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元宇宙概念加持 数字人进入爆发增长期

近两年,元宇宙概念的火爆带动了虚拟数字人市场的快速升温,百花齐放的虚拟数字人开拓数字竞争新赛道。

(记者 卢臻)据人民网报道,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南昌举行,并推出六大创新应用场景作为本次大会的亮点,其中包括虚拟主持人“江小薇”。在近日的双11活动中,在各大平台的直播间中也能看见数字人主播的身影。近两年,元宇宙概念的火爆带动了虚拟数字人市场的快速升温,百花齐放的虚拟数字人开拓数字竞争新赛道。

“虚拟人+”新蓝海撑起千亿市场

在5G、算力、AI等技术的加持下,虚拟人应用领域已走向多元化发展,不再局限于影视、CG等,在传媒、金融领域甚至实现了真实人类虚拟化身份职能。

去年以来,元宇宙热潮下,各大平台虚拟主播都受到了很大关注,虚拟人也被各行各业看作是元宇宙产业中最有潜力的领域之一。在央视平台中,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的亮相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其不仅能够流畅地完成手语工作,而且翻译精准度可达95%以上。抖音虚拟美妆博主柳夜熙仅靠两部作品,十余天就收获500多万粉丝。

随着元宇宙红利爆发以及虚拟技术的仿真效果趋向成熟,虚拟人市场也不断壮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074.9亿元和62.2亿元,预计2025年将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信息化社会,虚拟人市场潜力巨大。

各行各业迎元宇宙“风口”数字人“乘风而上”

虚拟数字人的发展与元宇宙的勃兴是密不可分的,尤其在算力、AI、5G等技术的加持下,各大资本纷纷加入元宇宙赛道,各行各业也在元宇宙领域动作频频。

实际上,早在2020年2月,腾讯就投资“沉浸式游戏”Roblox,还拿下了中国区产品发行权。2021年年初,社交软件Soul提出构建“社交元宇宙”,网易也投资了全球最大的虚拟角色社交平台IMVU的母公司。现在,对于元宇宙生态建设领域的投资已经开始扩展,我国各大互联网公司、网络科技公司甚至传统行业都在加速进军元宇宙。

而作为元宇宙中接地气又易先落地的赛道之一,以虚拟数字人为基础的虚拟偶像和虚拟主播就成为不少公司在资本市场讲故事的“法宝”。2021年,B站CEO陈睿在周年庆上表示,过去一年共有超32000名的虚拟主播在B站开播,同比增长40%。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升级,未来虚拟主播或许可成为“智慧客服”或“智能助手”出现在你我的身边。

“数字人”走向产业仍面临三个困境

当前,作为元宇宙不可错过的赛道,“数字人”可谓站在风口上,许多行业跃跃欲试,望利用“数字人”开拓更大市场。但需要注意到的是,目前“数字人”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想和他们“牵手”仍需跨越一些“门槛”。

一是技术、成本投入较高。真实、高质量的虚拟数字人制作往往需要较高的成本,以数字人“柳夜熙”为例,其团队表示推出“柳夜熙”之前的半年多时间,研发成本、人员成本、技术成本等投入“远超百万”。

二是虚拟数字人不具备普适性。虽然元宇宙技术在不断发展,但当前仍处于萌芽阶段,虚拟数字人技术还未完全成熟,难以从除了文娱、新闻外的领域进行延伸。

三是国内虚拟数字人未形成统一技术标准。国内虚拟人产业链各个节点相对割裂,不能高效协同,导致虚拟人在制作和调优上存在较高壁垒。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