号与当季潮流,这才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模样。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