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在金鸡节举办 探索传统文化创新表达

11月10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主论坛活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11月10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主论坛活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由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文广传媒集团、福建移动共同承办。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跃,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等出席论坛。

相约鹭岛,缘起鼓浪。5G数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发挥内容+科技+融合创新的优势,立足与厦门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和元宇宙第一岛“鼓浪屿元宇宙”新标杆场景,携手文化产业伙伴在论坛上就5G+电影领域进行了多项重要成果的发布和重磅合作的签约。

打造全球首个元宇宙电影节,共话元宇宙新时代

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推进,如何将中国电影及文化资源进行价值传承与科技转化,如何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当下时代命题。论坛现场各界代表分别从实际出发,分享精彩观点。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跃在致辞中表示,厦门正在积极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和数字化发展的新体系,落地了一批优质的元宇宙项目,今年7月厦门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咪咕元宇宙总部正式落户厦门,并率先将元宇宙的样板间落地鼓浪屿,依托5G+算力网络,实现沉浸式的MR虚拟场景互动,创新打造多元化的文旅元宇宙示范空间,全面加速了厦门文旅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厦门将坚持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引导数字化创新赋能影视产业新发展。

传承守正、持续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一代人的努力和坚持。以“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为主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在论坛现场讲述了他与厦门鼓浪屿的渊源,并围绕闽南特色文化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提出中华文化传播应与时代积极“拥抱”。论坛上,单霁翔专家团队、河南卫视与咪咕公司共同启动成立“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携手探索元宇宙场景下优质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赋能。单霁翔表示,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咪咕研究院对文化遗产的正能量价值传递,我们会讲好中国故事,更好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也在致辞中表示,继今年7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咪咕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积极推进厦门元宇宙建设,在投洽会期间创意打造了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首个元宇宙AR夜景秀。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连续四年的官方合作伙伴,咪咕坚持将“5G+4K+XR”等领先技术与电影文化相结合,为探索电影文旅产业数智化转型共寻方向。咪咕将在冬奥冰雪元宇宙、鼓浪屿元宇宙等成功案例的基础上,立足元宇宙第一岛“鼓浪屿元宇宙”新场景,结合金鸡百花电影节特色文旅IP,打造全球首个元宇宙电影节。咪咕希望通过以数促实、以数助实、以数强实、数实融合,推动数字文化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携手文化产业朋友圈,共赢数字经济新未来

纵观2022年,中国电影产业生态产业发展有何特点?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的《2022强影之路》电影产业白皮书给出答案。这是《强影之路》第三次在金鸡奖发布,也是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第二次作为独家特约合作伙伴,见证这一时刻。白皮书从6个维度的观察、6大趋势的判断,以专业的财经视角呈现2022年电影产业的发展态势。

立足厦门闽南特色文化,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与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5G+内容赋能,推动闽南文化融合创新传播,共同助力厦门本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由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厦门理工成立的“咪咕-厦门理工闽南潮流文化联合实验室”也在现场向来宾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推荐。由实验室联合海峡两岸闽南语广播协作网的闽南语专家们自主研发的 “两岸闽南语语音数据库建设及评测标准”,未来将对当前两岸闽南话实际应用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论坛现场,中国移动咪咕与芒果TV旗下“大芒计划”联合发布“咪咕x芒果TV-短剧共创合作”, 双方将携手探索短剧与5G视频彩铃的新融合、新模式、新玩法,推动短剧行业创新发展。作为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视频彩铃唯一指定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持续发挥5G视频彩铃的宣发优势,构筑起优质视频内容与大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