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

什么是数字虚拟人?一文读懂“虚拟人”

在过去的两年里,元宇宙概念大火,越来越多的虚拟人也进大众的视野

在过去的两年里,元宇宙概念大火,越来越多的虚拟人也进大众的视野。

抖音达人柳夜熙、穿梭于各大明星阵营和跨年晚会的洛天依、网红虚拟偶像AYAYI、高保真数字人Siren,万科虚拟员工崔筱盼等。

在元宇宙的节奏下,数字虚拟人继续流行。预计到2030年,中国数字人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人人都知道虚拟人,但却不知道虚拟人的真实面目。绝大多数旁观者只是停留在字面上。

1.什么是虚拟人?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发布的《2020年虚拟数字人发展白皮书》指出,数字虚拟人意指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除了拥有人的外观、人的行为之外,还拥有人的思想,具有识别外界环境、并能与人交流互动的能力。

但到目前为止,虚拟人在业内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已经形成了一些共识:它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图形渲染、动作捕获、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和使用,具有多种人类特征。

2.虚拟人的分类

从应用角度来看,分为:服务型虚拟人、身份型虚拟人。

服务型虚拟人员具有功能性,可以取代真人进行服务,完成内容生产和一些简单的工作,降低现有服务型行业的成本。代表应用场景是虚拟主播、虚拟老师。

身份型虚拟人具有身份性,主要是虚拟的IP或者偶像呈现,可以为未来的虚拟化世界提供核心交互中介。代表应用场景是虚拟偶像。

3.虚拟人的应用

虚拟人的应用领域广泛多样,主要在娱乐和服务行业,多场景应用无疑在元宇宙时代展现出其独特的价值。尤其是5G、AI、算力等技术能力提高的背景下,其应用场景日益丰富。

如今不再局限于传统文化娱乐,如影视、人物建模的动画、CG在虚拟形象塑造等方面,虚拟形象塑造的应用还在社交、游戏、办公等场景中实现了真实人类虚拟化身的身份功能,并逐渐在直播电商、虚拟偶像、陪伴服务等方面实现AI实现数字虚拟人领域的商业实现。

身份型虚拟人

身份型虚拟人强调“创造”虚拟身份,分为虚拟IP与虚拟分身,具有身份性,用于娱乐或社交。

虚拟IP所有的信息都是由人设定的,现实世界中没有对应的真人。虚拟分身是为真实的个体创造的“第二分身”参与虚拟世界。虚拟形象能反映个体的外貌、语言、神态等,比平面形象更完整、立体,给个体带来更强的参与感。

虚拟偶像AYAYI虽然是虚拟形象,但在皮肤质感上,AYAYI它实现了真人的高强度还原,可以根据不同的光影条件进行相应的模拟和渲染,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迅速走出圈子,然后与之合作LV这样的奢侈品牌已经达成合作,甚至被邀请参加迪士尼、环球影城的线下活动。

服务型虚拟人

服务型数字人强调“替代”真人。在AI算力的支持下,它不断丰富其在更多场景中的应用能力,实现对真人服务的数字化替代。目前流行的服务型虚拟人群应用主要集中在媒体、电商、汽车、智能家居等行业,主要以虚拟主播、智能客服等形式出现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