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在Meta和微软两巨头联手之前,这家中国公司强势领跑

扎克伯格ALL in的元宇宙Meta,宣布与微软达成了一项新合作,将把微软Windows App、Teams等产品与Meta的元宇宙硬件整合起来。

谁掌握了虚拟办公,谁就掌握了现在和未来的年轻人才。

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两位大佬都没有说,但面对虚拟办公,他们真金白银地正在做。

看懂两大互联网巨头公司分别宣布的消息,你可能就明白了。

消息一:扎克伯格ALL in的元宇宙Meta,宣布与微软达成了一项新合作,将把微软Windows App、Teams等产品与Meta的元宇宙硬件整合起来。

消息二:今年年初,微软宣布全球 Windows 月活跃设备数量突破 14 亿台的同时, 微软宣布旗下的通信和协作平台 Microsoft Teams 在 12 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突破 2.7 亿。

这意味着什么?

扎克伯格倾其所有打造的Meta,和比尔·盖茨的镇宅之宝Windows 和Teams,开始了1+1的结合。

在这个1+1的结合中,Meta贡献元宇宙场景,微软贡献办公适配,两大巨头的合作,展现的是几乎所有公司未来的办公场景——元宇宙办公。

为什么是元宇宙办公?

唱衰元宇宙的人和看好它的人一样多。但是,对于元宇宙办公,似乎并没有太多争议。因为,一个显而易见的痛点席卷全球公司。

想要集体办公,疫情不允许,越聚集越容易出问题被隔离,反而没有了效率。

这一点,中国公司感受越来越深了。

于是,大家纷纷转向线上办公,转向远程办公。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员工如何保证效率?公司如何高效协作?这似乎成了一个双盲实验,员工在效率上参差不齐,公司在管理上进退两难。而元宇宙办公,成为了这个痛点最好的答案。

元宇宙办公,展示了未来的办公图景。

一句话,让员工沉浸式地虚拟办公,让公司云端化的远程管理。

这一点,全球,特别是中国大公司,越来越有共识。正是这个共识,催生了Meta和微软两大巨头的联手。

也是在感受最深的中国企业中间,有一家年轻大胆的公司,在半年之前就开始实施全员元宇宙办公,以自身团队为试验田,探索高效率沉浸式虚拟办公的解决方案。

这次,中国身影走在了巨人之前。

巨人身前的中国身影。

抛开Meta和Microsoft的品牌影响力背书,两大巨头的联合,本质上是将协作工具深刻地嵌入到沉浸式场景中,达到一种无缝连接的流畅办公体感,打造出一种一站式的新办公形态,所谓“元宇宙办公”。

这样的形态并非这两位巨头首创,而是由ARK元宇宙办公平台在2022年初原创性地首先在中国发布上线。ARK元宇宙办公平台提供的元宇宙办公室,及其相适配的元宇宙联结办公制,已经挺过了MVP探索期,进入了平稳迭代的成熟发展期,获得了大量客户入驻。

截止至 2022 年 10月,已有 2000 多家公司合计 50000 名左右的员工在 ARK 元宇宙中办公。并且作为国内三大通讯运营商的元宇宙计划合作方, ARK 正在高效协助政府、企业、品牌、学校完成数字转型。

与两位巨头的影响力碾压不同,ARK作为一个创业团队,能得到如此数量的公司信任,靠的是日复一日在产品上的精耕细作、成就客户的服务理念和all - in元宇宙办公赛道的坚定决心。

在产品形态上,ARK选择了专注于PC网页端和移动端,而非VR头显这种更受VC关注的“风口”。

原因很简单

对于目前大多数的办公团队来说,PC是绝对的主力设备,且暂时没有大规模更新换代的趋势和可能性;

很多办公团队的办公电脑都是老式台式机,网页版是最低门槛的平台形态,适配做得越好,客户团队的学习和使用成本就越低,越容易采用这套方案;

移动端方便了团队随时登录办公室,在移动路上也能简单处理会议、协作等工作需求,与PC端相辅相成;

而VR头显噱头大于使用,除开公司全团队大规模配置硬件的成本不谈,办公每天至少8小时,要戴着8小时VR眼镜——这将成为一个极高极高的使用门槛。

有了好用的元宇宙办公平台工具,自然也需要一套配套的“元宇宙办公操作方案”。

除了打通沉浸式场景和全套协作办公软件的“ARK元宇宙办公平台”本体,考虑到元宇宙办公和传统远程办公、传统线下办公等协作模式的本质区别,ARK团队基于自身的实践经验,为所有拥抱元宇宙办公新形态的团队,提供了《元宇宙联结办公制管理规则和实施手册》。

这本手册中,详细介绍了ARK团队目前正在实施的元宇宙联结办公制,及游戏化成长制度,提供从面试、签约、考勤、协同、激励、任务、考核、晋升的全流程管理落地方案,帮助使用ARK 元宇宙办公平台的团队顺利度过转型期。

为什么客户和员工这么喜欢ARK?

