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KingMap MetaEarth,助力飞利信元宇宙/web3.0时代新发展

“KingMap MetaEarth平台”以“全空间一体化时空大数据”为基础,融合地理空间智能、空间大数据、二三维一体化等技术,是精图信息自主研发的一套稳定高效的地理空间信息软件云平台。

近期,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 中国光谷首席科学家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原所长童庆禧,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林海青,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邬伦等院士专家的共同见证下,飞利信(300287)旗下全资子公司精图信息“KingMap MetaEarth平台”在2022年厦门市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中正式发布。

“KingMap MetaEarth平台”以“全空间一体化时空大数据”为基础,融合地理空间智能、空间大数据、二三维一体化等技术,是精图信息自主研发的一套稳定高效的地理空间信息软件云平台。该平台提供了海量空间数据一体化采集处理、存储管理、可视化和分析等功能,并在云GIS服务、北斗网格码应用、智能建模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同时,该平台适配国产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软硬件产品,提高了GIS软件应用的自主可控与安全性,为飞利信科技集团在元宇宙/Web3.0时代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01

精图信息与MetaEarth

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 1999年(以下简称“精图信息”),是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87)全资子公司,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依托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GIS行业领导厂商之一,是国内领先的空间信息综合服务企业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

KingMap 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平台是精图信息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IS软件平台,是一整套GIS软件解决方案的总称。精图信息于2001年成功研发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平台KingMap V1.0,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底层GIS开发平台的公司,至今已有21年研发历史。精图信息于2018年发布三维版GIS产品,2020年发布遥感版,2021年发布云GIS版,2022年正式发布KingMap MetaEarth。公司正稳健的在地理信息领域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并在数字地名、地下管线、智慧应急、城市治理等数字城市建设领域落地行业应用,并不断探索元宇宙、Web3.0等新领域。

02

元宇宙/Web3.0与MetaEarth

2021年随着美国 Roblox公司首次将“元宇宙”写进招股说明书,以及Facebook更名为Meta,引发了“元宇宙”概念的热潮,国内外巨头企业纷纷布局元宇宙领域。我国一些地方政府也积极布局元宇宙,相关政策陆续落地,元宇宙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的继任者,将可能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向,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形态。元宇宙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促进城市降本增效,提高城市活力与包容性,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城市创新成本,能够不断优化生态环境,降低城市能源成本,优化生态布局。

Web 3.0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其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是互联网的另一种模式。Web 3.0模式下,用户所创造的数字内容都归用户所有,由用户控制,属于自己的数字资产。据GrandView报告数据,到2030年,全球Web3.0区块链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35.3亿美元,从2022年到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4.9%。

人们对于Web3.0的构想,是一个相对去中心化的,以用户个人数字身份、数字资产和数据完全回归个人为前提的自动化、智能化的全新互联网世界。我们的每一个互动都应该被记录并且量化,我们应该自己掌握自己的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并且公平地参与由此产生的利益分配。

元宇宙是Web3.0社交网络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两者概念相辅相成,可以把Web3.0看作是初级的元宇宙或当前技术条件下,元宇宙的现实形态,而元宇宙是上层建筑,是应用场景和生活方式的未来,Web3.0是基础设施,是技术发展方向的未来。

在元宇宙/Web3.0的实际落地中,大型科技公司将为用户带来更为先进的虚拟技术,带给人更逼真、沉浸式的体验,而且能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现实的数字化同步运作,从而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个人或社群将可以在Web3.0世界中真正拥有数据资产,拥有创造数字财富的机会。两者将在未来并行存在,互惠互通,在元宇宙的维度里进行整合与再创造。Web3.0时代,每一个公司都将需要元宇宙空间,这就像Web1.0时代的网页和Web2.0时代的APP。

元宇宙/Web3.0时代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核心技术的加持,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在内的诸多技术的不断演进,将为新时代的到来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本次精图信息发布的KingMap MetaEarth新一代数字地球平台,是以“全空间一体化时空大数据”为基础,以地理空间智能技术(GeoAI)为核心,提供高效、灵活的时空大数据管理应用能力,为用户提供持续、稳健、高效的技术支撑,赋能元宇宙/Web3.0时代发展。

基于地理空间智能技术(GeoAI)的地理实体实现了对现实世界的数字描述,基于空间计算的空间数据库、空间定位、空间映射、空间数据挖掘、数字孪生等技术,无缝地混合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让两个世界可以相互感知、理解和交互,构成元宇宙/Web3.0时代的重要技术支撑。

03

展 望

地理信息数据是其他数据资源的粘合剂、催化剂、发酵剂,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KingMap MetaEarth以其具备的平台优势,将成为将真实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的重要引擎。

未来,精图信息及整个飞利信科技集团,将持续拥抱元宇宙及Web3.0时代发展,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在地理信息、数据治理、算力支撑、数字孪生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在城市治理、数字会议、智慧教育、技能培训等领域开发出更多创新应用,助力元宇宙/web3.0时代发展,持续打造Meta Earth新体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