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联合墨宇宙打造国内首个“元宇宙全要素校园”

11月15日,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开园仪式暨元宇宙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济南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这是全国高等院校教育元宇宙的首个落地实践项目之一,也标志着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在全面推动教育智能化、探索元宇宙教育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11月15日,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开园仪式暨元宇宙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济南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这是全国高等院校教育元宇宙的首个落地实践项目之一,也标志着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在全面推动教育智能化、探索元宇宙教育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开园仪式现场(名誉校长李肇星线上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九任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名誉校长李肇星,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文升,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秘书长吴高斌,中科人才技术交流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章,中信云网有限公司首席业务官肖刚,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发起人超侠,墨宇宙总裁郭兴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石义涛,环球网副总裁李留申,中信银行威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秀川等领导、嘉宾以视频形式祝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正式开园。

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建国,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立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杨光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副总经理、山东齐鲁壹点传媒总经理矫娟,中国教育报山东站副站长、山东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兴华,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AI事业部首席科学家赵彬等领导以及校方师生代表、墨宇宙企业代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媒体人员出席此次活动,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国内首个元宇宙全要素校园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是由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与墨宇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联合建造的、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全要素校园”。在活动现场,墨宇宙联合创始人于卓先生分别从技术、适配、场景、功能、教培等渠道,全方位沉浸式演示了在元宇宙校园内创作、学习、社交、会议、活动等场景的功能应用。

元宇宙开园庆典

技术上,元校园深度融合Web3的各项技术,以自主研发的区块链“MoChain”为底层,通过区块链网络系统,获取权威证明共识算法;通过链上准入访问系统,进行高校智能合约准入部署与访问;通过链上足迹分析系统,进行资产安全风控与数据价值捕获。

适配上,元宇宙校园以“墨链”和无代码渲染引擎为支撑,兼容适配XR、数字人、AI、数字孪生、动捕面捕、万向仪、全息投影等各类技术,同时支持手机端(APP)、网页端(云渲染)、VR、PC四端接入体验。

校园场景

场景上,在原有校园实景基础上进行了设计创新。既包含原有的校门、望远楼、图书馆、教学楼、体育场、音乐喷泉、学生公寓等建筑,也打造了充满科幻风的元宇宙展厅、会议室、浮空彩旗等多个创意空间,再配以草坪、烟花、数字彩带、场景音乐等元素,让元校园成为了虚实结合、可能无限的想象空间。

元宇宙万人大会场直播开园仪式

功能应用上,在元宇宙校园中可以举办元宇宙开学毕业典礼、研讨会、创业大赛、歌唱比赛等各类活动。

教培上,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与墨宇宙联合打造专属教培系统,真正推进“虚实交互”的元宇宙教育的实践与落地。

探索创新 搭建平台

教育元宇宙对既有教育最直接的改变就是沉浸式地情境化教学。学生可以随时进入不同的学科或专业教室,通过全息视频、虚拟人讲授课、全景直播等技术连接远程教学场所,开展实时可视化在线教学和基于实地实景的课堂互动。

元宇宙教学

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活动现场也对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未来元宇宙方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能够在教育元宇宙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从情境化教学、教师研训、人才培养三个教育元宇宙的最佳应用场景布局,致力构建一个学生、教职员工和校友共同参与的综合性一体化平台,实践跨校园、跨界等创新与互动的全新教学、社交模式。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孙承武校长表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项目发展计划的启动,将全面布局“教育元宇宙”赛道,以元宇宙为核心,探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真正将“元宇宙教育”项目扎实落地,致力成为教育界前列的元宇宙实践者。

元校园启动仪式

携手共建 探教育革新之大发展

开园当天,元宇宙教育研究院的揭牌同样成为又一备受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墨宇宙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之间战略合作的一大重心。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教育资源、专业能力、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在元宇宙专业共建、元宇宙人才培养及元宇宙课程研发等多个维度,展开紧密的合作,拓展并打造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区块链实训基地、数字人实训基地、元宇宙创意实训基地,开展区块链、云渲染、数字人等方面的定向研究,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加速元宇宙相关行业的研究成果转化。

元宇宙教育研究院揭牌

正如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名誉校长李肇星在开园仪式上的线上致辞:“迎科技创新之大变局,探教育革新之大发展”一样。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的建设,是对元宇宙赋能教育创新、探索元宇宙教育未来发展多种可能,展示元宇宙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一次重大探索。

接下来,也更加期待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继续致力于元宇宙教育新路径的探索,与时代同频,始终走在科技与教育发展探索的前沿,为元宇宙事业的大爆发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引领世界元宇宙科技发展的潮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