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全国已出台18个元宇宙专项政策(截止2022年11月上旬)

据战新元宇宙统计,截至2022年11月上旬,全国已经有北京、福建、广东、湖北、江苏、辽宁、上海、浙江、重庆、河南、山东等11个省级地区内共出台了18个元宇宙专项政策,18个元宇宙专项政策中尚无国家级政策,主要包括省级政策1个占5%,市级政策3个占17%,区级政策14个占78%。

政策1

据战新元宇宙统计,截至2022年11月上旬,全国已经有北京、福建、广东、湖北、江苏、辽宁、上海、浙江、重庆、河南、山东等11个省级地区内共出台了18个元宇宙专项政策,18个元宇宙专项政策中尚无国家级政策,主要包括省级政策1个占5%,市级政策3个占17%,区级政策14个占78%。元宇宙产业政策的出台与战略新兴产业一般的逻辑相反,为区级政策先出台,接下来是省级政策,最后才是国家级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元宇宙的独特性,其发展前景和方向在国家各级高端智库中,大部分仍然处于观望的态度,同时也可以看出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集大成者,在大规模产业化并创造实际GDP方面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图:已出台元宇宙政策级别情况

政策2

数据来源:战新元宇宙

省级政策看,唯一的省级专项政策是河南省的《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预计2022年河南省将会有多个市出台元宇宙方面的相关政策,其中郑州作为省会城市有可能最先出台。

市级政策看,只有厦门、上海、武汉三地出台了市级政策,也意味着这四个城市在元宇宙产业发展方面的决心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短期内将有望成为国内元宇宙集群集聚地和投资优先选择市场。

除了能代表政府的元宇宙专项政策外,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发布了《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由于在工信部网站上并未作为政策文件发布,所以应该属于社会组织类的行动规划,所以未纳入整体正式专项政策名单。

图:已经出台元宇宙产业专项政策全国分布图

政策3

数据来源:战新元宇宙

四大一线城市,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都有相关的专项政策出台,深圳尚无相关专项政策出台,但是深圳福田区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重点发展元宇宙,并且在《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提出部分元宇宙相关的具体扶持措施,预计深圳市出台元宇宙相关的专项政策也只是时间问题。

全国已出台18个元宇宙专项政策一览表

政策4

数据来源:战新元宇宙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