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助力开启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就像九零年代谈论互联网,1991年世界上第一个网站卫士,看起来只是几段包含超链接的文本,它是现代互联网的前身,1993年第一个搜索引擎上线,过了三年,Google首次亮相,那时候已经有上百万个网站,再到第一个社交媒体平台WiFi智能手机的诞生,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遍及全球,重复几十亿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正在投入这个全新领域的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相信元宇宙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继任者。

下载 (98)

为期三天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昨天落下帷幕。昨天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

峰会围绕“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参会嘉宾的广泛性、代表性持续提升,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创历届峰会之最。

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在大会场馆区域搭建的智慧化体验站,集中展示元宇宙真人3D数字分身技术及应用、裸眼3D沉浸式数字孪生工厂,带领大家走近前沿科技,体验最新数字成果。可以说,身在乌镇,每个人都能体验到一流的美景、一流的科技和一流的服务,在这里看见“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精彩缩影。

那么可能有很多人会问,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它离我们生活到底远不远?那么本期就由阿璋来替你解?

元宇宙就像九零年代谈论互联网,1991年世界上第一个网站卫士,看起来只是几段包含超链接的文本,它是现代互联网的前身,1993年第一个搜索引擎上线,过了三年,Google首次亮相,那时候已经有上百万个网站,再到第一个社交媒体平台WiFi智能手机的诞生,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遍及全球,重复几十亿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正在投入这个全新领域的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相信元宇宙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继任者。

一、什么是元宇宙

“元宇宙”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关于“元宇宙”,广泛认可的思想源头是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教授,在其1981年出版的小说《真名实姓》中,创造性地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

下载 (99)

二、元宇宙的概念

如今的元宇宙概念包括用户身份及关系(虚拟身份与社交)、沉浸感(VR、AR、XR等技术)、实时性和全时性(5G、物联网、云计算)、多元化和经济体系(可交易的数字货币、数字藏品)等基本构成要素。

三、元宇宙电商-NFG

元宇宙电商-NFG是基于“元宇宙”理念下,以腾讯区块链技术、结合社交电商零售,实现元宇宙的商业化应用,帮助企业品牌打造“非同质化商品(Non-Fungible Token)“的交易、流通和溯源。

下载 (100)

元宇宙电商-NFG系统溯源特点:

1.可验证性:收藏溯源数据和发行铸造交易均可公开验证,可帮助企业发行数字藏品,提升IP影响力

2.可访问性:每一个NFG都包含所有权信息,信息对于用户是公开透明,可帮助提高收藏的流动性和可交易性

3.不可篡改性:元数据及交易基于加密区块存储,交易过程不被操纵或篡改,可有效解决收藏的唯一性、真实性和确权问题

4.透明执行性: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交易双方的权益均受保障,可提升收藏的数字化溯源

元宇宙电商——NFG的应用场景有四种:

1、商品溯源:通过区块链技术赋予商品独一无二且不可篡改的标识,商品在交易过程中即可完成确权。

2、数字藏品:品牌数字藏品的稀缺资源,不仅给予了社交平台的谈论话题和圈内真实身份的认同,还带来了数字藏品增值的效益。

3、古玩艺术品:运用数字藏品服务平台完善的技术性和营销推广工作能力,将古玩艺术品智能化并快速营销推广。

4、文创版权:合规管理可控性,符合文创IP政策,开辟了一种新式可确权、追朔的文化产业。

下载 - 2022-11-12T164310.911

元宇宙电商-NFG系统解决了市场的哪些需求与痛点?

1. 当前及未来的主力消费群体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投资消费”传统电商更多满足的是消费者的日常购物需求,而当前用户的需求早已不止于此,尤其是90后甚至00后这群用户,愿意为精神需求买单;

2.艺术作品市场缺乏合适的交易平台,创作者赚钱渠道少。而NFG就给艺术作品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平台。不管是实物古玩还是数字艺术作品,这些满足用户精神需求的东西,价值不小,但传统电商平台难以发挥这些“限量作品”的商业价值,且这类平台又比较少,这样就进一步导致艺术创作者的收入难有保障。

3.限量商品、艺术品如不流通,不仅要成本(如租金),还不产生商业价值;

下载 - 2022-11-12T164302.088

毕竟数字藏品只是元宇宙里的一个应用场景,而很多公司入场数字藏品领域。万物皆可NFG,NFG电商系统的出现;实现了流通、溯源、让价值形式化存在。

点赞+收藏+关注阿璋,每天分享跟更多资讯给你听!想了解元宇宙NTFNTG等相关信息的读者,可以给我留言哦。

扩展资料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这样定义元宇宙:“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

北京大学陈刚教授、董浩宇博士这样定义元宇宙:“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也有学者通过对元宇宙构思和概念的“考古”,从时空性、真实性、独立性、连接性四个方面去交叉定义元宇宙。

从时空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空间维度上虚拟而时间维度上真实的数字世界;从真实性来看,元宇宙中既有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复制物,也有虚拟世界的创造物;从独立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与外部真实世界既紧密相连又高度独立的平行空间;从连接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把网络、硬件终端和用户囊括进来的一个永续的、广覆盖的虚拟现实系统。

准确地说,元宇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经典概念的重生,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表示:“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个理念和概念,它需要整合不同的新技术,如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强调虚实相融。”元宇宙主要有以下几项核心技术:

一是扩展现实技术,包括VR和AR。扩展现实技术可以提供沉浸式的体验,可以解决手机解决不了的问题。

二是数字孪生,能够把现实世界镜像到虚拟世界里面去。这也意味着在元宇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自己的虚拟分身。

三是用区块链来搭建经济体系。随着元宇宙进一步发展,对整个现实社会的模拟程度加强,我们在元宇宙当中可能不仅仅是在花钱,而且有可能赚钱,这样在虚拟世界里同样形成了一套经济体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