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新闻与传播专业位居元宇宙论文第三:七个模块探究元宇宙

报告总体上沿着“由当下到未来、由虚拟到现实、由中国到世界”的思想脉络进行梳理,试图全面总结元宇宙的发展脉络与规律,促进元宇宙相关技术升级,分析产业如何进行虚实融合,从而按照自身发展逻辑,通过新兴科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报告总体上沿着“由当下到未来、由虚拟到现实、由中国到世界”的思想脉络进行梳理,试图全面总结元宇宙的发展脉络与规律,促进元宇宙相关技术升级,分析产业如何进行虚实融合,从而按照自身发展逻辑,通过新兴科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 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发布《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3.0版》。 《报告3.0版》直击元宇宙概念及产业发展正呈现出新的特征与趋势,在前两版报告基础上,按照回顾篇、学理篇、产业篇、社会篇、舆论篇、治理篇、科幻篇七个模块,对元宇宙作出挖掘与探究。

报告框架和内容提要

第一部分对元宇宙概念重新进行梳理,对其属性特征与产研前沿进行总结。

第二部分从文学、艺术学、电影学、传播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视角解读元宇宙,提出"十理框架""意境论""情感温室"等概念,总结元宇宙和真实世界的三类关系。

第三部分从软硬件及平台发展分析元宇宙发展现状,提出"人-货-场-器-境-艺"概念,比较中西元宇宙企业差异,总结行业发展动态,并进行分析预测。以元宇宙理论去指导元宇宙实践发展,虚实共生,数实融合,促进未来产业良性发展。

第四部分从元宇宙与社会关系出发,探讨元宇宙在虚实融合过程中对社会群体与社会结构等方面产生的影响。

第五部分围绕元宇宙三性进行舆情分析。元宇宙的时空体验和人机智能等议题热度较高。各地市发布元宇宙行动计划和重大产品的公布,也为元宇宙发展带来新浪潮。

第六部分围绕元宇宙与治理的两种研究路径,分别探讨元宇宙作为治理对象时,其治理目标、治理逻辑、治理内容、治理手段、治理的重难点。当元宇宙作为治理手段,又如何为中国现代化治理方案助力。最后提出元宇宙发展方向与政策建议。

第七部分聚焦元宇宙虚实共生世界的科幻前景,由智械外衣到心灵奇旅,从奇点宇宙到瞬息全宇宙,形态交织、生命演替、离地亿万光年、异星超体传输,想象勾勒未来世界图景。

元宇宙的定义:“三个三”

元宇宙是高度沉浸且永续发展的三维时空互联网,是人机融生三元化的多感官通感的体验互联网,是能够实现经济增值的三权化的价值互联网。

三维化:元宇宙首先是一个三维化的时空。手机和电脑的体验是二维化的,从二维升级到三维是必然的趋势。

三元化:人类主要的交互对象将是虚拟人,虚拟人入场后也将会有实体化机器人的需求。自然生命、虚拟生命和机器生命三元一体,多感官交互、时空跳转、数据互联。

三权化:web1.0、web2.0、web3.0,可写可读可拥有的三种权利。

十理框架创建思路

数理:元宇宙运行和演替的绝对规则

物理:元宇宙中的力学规则、时空作用逻辑

地理:元宇宙中可体验的时空场景

生理:宇宙具身交互的身体感官系统

心理:新型人机关系与人机传播环境塑造人的认知与认同

事理:虚拟人、机器人、自然人的群体的事件发生演化的机制

伦理:元宇宙行动主体伦理道德的共识约束

法理:严肃的具有强执行性的国家规制

治理:基于元宇宙中新问题、新矛盾构建治理生态体系

哲理:元宇宙为哲学带来的理论批判与经验材料

人货场器境艺:基本模块 热潮渐起

人:指虚拟数字人和人形机器人。

货:指数字资产、数字藏品和NFT等。

场:指元空间,也即多元的元宇宙场景。

境:指现实空间的元宇宙化,该板块的市场潜力较大,也是元宇宙"虚实融合"的部分。

艺:指文化数字化、技能数字化、艺术数字化,是元宇宙平台中的新技能。

元宇宙产业:声量高涨 竞逐风口

元宇宙概念企业布局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和浙江。在北京注册的企业占总样本的24%,成为元宇宙产业的主要阵地。

