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7天4板!无实控人的天娱数科借元宇宙“起风”

受益于元宇宙概念,天娱数科的股价最近持续走强,7个交易日收获4个涨停。

财联社|元宇宙NEWS 11月16日讯(记者 徐赐豪),受益于元宇宙概念,天娱数科的股价最近持续走强,7个交易日收获4个涨停。

大举布局元宇宙业务的背后,则是天娱数科近年业绩并不佳。

天娱数科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降低15.52%,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10亿元,同比增长12.16%;归母净利润亏损2710.51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663.51万元。

不过,天娱数科在半年报中如此解释业绩不佳的原因: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主要系加码虚拟人等数字流量相关新业务的投入,导致成本大幅增长。

布局虚拟人赛道

天娱数科14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依托元享SaaS平台开创虚拟人穿越式直播Web3.0模式,“穿越式虚拟直播天团”虚拟人“李秒珍”“包包善”引燃双十一。

据统计,穿越式虚拟人直播期间的在线人数平均峰值达2W+,平均观看时常增长20余倍。目前该公司以电竞游戏和数据流量为主营业务。2022年1至6月份,营业收入构成为:数据流量行业占比98.53%,网络游戏行业占比1.47%。

2月17日晚间,天神娱乐公告称,其证券简称由“天神娱乐”变更为“天娱数科”,开始向元宇宙和数字经济方向转型。

据天娱数科在11月4日的调研纪要中表示,公司虚拟人IP与虚拟人技术两大板块均已打通商业化变现路径,变现效率进一步提升。合作客户遍布游戏、汽车、文旅、美妆、教育、食品、科技、互联网等领域。

不过,目前该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布虚拟人产生的营收情况。

天神娱乐证券证券处有关人士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公司的商业化路径还是比较明确,目前有明星经纪数字人即数字人IP以及虚拟人MCN直播带货两个方面,也已产生了不少商单,比如百度旗下集度汽车的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探月限定版代言。

对于目前虚拟人业务的营收情况。

“百度的代言商单接近200万元。”上述有关人士向元宇宙NEWS记者透露,从业务部分反馈的数据来看,虚拟人相关的业务增速很快,但总的业绩没有统计出来。

公司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元宇宙NEWS记者注意到,此前天娱数科第一大股东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自第二季度增持8900多万股后,第三季度就迅速减持近700万股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由5.42%变成4.99%。而曾为天神娱乐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的朱晔持股5.39%,再次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恒丰银行所持股份由天娱数科以股票抵偿债务而来。

2021年12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恒丰银行与天娱数科合同纠纷一案作出二审判决。根据判决,管理人对恒丰银行的债权金额进行了确认,恒丰银行将受领约8968万股上市公司股份,用于抵偿其对天娱数科享有的债权,占公司股份的5.39%。

7月1日,天娱数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朱晔所持4150万股于2022年3月25日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被实施司法拍卖处置。此外,从2018年12月19日至2022年4月28日,朱晔持有的天娱数科股份多次被轮候冻结。

天娱数科曾名为“天神娱乐”,2014年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目前总市值约为75亿元。

曾为天神娱乐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的朱晔2015年曾因斥资234万美元(合1500万人民币)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而名噪一时。

2018年由于盲目过度扩张,天神娱乐债台高筑,全年业绩亏损71.5亿元,相当于其2017年净利润的7倍。同年5月,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9月,朱晔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等职务。目前该公司董事长为沈中华,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为徐德伟。

2020年5月12日,朱晔签署了《承诺函》,不可撤销地承诺放弃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3亿股对应的表决权。随着其放弃表决权,天娱数科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已长达两年半以上。

天娱数科方面有关人士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无实控人资本市场确实有一些担心,但公司基本盘比较好,老业务营收稳健,新业务发展速度比较快。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