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

“数字人”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河工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刘艳惠)11月15日,数字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高峰论坛在线上召开。高峰论坛发布了《2022数字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重点阐述了我国数字人的发展态势,绘制了数字人产业链和企业链图谱,并从技术、应用、社会等角度展望数字人未来发展趋势,以推动数字人技术在更多行业应用,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转自:河工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刘艳惠)11月15日,数字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高峰论坛在线上召开。高峰论坛发布了《2022数字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重点阐述了我国数字人的发展态势,绘制了数字人产业链和企业链图谱,并从技术、应用、社会等角度展望数字人未来发展趋势,以推动数字人技术在更多行业应用,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报告》指出,从定义上看,“数字人”是指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的、具有人类特征(具有人的外貌或拟人化形象,能够用语言、面部表情或肢体动作进行表达或交流互动)的,存在于非物理世界的虚拟人物。人们也称其为虚拟人、虚拟数字人、数字虚拟人等。

“目前,我国数字人商业化场景应用落地提速,在游戏、文娱、传媒、金融、文旅、教育等行业开始纷纷探索,市场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报告》发布人、中国电子学会政策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数字人项目负责人徐曼介绍。据有关研究机构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报告》梳理了产业链发展图谱。在我国数字人企业链方面,目前,我国数字人上、中、下游均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集群。在上游领域,除光学元器件、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的研发制造和供应还不能完全自主外,其他国产硬件均已初具规模。在中游环节,我国数字人产品制作、数字人制作服务、平台服务均能实现自给,并已发布诸多数字人商用产品。在下游环节,文化娱乐应用领域比较突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并逐渐向商业、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已初步具备泛在化推广、商业化应用的前提条件。

在主要的产品和应用层面,我国注重数字人IP运营,通过偶像打造、电商带货、企业服务等方式已经成功实现流量变现。对于数字人技术与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报告》作出相应预测:数字人或将成为5G大规模商用的重要场景,其开源平台将成为打造行业生态的关键,同时,将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