办公工具能具象化设计团队领袖的组织协作理念。

也就是说,一套优秀的办公工具,一定基于一套好的理念。

ARK团队践行的是一套未来十年内全球效率最高的组织协作方式——元宇宙联结办公制。

在设计这套元宇宙办公平台之时,ARK产品团队的Leader们想要达到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极致高效。

追求极致高效,ARK的选择是做减法——撇去浮沫,只留精髓。

日常多种办公工具之间频繁切换,造成的数据内容错误和时间流逝,是浮沫。

产品越迭代越复杂,除了核心功能,80%的其他功能使用率不会超过20%,也是浮沫。

ARK产品团队不断研究和调整,最终从底层代码逻辑着手,完全联通google workspace和microsoft 365等办公套件,嵌入日常工作中最常用的核心办公功能,构建出一个全新的、all-in-one的元宇宙办公产品。

在ARK元宇宙办公平台,考勤打卡、OA审批、文档协作、投屏演讲、会议沟通、实时IM等日常被“散装”在各个单核软件里的功能们被有机地集中在了同一个空间,共享同一个数据后台,实现同一个界面的无缝协作。

员工们非常喜欢这样高效的ARK。

首先是不会出错

日常工作中,软件平台间的数据迁移非常麻烦,比如你在X森上填报的工时数据,在X钉进行OA申报时,无法被直接调取,需要重新填写,就很容易出现数据的错漏或者格式转换困难的问题,影响工作推进。

文档修改也是数据不对齐的“重灾区”,在会议上沟通修改的内容,不同的部分可能会散落在不同同事的个人文档里,整理起来很容易错漏。

ARK集成了最常用的协作办公软件,彻底打通所有数据后台,在ARK上完成的产品文档,是可以直接被同事们读取的(当然这需要文件创建者的允许权限),投屏展示、协作修改也直接发生在这个文档和相对应的共享白板上,无需重复检查分享链接是否为最新版本,也无需会后多方收集再整理反馈意见,减少出错的可能性。

ARK相信闲聊是企业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传统远程工作时,在视频会议软件上book的会,需要先创建会议,再获取会议号,再分享,再由共同参会者点击链接、跳转进入软件、进入会议。这实在是非常繁琐,极大地提高了沟通的成本,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同事之间的随口闲聊。而闲聊常常带来令人惊艳的灵感。

想找某位不在工位的同事沟通,也无须通过聊天软件留言或者到处问人,ARK元宇宙办公平台提供了“瞬移”功能,精准定位到他身边。

第三是更实际的,省心省力。

ARK作为一个元宇宙办公室,运用元宇宙技术,提供了很多线下无法实现的便利。

使用元宇宙办公的同学们从无须担心错打卡、漏打卡,在登录和登出元宇宙办公室的瞬间,系统就会自动记录考勤数据。

通知开会的信息差在ARK中也再不存在,每一个创建的新会议,都会直接同步显示在相关同事的日历上,以行程表的形式展示在个人的日历和会议管理界面中。

上一点中提到的瞬移功能,也会被用在这里,ARK在临开会前的5分钟,会由智能机器人进行广播通知后、把所有人都传送到设定的会议室里,杜绝开会迟到。会议的沟通内容也将被隐私安全系统严密守护,保证会议完整、畅快。

对于管理者来说,ARK同样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组织协作工具。

核心功能完全联通的ARK元宇宙办公平台,是统筹的好帮手。

管理岗的日常工作,常常需要整合各人、各项目、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完全打通的核心数据库能提供极大的便利。

所有的协作文档、员工考勤记录、后台数据,只要权限允许,都能一键查看调取,无需在各个软件和链接之间来回切换。

下属员工的能力点、过往经历和工作性格等,会以个人能力信息卡的形式展示出来,当需要安排新的工作或组建一个新的项目团队,根据这个能力卡,就可以更科学合理地搭配人手,补齐人员配置。

远程办公时,员工的效率和出勤率总是很难考究,ARK提供了一套双管齐下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使用ARK在元宇宙办公,能提高员工的幸福程度,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工作更投入,产出的质量也更高。

另一方面,ARK提供了调整自由度很大的考勤管理功能模块。管理者可以完全根据团队的风格,来选择快照监控的力度,频率高些,则团队的纪律更严明些,创意类工作的团队工作风格更自由的话,也可以选择更低更宽松的管理方式。

ARK产品团队的Leader们认为团队成员们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他们想让自己的团队成员们都喜欢工作,因此设计了ARK元宇宙办公平台和元宇宙联结工作制。

ARK在做的,不仅仅是打造一个好用的元宇宙办公平台,更是在从整个团队出发,践行并优化着属于他们的组织协作理念。

最终的效果显而易见,员工们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工作得好、更有成就感。

企业也综合地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员工归属感和黏性,组织协作效率更高。

从此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回顾Meta和微软的联手,再看看ARK的成熟。

我们可以做这样的合理推断:

谁掌握了虚拟办公,谁就掌握了现在和未来的办公趋势。谁也就掌握了年轻人才、获得了办公优势、形成了协同共识。

在Meta和微软还在步履蹒跚的时候,ARK已经走到了舞台的中央。

Meta和微软,巨人也该迈开步子追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