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刘亚东谈元宇宙媒介革命:拥抱接纳,理性客观

尽管元宇宙被大家热议,很多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在这一赛道有所布局,但其面临着不少质疑,有相当一部分观点认为“元宇宙”是在进行概念炒作,还存在很大风险。您如何看待当前元宇宙发展中存在问题与乱象?

来源: 财联社

热情接纳元宇宙的同时,保持理性与客观。

 在上海报业集团指导下,财联社发起2022元宇宙创新评选,聚焦各地产业政策、企业发展、创新实践,推动元宇宙生态建设,助力新赛道、新生态的创新发展。

 2022元宇宙创新评选评审委员会,邀请高校学者、研究机构、投资机构、券商首席分析师、业界人士等共同组建。在此基础,评委会将发起财联社元宇宙50人智库,持续推出专家访谈与观点,聚焦行业创新与变革。

 此外,为助力城市元宇宙创新发展,财联社将开启元宇宙30城探访,带领智库专家、投资机构、先锋企业、行业媒体实地探访,深度了解各地产业园区建设,助力元宇宙城市的建设发展。

 本期访谈评委 南开大学二级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

一、真正的元宇宙还很遥远,但某些应用已经触手可及

财联社连线 :南开大学于今年推出国内首家“元宇宙学院”,并上线根据秀山堂现实物理空间虚拟复制的数字空间,做高校传媒元宇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出于什么考虑,目前您对与元宇宙新传学院的设计规划是怎样?

刘亚东:真正的元宇宙离我们还很遥远,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也许需要三五十年,甚至更长。但元宇宙的某些应用离我们其实又很近,有些甚至已经触手可及。元宇宙对传媒业生态的影响是直接的,也是深刻的。今天,传媒业有了元宇宙雏形。

2022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推出全国首家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沉浸式教学,有利于学生实时掌握新一代信息传播技术前沿进展,全面提高新闻传播技能和本领。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以小步快走、讲求实效的方式,推进元宇宙数字技术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应用,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体现大量元宇宙元素的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院还将联合南开大学相关院系以及元宇宙领域先进的技术公司共建元宇宙联合实验室,通过制作虚拟教授数字人、建设虚拟现实空间的虚拟课堂、在元宇宙空间开设网络前沿大师课等,逐步充实和加强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色。

二、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关注元宇宙变革的实质与新媒介用户需求

财联社连线:从发展现状来看,目前元宇宙仍处于萌芽阶段,各类基础相对薄弱,您觉得传媒元宇宙建设在发展中面临哪些挑战,还有那些困难需要克服?

刘亚东:回顾十多年前网络媒体方兴未艾时,一些新闻单位把传统的纸质报纸几乎原封不动地搬到网络上,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现实了新媒体转型。我们正在走进Web 3.0时代,当很多媒体初试元宇宙时,难免“穿新鞋,走老路”,即把原介质上的内容简单搬运到新介质上。这不仅毫无新意可言,而且会让元宇宙的传播功能和效果失去应有的光彩。有了前车之鉴,媒体新赛道上更应规避“新瓶装旧酒”,尤其不能一味追求新技术加持而忽略了元宇宙变革的实质以及新媒介用户的真正需求和信息偏好。

财联社连线:如何看待元宇宙与科技进步之间的关联?

刘亚东:元宇宙是多种前沿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实现元宇宙的功能,需要多种技术的支持和应用,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扩展现实,网络、通讯和算力,数字孪生,脑机接口等等。

一方面,多种前沿技术的融合发展孕育了元宇宙;另一方面,元宇宙即将引发的产业变革,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将远远超越移动互联网,进而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

元宇宙是具有战略性、颠覆性、先导性的前沿技术聚合体,其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宽,并在众多行业内以不同方式重塑其业务形态。

财联社连线:当前元宇宙发展处于什么阶段与水平?未来有哪些发展前景?目前市面上有哪些您觉得做得不错的元宇宙项目或者元宇宙技术?

刘亚东:元宇宙现在还处于生长发育的初级阶段期,无论技术路径还是商业模式,都很不成熟。虽然前景光明,但也充满不确定性。

就元宇宙在传媒业的应用而言,当下所谓的元宇宙技术应用,只是在现有的新闻传播框架中嵌入若干元宇宙技术应用的要素。如何把它们变成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增长点,还需要加强研究和探索。

此外,元宇宙架构中新闻传播的组织体系建设迄今尚未引起学界和业务的关注,更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和突破。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据我所知,一些国内外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发的元宇宙项目还是很有特点的,也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警惕“郁金香泡沫”的疯狂,热情接纳元宇宙的同时,保持理性与客观

财联社连线:尽管元宇宙被大家热议,很多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在这一赛道有所布局,但其面临着不少质疑,有相当一部分观点认为“元宇宙”是在进行概念炒作,还存在很大风险。您如何看待当前元宇宙发展中存在问题与乱象?

刘亚东:学界和业界关于元宇宙尚有很多争议和分歧。更有一些局外人认为,元宇宙不过是游戏互联网。事实上,游戏仅仅是元宇宙最早的应用领域。元宇宙始于游戏,但不止于游戏。

2021年,元宇宙概念的爆发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热点,也让一些前沿技术产业看到了广阔的应用空间,更带动了国内外互联网公司、软硬件企业投身其中。于是,很多人把元宇宙看作一个现实的经济增长点,赚快钱的聚宝盆。然而,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Meta收入大幅下降,这无疑给了扎克伯格当头一棒。

目前,全球元宇宙相关行业状况也说明了这一点,许多人只是对数字货币乐此不疲。特别是近年来比特币币值的大幅波动,刺激了传销诈骗层出不穷。这不仅给元宇宙带来巨大投资泡沫,也对行业监管构成严峻挑战。其实,作为一项新技术,区块链的前途最终还是取决于它在实体经济中的落地应用。

我们要热情接纳元宇宙,但要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客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上海报业集团指导下,财联社发起2022元宇宙创新评选,聚焦各地产业政策、企业发展、创新实践,推动元宇宙生态建设,助力新赛道、新生态的创新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