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炫酷感满满!在高交会福田馆开启“元宇宙”发现之旅

近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亮相。作为我国一年一度科技界盛会,高交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家科技企业在此一展风采

1000 (17)

近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亮相。作为我国一年一度科技界盛会,高交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家科技企业在此一展风采。

开幕当天,记者来到位于1号展厅的福田馆。以“创新福田 科技福田”为主题,今年福田馆的设计依然独树一帜,独具匠心。采用赛博朋克式设计风格,融入科技新潮理念,吸引了大量参展者的目光。

随着“元宇宙”这一概念发展进入到第二个年头,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和消费场景不断得到丰富,这一新奇概念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在福田馆内,从穿戴式VR/AR设备,到人机交互式显示屏,到裸眼可视化3D图像等,各类“黑科技”一应俱全,力求打造更具科技感、互动感、体验感的沉浸式交互空间。

来到福田馆,这里抬头就能看到馆内一个悬浮在半空的“宇航员”,正随着光影变幻不断环绕着身躯,好似向众多前来的参展者“问好”,引得路过行人的啧啧称赞。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宇航员”的形成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实际上是利用两根高速旋转的LED灯带,并通过精密设备准确控制其发光位置,就能够将2D的光线以3D形式呈现出来。

“你好小福,请告诉我明天的天气怎么样?”“你好小福,请问这附近哪里有最近的车站”...在福田馆入口处,一块大屏幕上面展示的是身着正装的少女形象,来来往往的参展者正好奇地与其进行着“互动”。这其实是北科瑞声科技公司所带来一个“虚拟数字人”的语音终端,因其生动有趣的拟人形象和对答如流的交互表现,受到广泛青睐,成为了福田展厅里最大的“明星”。

根据北科瑞声负责人介绍,目前市面上语音交互终端并不少见,但是他们的产品独到之处在于,“数字人”终端能够通过AI技术实现自主学习,具有15万分钟的超大数据库,也能很好的保障数字终端的学习能力保持在线“不掉队”。

元宇宙的风潮盛行,但目前最为成熟、最为常见的还是穿戴式VR/AR设备,这些设备自然在福田馆里也不会缺席。在展区的最右侧,有一块超大型的演示屏幕,参展者可在现场佩戴VR穿戴设备,体验最直观的沉浸式空间绘画,报名体验的参展者络绎不绝。

“没想到现在的技术进步的这么快,带上了VR设备好像进入到了一个新世界”参展者小李兴奋地向记者表示,VR游戏的体验无与伦比,他对于福田未来的科技发展充满期待。

高端产品云集、科技之光闪耀、创新成果丰厚,福田馆就是福田科技创新成果遍地开花的集中展现。一个个凝聚工业巧思的科技展品以及一幕幕别开生面的使用场景,正不断编织出福田未来生活的美好模样。

【撰文】潘欣宇

【剪辑】王抒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