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股价难“飞舞”,业绩缺“底气”,元宇宙带不动的宝通科技

数字经济时代加速到来,万物皆可“元宇宙”。进入2022年以来,元宇宙赛道更加的热闹,投资热度是一城高过一城。受益于政策持续利好,很多公司忙着与元宇宙“攀”关系。

数字经济时代加速到来,万物皆可“元宇宙”。进入2022年以来,元宇宙赛道更加的热闹,投资热度是一城高过一城。受益于政策持续利好,很多公司忙着与元宇宙“攀”关系。

这背后,目前仍是元宇宙发展的“奠基期”,相关的公司或项目都还处于早期阶段,业务也可能与真正的元宇宙相关度较低。另一方面,元宇宙概念股的企业越来越多,投资稀缺性逐步减弱;同时以Meta为代表的元宇宙明星股接连愈挫,赚快钱效应减弱。

元宇宙概念傍身,股价却难有起色

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随着政策持续利好和科技巨头加码布局,元宇宙产业链正加速发展。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近期联合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文件中指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将超过3500亿元。

行业前景的驱动,元宇宙赛道更加的热闹,投资热度可谓是一城高过一城。2022年以来,江苏、浙江等在内多个省份的核心城市,都密集发布元宇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计划、措施和行动计划,争抢元宇宙产业赛道发展先机。

同时,元宇宙也被不少上市公司视为公司转型重要的“机遇”,作为概念股炒作的龙头之一,宝通科技这一方面的资本布局备受瞩目。

据悉,宝通科技在元宇宙领域成立了子公司海南元宇宙和上海菏笛,并投资控股子公司哈视奇以及参股公司一隅千象、南京八点八数字公司,未来公司将基于元宇宙产业技术布局和产业生态伙伴,共同进行市场开拓。

近日,宝通科技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已拥有的元宇宙数字化产品有裸眼3DMR空间数字人“彤”、数字孪生智慧矿山系统和BOTONSPACE1等。公司正在推动虚拟数字人和BotonSpace1更好的结合,通过裸眼3D混合现实的方式呈现更好的虚拟数字人体验。

此前爆火的元宇宙板块,今年亦出现“降温”的行情。据东方财富显示,今年1月5日元宇宙概念站上1843.51点的高位,此后震荡下行,今年4月27日还创下1028.32的低点。尽管后续该板块有所回升,但仍较高点下滑不少。另经统计,年初至今,元宇宙概念整体板块累计跌超20%,板块内多只概念股亦是跌多涨少。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钛媒体APP采访时表示,随着NFT、AR、VR等元宇宙应用领域参与者愈来愈多,加入到元宇宙概念股板块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投资稀缺性逐步减弱。另一方面,海外Meta等元宇宙明星股股价受挫,赚快钱效应减弱,因此元宇宙概念股的投资情绪出现了“过山车”行情。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告诉钛媒体APP,前期元宇宙概念的火爆确实造成了部分概念股股价的估值过高,在元宇宙概念相对平静后,相关股票的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跌多涨少的现象。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让市场风险适当暴露,对蹭热点的公司进行清洗,反而更有利于后续元宇宙的可持续发展。

于佳宁进而表示,“元宇宙的发展本来就是一个漫长、逐步迭代、持续扩展边界的过程。从元宇宙概念爆红开始,市场就非常期待落地,希望出现一个代表性的应用让用户全面进入元宇宙,甚至短期内就产生巨大的产业价值,但实际上目前仍然是元宇宙发展的‘奠基期’,各项技术带来的改革性融合创新时代尚未到来,产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移动游戏业务疲软,高企商誉藏隐忧

股价走势疲软的宝通科技,根本还是业绩“底气”不足。

这就不得不提易幻网络。易幻网络成立于2012年,在全球发行超过290余款游戏,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几种语言,是中国最早出海的手游发行商之一,也是国内海外移动游戏成功发行数量最多的厂商。在2016年,易幻网络实现营业收入就达到12.04亿元,同比增长48.29%;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46.15%。

此外,高商誉是公司绕不过的一道坎。因收购易幻网络与宝通智能物联累计产生商誉共12.4亿元,占目前公司当前净资产的30.92%。

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宝通科技相关人士称,“其实我们在年报或者半年报中,都已经做了风险提示。这个是基于整个行业的基本面不是特别理想,加上易幻网络本身出现一些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做的风险提示,但还是要到年底看最终的情况”。

重点布局智慧矿山,工业元宇宙故事恐不好讲

在游戏板块前景不明的背景下,宝通科技未来的战略布局、业务发力点备受关注。

上述人士还谈到,目前的输送带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行业,智能化的产品是基于将来做工业互联网改智慧矿山的改造做的铺垫。“未来这一部分主要对市场推广的是工业元宇宙的概念,就相当于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的技术配合我们裸眼3D硬件,去和智慧矿山等工业场景做数字孪生联动,给客户制作可以远程联动数字孪生场景,这个场景和工业元宇宙的概念比较贴切,不过目前智慧矿山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该人士如是表示。

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就工业元宇宙的供给端来说,目前的产品大多还是实验阶段,尤其是国内工业元宇宙的布局,因为数字化缓慢,很难做到全方位的数字孪生,毕竟缺乏具体数据的支持,工业元宇宙的实现程度会被大大减弱。其次,对需求端来说,大部分制造企业还停留在较为原始的生产方式上,这点反而需要工业互联网的接入来打好基础,否则快进到工业元宇宙只会出现“还没学会走路,就要奔跑”的节奏。

智慧矿山能否成为宝通科技的第二增长曲线,有待市场验证。(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刘凤茹)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