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

元宇宙征文大赛大获成功,“奇想宇宙”能否掀起“硬科幻风”?

什么是元宇宙小说?科幻必须建立在科学之上吗?中国科幻即将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吗?中国科幻正面临哪些“变”与“不变”……  

什么是元宇宙小说?科幻必须建立在科学之上吗?中国科幻即将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吗?中国科幻正面临哪些“变”与“不变”……  

在“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上,中文在线旗下科幻厂牌「奇想宇宙」总编辑唐风发表了主题演讲,对大赛成果以及科幻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勇气先于智慧,中国科幻最缺的是勇气,科幻作家要有勇气去打破旧范式”,科学界讲究新陈代谢,科幻界也必须跟着吐故纳新。

“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的举办,就是一次需要勇气的尝试。在业内看来,“命题作文”在文学大奖的市场上,是必败的。而中文在线以史上最高的百万奖金“下注”在“元宇宙”这一全新题材上的行为,引来业内一片质疑,“什么是元宇宙故事”、“能有好作品吗”……

成功往往与勇气相伴。本届征文大赛无疑是成功的,超 11000 部作品鏖战初赛、60 部作品入围,最终 21 部作品分别斩获“奇想奖”、“开元奖”,1 部作品摘得百万“元宇宙奖”。据介绍,本次元宇宙征文大赛遴选出的众多优秀作品,目前已有九部获得纸质出版合同,其中三部将由“奇想奖”的联合主办方八光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版,还有多部签署海外译介,更有海外制片人抛来橄榄枝,这也让业内外人士都看到了元宇宙内容的无限可能性。

本次“命题作文”的成功,或许正是因为选了“元宇宙”这一最新的科技热点题材。此前,“元宇宙”与“赛博朋克”是两个近似对等的概念,同样依托于虚拟现实技术和沉浸舱、头盔一类的硬件设备。随着区块链技术横空出世并成为“元宇宙”的第三大支柱,“元宇宙”概念便迎来了内核与格局的大变。新元素的出现,还意味着旧范式的淘汰。以往的赛博朋克故事里,常会存在关键数据受到篡改、部分行动被防火墙阻拦等情节设置,但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两大核心特点 —— 数据难以篡改与去中心化,这些套路在元宇宙里只会逐渐沦为“老黄历”。

此外,脑科学界已基本确定人类的大脑活动实质上是不间断的量子风暴,而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位科学家,都在量子纠缠上做出了突破性贡献。当脑科学的进展与量子纠缠的应用两相结合,对“元宇宙”故事创作也有着莫大影响,乃至会动摇某些主流设定的根基,比如记忆移植、意识上传、意识模拟等。

也就是说,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一轮的科技大航海时代,宇航、生化医疗、信息技术、区块链等新技术都进化到了一个结界。而科幻源于人类对科技的敬畏感和好奇心,代表了下一代技术进步方向的“元宇宙”,不仅为科幻创作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素材,也激发了大众对科学的好奇心、对未来的想象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科幻很有可能在元宇宙题材上杀出一条血路,诞生出下一部突破性作品,中国科幻文学的黄金时代或许到来了。

据介绍,奇想宇宙将会在硬科幻方面持续地深耕下去,发挥科幻想象力的作用,并努力与产业结合。这也是中文在线设立“奇想宇宙”科幻站的初衷所在。“奇想”一词最早出现在《科幻世界》栏目上,它以“命题作文”、“征集点子”为主要形式,让很多非职业作家对“投稿”这件事祛魅,刘慈欣等人也是那时候投出了处女作。据了解,去年以来,在中文在线的培育下,“奇想”经历了孵化、发酵、成形的发展路径,目前已成为覆盖太空探索、智慧生命、机器人、生化医疗、虚拟现实、区块链、新材料等多种主题的科幻 IP 社区。

颁奖典礼现场,“元宇宙之父”、《雪崩》作者尼尔・斯蒂芬森、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首届“元宇宙奖”得主东心爰,首次历史性同框,也让所有人见证了全球科幻界与整个元宇宙行业的历史性时刻。童之磊表示:“这次我们也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尼尔・斯蒂芬森先生参与这次颁奖典礼。刚才尼尔・斯蒂芬森先生宣布元宇宙大奖得主时候,正是一次跨越时空的交汇。”

现场,多位好莱坞资深人士向大赛发来了祝贺视频,并透露他们正在积极筹备多部大赛作品在海外的影视化开发。这不仅显示出大赛作品的改编价值和 IP 潜力,同时也意味着中文在线加速了海外市场的布局,而奇想宇宙因其科幻内容具有“跨国界、跨种族、跨文化”的特性,也将扮演更大意义的出海引擎角色,并有望成长为科幻超级 IP 的孵化基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