超过6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入局元宇宙,互联网原生产业成为元宇宙生态主力军。

超越美国先发优势,中国成为元宇宙舆论热地,热点高度较2022年1月统计数据增加近7成。

虚拟人账号:写实成势 技术驱动

由于社交媒体内容呈现惯习差异,虚拟人在以图片为主的微博平台更新频率明显高于以视频为主的抖音平台。

另一方面,由于超写实虚拟人开发成本较高,其短视频更新频率明显低于写实和二次元虚拟人。

虚拟人使用:持续率低 文创为主

相较于二次元、写实和超写实虚拟人IP将近100%的持续活跃比例,以明星、艺人为原型的真身复刻虚拟人则倾向于只出现在有限次数的活动中,有70%的虚拟人在短期活动结束后就被放弃使用。其余持续活跃的真身复刻虚拟人主要集中在新闻播报和AI助手领域。

目前,样本库中数字藏品平台更倾向于和文创机构合作,此类平台有101个,其次为平台合作创作者和知名艺术家;用户自创的UGC铸造方式在国内市场还较为少见。可见,当前国内数藏产业与文创产业具有高度关联性,对机构化参与主体更加有利。

数字藏品:规模暴涨 存续不稳

行业规模扩大后,多个平台的藏品价格持续阴跌,黑猫投诉平台以"数字藏品+NFT"为关键词的相关投诉共1850起,大部分内容涉及藏品不发货、出售后钱未到账以及虚假宣传升值等问题,从2022年1月截至目前,样本中超过两成平台不同程度被封、"被黑"或主动离场,平台经营的稳定性关系到藏品价值的续存,可持续的数字经济生态需要规范化的行业监管。

样本中,八成以上的国内数字藏品平台主要内容模式为PGC,值得注意的是有16%的平台已开始尝试UGC的内容生产模式,通过平台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数字藏品创作的开放度,让技术为想象力赋权。

治理目标:基础、应用、价值

基础层:元宇宙中基本运行规则、管理规则、治理规则的建立,保障元宇宙中各个子系统的健康运行与有序管理。

应用层:通过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反哺,共同构筑起元宇宙的内外双循环的生态化共治体系,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推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价值层:元宇宙将成为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引导、培育用户的正确价值观;启迪个体实现个人自由与群体秩序的统一;努力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增强社会福祉。

元宇宙作为治理的手段——将元宇宙视为国家治理的辅助角色,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推动国家现代化治理提供方案

治理资源:虚拟人、人型机器人解放了传统治理中所需要的人力资源,可提高治理过程中的生产力和治理效率。

治理程序:公开透明——基于智能合约与信任秩序,优化治理流程。公共监督——避免治理过程中的程序不公、暗箱操作等。寓服务于治理——实现科学、文明、进步的现代化治理。

治理结果:在治理过程中,元宇宙的人机协同治理、分布式群体共治等方式,或能避免因人为因素、权力因素造成的非理性与非公正决断。

元宇宙虚实共生世界的科幻前景

大智境:由表及里 人因工程

大梦界:观照心灵 幸福机器

大神医:全息医学 显见易治

大智械:钢铁战衣 模态进化

大遮蔽:图层叠加 超距控制

大迁业:解放人力 进化文明

大融合:多多益善 超能进化

大重启:人类永续 机器长生

大进阶:起承转合 天人归一

大范式:科学开悟 自在自为

大算力:无形之手 造化万物

大探险:星际穿越 梦翔九霄

大演化:瞬息全宇 破碎虚空

《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3.0》全文

本文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